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新华社:“数据之眼”见证贵州新兴产业发展历程

  数字技术正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中国西部山区的贵州省就是一个被大数据改变的地方。经历十多年发展,贵州成为全球集聚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多年位居中国第一。

  走进高楼林立的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数博大道旁,一只由圆形LED屏构成的“数据之眼”格外醒目。这个独特的外墙设计,寓意世界将从这里看见不一样的贵州。

  “数据之眼”身后7000多平方米展厅里,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等各类成果让人目不暇接。“今日预约10场次,接待420人”,入口处一块电子屏上这样显示。短短一小时内,就有3个数十人组成的参观团到来。

  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交流体验中心——自去年12月重新改造升级后,这里以全新的面貌对外开放。探寻当地数字经济的发展脉络,它作为重要的窗口,一直在参与见证。

  这个中心首席讲解员王晓明介绍,最初,展厅只有4个典型案例,后来达到130多个,目前又精选了60多个。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累计减少碳排放超千万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累计交易额突破8亿元、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累计入驻400多家企业……这些都是近年来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不断提升的注脚。

  作为一家在贵州成长起来的“明星企业”,满帮集团2014年落户贵州以来,开发了国内领先的智能运力平台,高效连接货车司机与货主双端,通过大数据智能推荐,帮助双方快速完成运输交易、减少交易成本、降低货车空驶。

  展厅内,移动点击触摸板,满帮集团所属平台上的公路货运成交量、货物类型、运输线路等情况分析一目了然。近年来,随着业务不断发展壮大,满帮集团对外呈现的内容也愈加丰富。

  为准确反映日新月异的数字化浪潮,这个中心还与各级大数据相关部门、企业建立密切联系。一块块电子屏幕上,企业项目占据主角,一些业务系统数据做到了实时更新。

  “以前,主要是展示‘贵州为什么发展大数据’‘为什么能发展大数据’。现在,更多展示的是贵州如何完成国家赋予试验区的使命任务,展示贵州发展大数据取得的成果。”王晓明说。

  如今,贵州正在积极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今年,贵州将在全省开展“大数据项目建设年”活动,力争大数据领域项目投资完成200亿元,引进成长性强的数字经济项目200个以上。

  作为一道“微缩景观”,这个中心未来将在硬设施、软服务上持续提档升级,多方位、全景式地展现当地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