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会官网: #

人民日报评数博会:在改革开放求发展的路上,给贵阳赢得了一片广阔天地

1978年到2018年,我国改革开放走过了四十年;2015年到2018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阳举办了四年。这四年,是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一小步,却是贵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大步。

在我国改革开放进入40个年头的重要时刻,人民日报开展了“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的系列调研报道,聚焦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地区和企业,报道其探索实践和经验,展现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

贵阳成为人民日报选择的代表性城市之一。它是贵州省的省会城市,更是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在人民日报的报道中提到,自2013年起,贵阳把大数据产业作为推动转型升级、增强创新能力的战略性选择,打响了一场抢占先机的“突围战”。此后,数博会以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连续举办,使偏居西南一隅的贵阳在改革开放求发展的路上,奋起直追,赢得了一片广阔天地。

在报道中,人民日报介绍了贵阳的发展成果。一方面,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为贵阳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几年,贵阳大数据引领的数字经济异军突起,GDP增速连续5年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0.77亿元增至2017年的3537.96亿元。同时,吸引了一批世界知名企业落户,还培育了货车帮、朗玛信息、易鲸捷等本地优强企业。到2017年,贵阳大数据企业达到120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7亿元。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涌入贵阳,进入贵阳的大数据行业。目前,全市拥有17.55万名大数据从业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贵漂”变为“贵定”。大数据产业从业者欧阳赟对人民日报表示,他19岁那年离开家乡外出求学,为自己能走出贵阳感到自豪;而20年后的今天,他辞去上海一家外企高管职务,重新回到贵阳,进军大数据行业。

改革开放40年、发展大数据产业7年、举办数博会4年,贵阳的翻天覆地备受瞩目。

大数据已成为贵阳的名片,而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一年一度的数博会则集中展示了贵阳乃至全国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塑造了一个技术交流、成果发布、商业合作、创新展示的独特平台,成为贵阳又一张闪耀全球的名片。

四年以来,数博会已经成为产业界标志性的盛会,每年5月26—29日这几天,全球的大数据产业关注者、项目方齐聚贵阳,共赴“数博会之约”。据了解,在今年结束的2018数博会上,参会观展人数超过12万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99个、金额352.8亿元,规模达到历史新高。相信即将到来的2019数博会会再创佳绩! 

  •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贵阳办公室
  • 电话:0851-87989676
  • 邮箱:zhaozhan@bigdata-exp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