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中国移动经济发展(2023)

  近日,GSMA在北京发布《中国移动经济发展2023》年度报告,介绍了中国的移动产业发展最新里程碑。

  报告指出,自2022年末新冠疫情防控调整以来,中国经济正在逐渐复苏。移动网络连接在整个疫情阶段都发挥着生命线般的作用,并且在社交活动的安全回归和许多经济活动的重启中将扮演更为关键的角色。

  有鉴于此,中国各地政府均已出台相关计划,旨在将以先进的移动网络连接技术为基础的数字技术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借以保持中国在不断发展的全球经济中的竞争力。

  2022年,移动技术及服务为中国贡献了5.5%的GDP,相当于1.1万亿美元的经济增加值。在当前的部署和采用情况的基础上,5G将为未来的移动创新和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中国建设了88.7万个5G基站,截止2022年底,中国的5G基站已超过230万个。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首个5G连接数达到10亿的市场。到2030年,中国的5G连接数将达到16亿,占比接近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5G技术将在2030年为中国经济带来2900亿美元的增量,各行各业均会由此受益。

移动市场关键数据

  ·到2030年,中国的独立移动用户总数将达到13.3亿。

  ·202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达11.7亿,对应采用率为79%。

  ·5G将于2024年超过4G成为中国最主流的移动技术。

  ·到2030年,中国将是全球领先的5G市场之一,采用率达到88%。

  ·到2030年,中国的智能手机连接数总量将达到17.3亿,占总连接数的93%。

  ·到2028年,中国的智能手机数据流量将增加一倍以上。

  ·中国的授权频谱蜂窝物联网连接数到2030年将翻一倍,达36亿。

  ·随着5G应用走向成熟,中国未来几年的收入增长将有所放缓。

  ·2023–2030年期间,中国运营商将对自身网络投入291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5G。

  ·移动行业2022年为中国经济贡献了1.1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量。

  ·到2030年,移动行业对经济的贡献将达到1.3万亿美元。

  ·中国的移动生态系统在2022年创造了600万个就业岗位。

  ·移动生态系统对财政的贡献在2022年达1100亿美元。

  ·2030年5G将使中国经济增收近2900亿美元。

  ·2030年制造业和服务业将成为5G的最大受益对象。

影响移动生态系统的主要趋势

  5G企业服务的商业规模将在2023年进一步扩大

  中国大陆是世界上最大的5G市场,5G连接数在2022年底已超过全球总量的60%。随着大量的消费者均开始使用5G服务,各运营商的重点现在越来越多地转移至5G企业服务。由此便产生了除连接之外的、由云服务等周边领域带来的增收机会,中国的运营商在这一领域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

  崛起中的专用网络

  由于5G的增强型功能使部署不再局限于低调而小众的产品,所以私有和专用无线网络解决方案重新流行起来。在中国,制造业和采矿业这两个行业对私有和专用5G网络的需求显得十分强劲。多个应用案例当前正在测试中或已经投入实际运行,包括移动机器人、自动导引车(AGV)和无人机。为实现持续增长,解决方案需要降低价格,安装和操作也要更加方便快捷。这会推动预集成式解决方案的需求增长。

  创新支持中国的数字化目标

  中国的数字化目标由多种外部与内部因素共同驱动,尤其是实体经济的增速放缓。包括初创企业在内的数字生态系统将是实现中国数字化目标的先锋力量,而创新和投资将催生出针对中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点领域的新型解决方案。

  移动行业转向循环模式

  在整个电信生态系统中,可持续性已超越企业社会责任(CSR),成为核心性的战略重点。越来越多的业内企业正在采用一种“生产、服务提供和消费”的模式,这种模式包括尽可能长时间地对现有材料及产品进行共享、租赁、重复利用、维修、翻新和回收。这种循环方式意义重大,能够使网络以更可持续、更节能的方式运行,并且能够推动行业实现自身的气候目标。

  金融科技为移动行业企业提供机遇

  过去十年间,中国在金融科技服务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这得益于对日益繁多的各类产品的投资以及公众对电子支付方式的需求激增。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者们越来越多地使用新兴技术(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来实现更为复杂、更加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运营商可借此良机在金融科技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