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中国日报》国际版关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打造数据要素流通核心枢纽 争做国家级交易所

  2月1日,《中国日报》旗舰版、香港版13版,国际版第8版配图刊发《Guizhou emerging as big datajuggernaut(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打造数据要素流通核心枢纽 争做国家级交易所)》。关注贵阳大数据交易是全国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率先探索数据流通交易价值和交易模式,去年以来进入优化提升阶段。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已累计入驻数据商451家,其中省内数据商228家,省外数据商223家。具体报道如下:

  贵阳大数据交易是全国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率先探索数据流通交易价值和交易模式,去年以来进入优化提升阶段。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已累计入驻数据商451家,其中省内数据商228家,省外数据商223家。累计促成交易157笔,交易金额3.8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该交易所在隐私计算、联邦学习、区块链等先进技术运用方面,打造出数据、算力、算法等多元的数据产品体系。

  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数据作为关键性生产要素被纳入国家顶层设计,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性资源。新国发2号文件要求贵州推进数据确权,推动数据资源化、资产化改革,建立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和收益分配机制。今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2%。在数据交易方面的目标,贵州此前明确力争到2025年,数据流通交易走在全国前列、年度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围绕相关目标,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将持续完善数据流通交易产业链,强化政策扶持和数据供给,构建数据流通交易市场体系,促进数据交易规范化、市场化,推动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通交易和价值充分释放。同时,探索开展数据价格形成、产品定价、价值评估,解决数据定价难。围绕打造国家数据生产要素流通核心枢纽,积极争取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升级为国家级交易所。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