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罗永浩AR公司:融资近4个亿,估值14亿

  日前,罗永浩AR创业公司细红线科技(ThinRedLine)官宣完成约5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3.57 亿元)的天使轮融资,投后估值约为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4.29 亿元)。

  本轮融资由美团龙珠领投,蓝驰创投、联想创投、经纬创投、大疆创新、ATMCapital等投资机构,以及黎万强、吴泳铭等科技界知名人士跟投。并由创瓴资本担任融资顾问。

  对于拿到融资之后的下一步规划,细红线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未来“致力于打造手机之后的下一代智能设备及操作系统,通过使智能设备演进为智能器官的方式,让未来的人类拥有今天被称之为‘超能力’的能力。”

  罗永浩:AR才是是下一代计算平台

  此前,罗永浩此前宣布离开交个朋友管理层,并正式退出微博和所有社交平台,再次埋头创业,新的创业方向将选择AR行业,而新的AR创业公司命名为细红线。

  今年7月,罗永浩通过直播间正式宣布了投身AR领域创业的消息,并分享了新公司HR邮箱,称正在为公司招聘大量人才,主要是产品经理和设计师,暂时没有工程师的招聘需求。

  随后10月,已有媒体报道细红线获得美团龙珠领投的天使轮融资,并称融资数额约为4亿元人民币。不过当时相关机构及细红线方面均未明确回应。

  罗永浩此前表示,AR是下一代计算平台,想在AR时代抢先做出一个像2007年的iPhone+iOS一样的东西,成为下一个平台上苹果一样的公司。

  他称自己在产品层面有把握胜出,但这种平台级的战争,仅靠好产品是不够的,因此也做好了被大公司收购的准备,实在不行,就做AR时代的华米OV。罗永浩称,将把一切都搭进去创业,这是最后一次机会,相信一定会给这个世界留下一些东西。

  关于具体规划,罗永浩提到,他们的硬件团队会每年研发一款工程机,原则上仅限内部开发使用,直到商业化条件和整体环境大致成熟再开售。目前,整个AR行业的硬件水准还无法做到大规模商业化并成功。

  投资机构阵容豪华

  公开资料显示,细红线科技(ThinRedLine)成立于2022年6月,为罗永浩在锤子科技之后投身的又一家科技创业公司,公司目标在于打造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代个人计算设备平台。

  天眼查APP显示,当前“ThinRedLine”关联公司为北京细红线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25日,注册资本10万元人民币。工商信息显示,公司此前法人为徐寒,徐寒和黄贺分别持股99%及1%,当前法人已变更为冯遥遥,股东方面则为冯遥遥和王安琪分别持股99%及1%。

  其中,徐寒和黄贺均为罗永浩创办锤子科技时的同事,徐寒曾担任锤子科技董事,黄贺曾担任锤子科技产品总监。黄贺目前担任“交个朋友”CEO,该公司正是罗永浩参与直播的公司主体。

  而参与本轮融资的投资机构也略显豪华,美团龙珠的前身是美团发起设立的产业基金,此前专注于大消费领域的项目投资,近年在科技领域也有很多涉足。蓝驰创投则是拥有人民币和美元的双币基金,在中国所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50亿元人民币,平均存续期10年,硬科技和创新交互是其重点投资方向,细红线科技的业务范畴刚好符合。联想创投则是联想旗下的CVC、经纬创投也是业内著名的美元基金次创业。

  罗永浩坎坷的的创业历程

  • 2012年5月

  罗永浩创办锤子科技,但过程并不顺利。

  • 2013年3月27日

  罗永浩发布基于安卓系统的SmartisanOS。在发布会现场,该手机的操作BUG频出。

  • 2014年5月20日

  锤子手机正式发布,命名为SmartisanT1。不过,第一款手机就遭遇了产能危机。罗永浩用了几个月时间才解决这一问题,直接导致T1销量惨淡,仅卖出25万台。

  • 2018年11月

  锤子科技被爆出无法支付员工工资。当时有消息称,锤子科技已经在全公司范围内大量裁员,只留40%工作人员。

  • 2018年12月5日

  锤子科技子公司锤子数码发生工商变更,罗永浩卸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和经理,转而担任执行董事。

  手机业务进展不顺,罗永浩又先后涉足移动社交和电子烟,两次尝试均告失败。

  • 2018年底

  锤子科技的资金链断裂,46岁的罗永浩欠下了6亿元债务。

  • 2020年3月19日

  兜兜转转之后,罗永浩决定“换个活法”。他在个人微博上宣布决定做电商直播,“虽然我不适合卖口红,但相信能在很多商品的品类里做到带货一哥。”

  • 2020年4月1日

  罗永浩在首次带货直播中,全场支付交易总额超1.7亿元,累计观看人数达4875万人。他曾在2020年9月参加某档综艺节目时透露,其6亿元的债务已经还清了4亿元,预计1年后偿债完毕,还调侃还债之后要拍“真还传”。

  • 2022年6月12日

  深夜,罗永浩发布微博称,将再次埋头创业,并退出所有社交平台。罗永浩宣称这是“最后一次创业”。

  AR终端硬件整体仍以B端为主

  罗永浩对于AR眼镜行业颇有自信。他认为,根据人类工具的演变进程,在实现相同功能的前提下,穿戴式设备一定会打败携带式设备。而AR眼镜将会是智能手机之后,人类下一个算力终端。

  值得注意的是,从当下元宇宙的热度来看,不止罗永浩一人决心投入XR相关领域。

  如去年8月,字节跳动以90亿元收购了国内VR行业头部厂商Pico,自此,Pico开启加速模式。线上营销方面,其获得了字节生态包括抖音开屏广告等渠道的流量资源,还将广告打到了微博、小红书乃至长视频综艺上。

  腾讯方面,今年6月,对外宣布了XR部门成立,隶属于IEG(互动娱乐事业部),负责人腾讯高级副总裁马晓轶最近在公开场合表示,希望抓住未来4-5年内的机会,在软件、内容、系统、工具SDK、硬件等各环节积极尝试,打造行业标杆的VR产品与体验。

  从大厂的XR相关布局可以看出,在VR领域大厂已经具备在硬件基础上丰富生态的能力,但在罗永浩所处的AR领域,仍然处于投资阶段。具体来看,2022年1月,字节跳动投资的虚拟人李未可团队将推出AR眼镜;3月,腾讯投资了AR眼镜厂商北京蜂巢科技;4月,阿里领投了AR眼镜制造商Nreal。而相关报告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球AR终端硬件整体仍以B端为主,C端市场尚未爆发。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