数博会官网: #

世界大道何其多?贵阳这边风景独好

  你可能见识过高贵和典雅的香榭丽舍大道,一条不足2000米道路,集烂漫与流行于一身,成为世上最具光彩与盛名的道路。

世界大道何其多?贵阳这边风景独好

  你也许曾流连于繁华与缤纷的银座大街,短短千余米的街道里,现代与古朴交织辉映将精致的繁华演绎到极致,成为一个可以流连一生,思托一生的地方。

世界大道何其多?贵阳这边风景独好

  你也可能领略过诱惑和冷漠并存的华尔街,一条又窄双短街道,天堂与地狱在此处交汇,却是牵动世界金融的咽喉之所。

世界大道何其多?贵阳这边风景独好

  当然,你还可能走过庄严厚重长安街、去过古朴肃立的唐宁街......,但你也许不知道,以大数据为名片的贵阳,正在建设一条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数博大道”,呈现一场“永不落幕的数博会”。

世界大道何其多?贵阳这边风景独好

  相对纽约、巴黎、东京这样繁华的国际大都市而言,贵阳只是中国西南山区的一个小城,5年前的贵阳还偏居一隅,经济规模亦较平平,头上还顶着闭塞与落后的帽子。就是这样的一个座小城,凭借什么建设一条比肩国际的一流大道呢?

  改变首先从5年前开始,2013年9月,贵阳率先搭上大数据快车以来,引发了一系列翻天覆地的变化。大数据不仅是贵阳经济增速连续五年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成为国内弯道取直的典范,还使贵阳成为全球重要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地之一。谈大数据必谈贵阳,大数据彻底成为贵阳誉满海内外的一张名片。

世界大道何其多?贵阳这边风景独好 

  为促进全球大数据行业交流与合作,2015年以来,贵阳举办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数博会,数博会自2017年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后,在业内的影响力日益增大,已逐步发展成为传播影响力几乎覆盖全球的行业超级盛会;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成为全球数十个国家、上千家顶级大数据企业百花齐开,倾情展示自我的国际性平台。每一届数博会的举办,贵阳是全世界最耀眼的城市。

世界大道何其多?贵阳这边风景独好 

  为了实现汇聚全球大数据顶尖产业、展示全球大数据最新成果的目标,为了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而打造的一场永不落幕的数博会,同时也借此推动贵阳市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贵阳品牌和形象,贵阳市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建设一条国际一流的“数博大道”,将数博大道打造成为大数据发展的示范走廊和形象窗口。

  据贵阳市公布的设计招标方案显示,三年内贵阳市将建设总长度约为20公里、覆盖范围近100 平方公里的数博大道,其中包含大数据金融城、大数据产业城、大数据健康城和大数据智慧体验集聚区等重点分区的建设。

世界大道何其多?贵阳这边风景独好

  数博大道沿线的主要功能有以下六方面:

  1、产业功能 :打造成大数据产业高度聚集、大数据与实体 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创新力度显著增强、大数据治理精准施策、大数据服务精准高效的中国数谷核心区并综合发展旅游服务、商业商务、休闲娱乐、居住生活等复合产业功能。

  2、创新功能:注重大数据发展带来的革新,注重产业体系的创新构建,注重技术运用的创新引入,注重区域发展理念的创新应用,注重空间形态与平台构建的创新融合。

  3、生态功能:利用沿线诸多公园优美的自然景观资源,体现贵阳市独特的山水生态城市特色,搭建生态云平台和生态环境监测调度指挥平台,构建覆盖大道的生态感知物联网,推动“大数据+大生态”的融合。

  4、展示功能 :创建独特的空间环境,提出重要景观廊道、重要视点、城市地标以及公共开敞空间的布局,保持建筑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关系,凸显规划区自然山水格局形态的延续性和完整性,并在重要的城市公共空间,结合大数据特色,融入国际一流的现代光色视觉与文化内涵兼备的灯光秀、音乐秀、喷泉秀等,将数博大道打造为绚丽多姿的展示大道。

  5、体验功能:大力发展无人驾驶体验、VR三维全感阅读馆、大数据阅读数据库等大数据文化体验内容,构建智慧社区,打造大数据智慧体验集聚区,并且建设标志系统、民族雕塑等特色文化形象工程,完善文化长廊、广场等文化休闲设施,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支持建设数博大道智慧旅游综合服务体系,打造智慧旅游文化示范区。

  6、智慧功能:一方面,以完善智慧交通为目标,优化路网体系,构建一体化快速交通,实施“互联网+便捷交通”行动,打造智能交通管理,推进智能站点、智慧停车等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以共享为途径,推进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社保等数据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形成贵阳市智慧服务新典范。

世界大道何其多?贵阳这边风景独好

  通过数博大道建设,切实增强大数据产业的集聚度,推动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集群;提升数字经济的贡献度,做大实体经济,做强数字经济;提高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市民群众更好地享有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红利,同时唱响中国数谷之声,为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呈现一场永不落幕的数博会。

  建成后的数博大道,将会成为一个拥有大量世界级企业集聚、全球最尖端的前沿技术汇集、全球科技产业交流互动最为频繁的地方。世界知名大道诸多奇特的风景中,数博大道必将是其中最具特色的一道。

  •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贵阳办公室
  • 电话:0851-87989676
  • 邮箱:zhaozhan@bigdata-exp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