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孙中亮:用北斗“芯”守护时空信息安全

  孙中亮

  深圳华大北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致贺信指出:“当前,全球数字化发展日益加快,时空信息、定位导航服务成为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作为我国重大战略性时空基础设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为交通、金融、通信、能源、电力等国民经济命脉提供准确的时间和位置信息,是保障国家重要设施运行安全的基础。随着北斗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北斗芯片“硬科技”作为北斗地面应用的关键底座,也在被更多人关注和重视。芯片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与基石。深圳华大北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北斗”)作为国内北斗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卫星导航定位芯片领域头部企业,始终紧跟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坚持“着眼于芯片、投入于芯片、创新于芯片”的发展理念,深耕卫星导航定位芯片研发和应用,不断突破创新,用北斗“芯”守护我国时空信息安全。

  用“芯”筑牢中国自主可控的时空基准

  时空信息是人类利用信息资源服务于生产生活的关键要素。在万物互联时代,北斗导航定位授时技术所提供的位置信息和时间数据是连接“虚拟”和“现实”世界的核心关键,时空信息与其他数据融合创新应用是实现智能化信息服务的核心资源和创新主线。我国自发展北斗系统开始,便提出北斗系统的建设首先就是为了掌握国家自主可控的时间和空间基准,并提供泛在服务。

  第一,北斗芯片是构建我国时空信息安全的应用基石。北斗导航定位信息是时空数据中的关键信息,其真实性和保密性是各类应用安全可靠的先决条件,一旦精准导航定位数据遭到篡改及窃取将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甚至危及人身乃至重要设备、基础设施和国防安全。如何确保信息在传输链路中不被窃取和篡改成为北斗行业应用的刚需。在北斗芯片内部设计硬件加密单元,实现“信源级”位置信息加密输出是解决这一隐患的关键,也将为基于位置信息的行业应用提供底层安全支撑。华大北斗自研的北斗GNSS卫星导航定位芯片支持“信源级”位置信息安全加密技术,对传输的数据进行加密处理,保障传输数据的机密性,满足关键重要行业北斗位置信息安全及可信位置服务需求,从技术层面保障我国时空信息的本质安全,为我国数字化建设筑牢安全底座。

  第二,北斗芯片是北斗应用自主可控的关键保障。北斗芯片产业作为北斗产业链的上游,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支撑。提高北斗卫星导航定位芯片的技术水平,推出性能更高、性价比更好的产品,摆脱对国外厂商高端芯片产品的依赖,实现有效国产化替代,是保证北斗应用自主可控的关键一步。只有依托自主可控的、先进的北斗芯片,才能彻底解决我国北斗应用和时空信息安全面临的潜在威胁。

  第三,北斗芯片为国家综合PNT(定位导航授时,即定位Positioning、导航Navigation、授时Timing)体系建设构筑坚实基础。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推进以北斗系统为核心的国家综合PNT体系建设工作,目标是提供一个安全可靠、性能更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时空基础设施。到2035年,我国还将建设更加无所不在,集成化、智能化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系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信号通过卫星发射到地面后,核心技术是芯片接收信号并将其解算,才能获取精确的位置和时间信息。因此,整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基础能力都需要芯片来承载。华大北斗研发的芯片处在北斗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是地面接收段的核心部分,为完全自主可控的国家综合PNT体系应用构筑了坚实的基础。

  第四,北斗芯片将促进产业融合创新发展。随着各类行业应用领域对时空信息的需求越来越高,北斗产业发展必须通过融合创新应用才能在实现北斗产业应用发展的同时,促进行业应用技术和应用模式的创新。作为提供核心位置信息的卫星导航定位芯片是信息融合的关键因素。提升北斗卫星导航定位芯片的技术水平,不仅可以促进产业数据信息的融合,使北斗应用深入各行各业,同时也可以促进各行各业自身技术发展,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芯片级北斗高精度定位解决方案赋能行业高质量安全发展

  北斗全球系统建设开通并稳定运行超过两年时间,在关键行业领域,以华大北斗为代表的国内北斗芯片企业正加速核心技术攻关,不断突破技术难关,通过自主研发,将频射、基带等芯片高度集成,实现高精度板卡“芯片化”,降低高精度定位应用的成本和门槛,为行业应用提供高性能低成本高性价比芯片级北斗高精度定位解决方案,推动国产北斗芯片规模化应用,支撑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单北斗定位芯片”护航长江航运。“河汉纵且横,北斗横复直”,北斗之于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指路明灯的美好寓意。今天,我国自主研制的多功能单北斗智能船载终端已在长江三峡段投入使用,后续将为长江18万条船舶陆续安装使用。该船载终端集成国产北斗导航双频定位芯片,支持北斗三号系统,定位精度高、启动速度快,船舶位置信息获取更及时准确。凭借单北斗系统独立定位能力,可确保长江航运位置信息的安全性。多功能单北斗智能船载终端是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在智慧航运领域的突出应用,将为长江航运打造安全通畅高效便捷的“水上高速公路”提供技术支撑,助力智慧航运建设,助推长江航运高质量安全发展。

  第二,“单北斗定位芯片”护航气象探空气球。为了填补我国气象探空卫星导航芯片领域的空白,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携手国产北斗芯片厂商成功研制出“春分I号”气象探空芯片模组。经过反复试验验证,该芯片模组具有高精度定位、高集成度、高可靠性、低功耗、低成本及硬件标准化、数据处理标准化等显著优点。该气象专用模组一经推出,即打破国际探空市场对卫星导航芯片技术的垄断。2019年7月,“春分I号”第一批次量产下线。2021年5月1日,搭载该芯片模组的新型探空仪在安徽安庆探空站成功升空。该芯片模组可支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定位系统(GPS)等多种导航系统,目前我国天气预报已经完全实现了“单北斗独立定位”,保证了基础数据的安全性。

  第三,“单北斗高精度授时芯片”护航中国时间。时间与我们的社会生活息息相关。例如统一准确的时间基准是电力、电信、金融网络安全组网的根本保证;为高铁列车通信和调度、广电数字信号发射系统提供精准时频同步。正是国产单北斗高精度授时芯片的应用,才能为“中国时间”提供基础能力保障,摆脱过度依赖GPS授时的现状。

  我国自主研制的多功能单北斗智能船载终端已在长江三峡段投入使用,后续将为长江18万条船舶陆续安装使用,助力长江黄金水道高质量发展

  从战略高度加快推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芯片产业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为北斗产业的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过去几十年,我国通过“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方式不断实现突破,国产卫星导航定位芯片及其产业链的良性发展需要国家、科研院所、企业的共同努力。与“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相一致,国家及主管部门可以根据既有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情况,对技术创新能力强、已经形成规模、有一定市场占有率的卫星导航定位芯片企业进行遴选,对具备重大发展潜力的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和资金投入,助力企业做优做强,尽快形成引领效应。通过国资成分龙头企业整合产业资源,带动产业发展,解决目前“散弱小”问题,用“芯”带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用“芯”支撑和服务北斗全球应用国家战略。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华大北斗将秉持初心,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在自主研发道路上不断加码,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持续不断地进行芯片技术迭代升级。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