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IDC:数字投资比例将提升智慧水利市场空间广阔

  IDC近日发布了《中国智慧水利市场分析与领导者实践,2023》报告,报告对水利数字化的发展历程、数字技术应用、数字化投资情况、智慧水利市场规模、商业模式、核心技术提供商生态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水利信息化建设经过了“信息化起步”“金水工程”“数字水利”等阶段,现已迈入“智慧水利”的全新发展阶段。“十四五”以来,国家多次在政策层面推动智慧水利体系的构建。“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构建智慧水利体系,以流域为单元提升水情测报和智能调度能力”。

  随着数字孪生水网、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工程建设的持续推进,技术平台化趋势进一步深化,海量的数据与丰富的模型汇聚形成以数字孪生平台为核心的数字孪生体系,实现水利活动在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的实时共生。

  目前水利行业的数字化投资占比保持在1%~2%,在相关政策和项目的推动下,未来几年将进入信息化投资加速周期,预计2025年投资占比达到2.2%,届时数字化投资比重上升会带来每年超200亿元规模的智慧水利市场空间。

  智慧水利往往通过一系列的复合型集成类项目来实现,过程中往往需要专业的ICT技术与解决方案提供商生态配合完成项目,其中包括专业的集成公司、信息基础设施硬件公司、可视化公司、地理信息公司、仿真模型公司、感知监测类公司、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公司等各类公司。

  IDC中国政府行业与智慧城市研究组分析师贾云轩表示,在智慧水利建设的牵引下,特别是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网、数字孪生水利工程的稳步推动下,数字投资比例将稳步提升,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IDC注意到,技术供应商正积极布局智慧水利市场,联合合作伙伴推出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空间信息等新兴技术的解决方案,随着新技术的持续深入应用,未来将不断赋能水利行业构筑数字孪生体系。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