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市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 试点工作迎来阶段性评估线上答辩

  1月5日,贵阳市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工作迎来阶段性评估线上答辩,由贵阳市大数据局与市委网信办联合成立评估工作专班接受专家问询。

  去年1月,贵阳市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试点工作以“享链”主权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打造“一链两平台十应用”,试点工作到2023年年底结束,为期两年。一链是建设主权区块链联盟链,两平台是指主权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主权区块链开放创新平台,十应用涵盖了政务、民生、商业三大方向的10个试点应用场景。贵阳市在创新理念、平台建设、应用场景、产业生态建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经过一年左右的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据介绍,贵阳市在经济体量不占优势条件下,努力走出发展新路,不断在总结大数据发展经验中创新技术和场景应用。值得一提的是,在试点应用场景建设中,贵阳市结合本地特色产业情况,重点打造了“区块链+数字酒仓、区块链+磷化工”等具有贵阳特色的场景,在答辩过程中这两个场景得到了专家组的关注。

  截至目前,各个场景服务的企业总计超过3万多家,涉及场景的累计交易金额超过100亿元。其中,“招标采购行业信用管理”场景中提供1200份信用评价报告,招投标项目资金额超过100亿元;贵阳市大数据交易所应用场景服务了400家企业。在“贵商易”企业综合服务场景中推动企业政策兑现公开透明,帮助企业办理了25000次政策申报。在“灵活就业”场景中,帮助8万人次实现了灵活就业。

  下一步,按照国家区块链试点总体工作计划,贵阳市将持续深化“一链两平台十应用”场景的建设,到2023年底,预计全面建成主权区块链联盟链、主权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主权区块链开放创新平台,形成标准的区块链服务能力;发布2项区块链标准;累计建成10个区块链试点应用。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