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美为脑机接口首次人体试验开绿灯

  科技日报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张佳欣)据外媒报道,埃隆·马斯克的神经科技初创公司Neuralink(“脑机接口”)25日表示,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为其首次人体临床试验开了绿灯。这是一个里程碑事件,在此之前,这项申请一直难以获得批准。

  FDA在一份声明中承认批准Neuralink使用其脑植入物和手术机器人进行患者试验,但拒绝提供更多细节。

  马斯克设想脑移植可以治愈一系列疾病,包括肥胖症、自闭症、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还可以实现网络浏览和心灵感应。去年年底,马斯克称他对这些设备的安全性非常有信心,甚至愿意把它们植入自己孩子体内,一时成为舆论焦点。

  自2019年以来,马斯克至少在四个场合预测Neuralink将开始人体试验。但实际上该公司直到2022年初才寻求FDA的批准。

  据报道,FDA向Neuralink指出了几个在批准人体试验之前需要解决的安全问题。其中一些问题涉及设备的锂电池,植入物的电线在大脑中移动的可能性,以及在不损害脑组织的情况下安全提取设备。

  FDA批准之际,正值美国国会敦促监管机构调查Neuralink动物试验监督小组是否存在粗劣和仓促的实验。同时,联邦交通部正在单独调查Neuralink是否在没有采取适当控制措施的情况下非法运输从猴脑中取出的芯片上的危险病原体。去年,美国农业部监察长开始调查Neuralink可能违反《动物福利法》的行为。据外媒报道,自2018年以来,该公司已经宰杀了约1500只动物,包括280多只羊、猪和猴子。

  除了Neuralink,还有一些公司也在研究脑机接口的课题。去年7月,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以及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投资的脑机接口公司Synchron宣布已完成美国首例在患者体内植入脑机设备的手术。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