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腾讯营收1400亿,阿里营收2071亿

  近日,国内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阿里巴巴集团先后发布了新一季度的财务业绩报告。

  在海外市场加息、大股东减持等多重因素干扰下,腾讯股价跌跌不休,致使其市值遭遇血洗。今年以来,腾讯市值已蒸发超2.1万亿元,累计下跌49%。而机构预计,腾讯三季度收入会缓慢复苏,核心业务仍保持较强竞争优势,同时公司降本增效持续推进,利润逐步改善。

  今年以来,阿里巴巴的股价累计跌幅超过了46%,阿里的基本盘真的不在了吗?财务数据方面,之前阿里巴巴已经保持了数年的稳定营收利润增长,虽然增速有所放缓,但是2021财年和2022财年,营收仍然分别取得了41%和19%的高增长。分析师预计,阿里在下一个十年,营收规模有望继续增长2.5倍。因此虽然阿里巴巴在2022财年的盈利遭遇困境,但二季度可能成为阿里的一个重要拐点。

腾讯:业绩重回正增长

  11月16日,腾讯控股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腾讯营收1400.9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净利润3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腾讯净利润322.5亿元,同比增长2%,在经历了4个季度的下滑后,本季度腾讯净利润重新实现同比增长。

  虽然腾讯营收在下滑,但好在利润重回增长。马化腾在电话会上也表示,腾讯经过一系列降本增效,聚焦核心业务,有效控制成本增长,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盈利在经历了四个季度的下滑后,重新实现了同比增长。

  16日晚间,“腾讯人均月薪83887元”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集团共有108836名雇员,较去年同期上涨1.3%。集团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三个月的总酬金成本为273.90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5.4%。腾讯内部人士表示人均月薪83887元的说法并不准确,实际包含了办公、餐饮、交通等成本。

  继续降本增效

  自去年四季度开始,腾讯持续进行降本增效,主要包括以下举措:关闭某些非核心业务或重复业务,比如在线教育、电子商务和游戏直播等;优化表现不佳的业务,包括亏损的数字内容服务以及没有上规模的社交媒体产品;收紧营销项目的控制,削减没有投资回报的开支,尤其是在用户获取方面;将国内所有的内部服务迁移到腾讯云上,以提高生产力,增强成本效益;优化员工队伍,控制员工人数,从而控制员工相关成本的增长。

  目前,腾讯“勒紧裤腰”已经初见成效。Q3季度,腾讯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第三季度同比下降32%至人民币71亿元。受益于此,在Q3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情况下,净利润(Non-IFRS)实现了同比增长2%,实现收益322.54亿元。

  腾讯员工数量也在持续被优化。截至2022年9月30日,腾讯共有108836名员工,去年同期107348名员工,同比减少1488名员工。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有110715名员工,环比减少1879名员工。

  数实经济板块贡献最大

  从收入构成来看,腾讯收入由四部分构成,即增值服务业务、网络广告业务、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其他。

  本季度,代表数实经济的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实现收入448亿元,同比增长4%,环比增长6%。再超网络游戏成为营收贡献最大业务板块。

  收入同比增长较二季度(0.75%)明显修复,主要得益于季度内的线上及线下商业支付活动的恢复,金融科技服务收入同比增速有所回升。由于腾讯主动缩减亏损项目,企业服务收入同比仅略有下降。

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营收情况

  盈利能力方面,2022Q3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实现毛利率33.3%,同比增长4.7pct,环比基本持平。一方面是由于腾讯主动缩减亏损项目后云项目部署成本相应减少;另一方面由于腾讯实施降本增效措施,企业服务相关的服务器与频宽成本减少。

  从2019年一季度,腾讯首次披露该板块营收至今,数实经济板块收入从218亿元增长至2022年三季度的448亿元,逐步成长为腾讯稳增长的压舱石。

  作为支柱收入来源,第三季度,腾讯增值服务业务收入为727亿元,同比下降3%。

  其中作为“现金牛”的游戏业务,在国内外市场上依旧承压,不过本季度腾讯游戏在国际上市实现突破性增长。

  报告期内,腾讯网络游戏业务收入为429亿元,同比下降4.4%。其中,来自本土市场游戏收入同比下降7%至312亿元,来自国际市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3%至117亿元。

腾讯增值服务业务营收情况

  实际上,今年三季度作为第一个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暑假,在去年高基数影响下,国内游戏市场三季度的活跃用户、活跃时长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用户付费能力减弱。

  总体来看,作为腾讯的业绩支柱,国内游戏正面临过渡性的挑战,海外游戏市场虽有所恢复,但仍需消化疫情长时间延续的影响,腾讯的游戏业务目前面临需求和供给的双侧压力。但随着全球化游戏品类不断扩充,腾讯的游戏出海有望继续驱动游戏业务增长。

  视频号广告强劲

  2022第三季度,腾讯网络广告收入同比下降5%至214亿元,同比下降比率较上季收窄,由于游戏、电子商务及快速消费品行业的需求改善,以及源自2021年的若干行业特有不利因素的逐渐消退。

腾讯广告业务营收情况

  其中,媒体广告收入下降26%至26亿元,反映出腾讯视频广告收入减少,乃主要由于受欢迎的电视剧投放较少,且去年同期举行了东京奥运会。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下降1%至189亿元,反映出若干行业广告需求持续疲软,被视频号中信息流广告的强劲需求所抵销。

  微信生态系增长力依旧强劲。用户方面,第三季度微信及WeChat月活13.09亿,同比增长3.7%;QQ移动终端月活5.74亿,同比增长0.1%。

  在商业化进程上,以视频号、小程序为代表,增长最为迅猛。腾讯财报指出,广告主对视频号信息流广告需求强劲,尤其是快速消费品行业广告主。更重要的是,视频号广告与腾讯现有广告业务是互补的,并为腾讯带来了增量的广告业务收入。

  电话会上,腾讯高管进一步表示,视频号是公司生态系统很好的补充,视频号与公司小程序及其他生态系统配合良好。随着用户在视频号上花费时间的增长,相关收入非常可观。公司预计视频号的收入有望达到每个季度10亿元。

  而除去视频号收入外,微信广告收入也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小程序广告收入增长迅速。数据显示,小程序日活跃账户数已突破6亿,同比增长超30%。

  招银国际发布研究报告称,腾讯第三季度总收入同比下降1.6%,环比增长4.5%至1401亿元,符合该行预期1406亿元,2022年前9个月收入同比下降1.5%;季度非IFRS净利润在连续四个季度同比下降后取得同比增长1.6%,在第三季度达323亿元,超出一致预期7%。利润超预期主因销售费用(同比下滑-32%)和员工成本(除一次性遣散费后同比仅低个位数增长)有效控制。

  中金发布研究报告称,相较媒体广告收入同比大幅下降,腾讯社交广告收入底盘更稳,同比下滑1%。2022年第四季度视频号广告收入有望超过10亿元,建议关注视频号后续商业化进展表现。

  大和发布研究报告称,重申腾讯控股“买入”评级,因广告收入增长较快,目标价由395港元上调至400港元,对其估值延伸至2023年。

  该行表示,公司在线广告业务在2023年展现出清晰的增长路径,相信旗下视频号的信息流广告很可能成为新收入支柱。公司预计将在今年四季度收入达到10亿元里程碑,据管理层说法,通过视频账户接触到不同观众群体,会产生与短视频同行相比的定价溢价。

  减持京东、美团,腾讯求变

  除了业绩外,吸引市场眼球的还有腾讯又要卖美团股票来分红回馈股东。

  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议将按合资格股东持有每10股股份获发1股美团B类普通股(A类和B类主要区别在于投票权,A类每股有10票的投票权,由王兴等管理层持有)的基准,以实物分派的方式宣派由本公司透过Huai River及╱或TML间接持有的约958,121,562股美团B类普通股的特别中期股息,预计明年3月份完成。截至美团中期报告,腾讯合计持有美团10.5亿股,本次分派之后,腾讯只持有不足1亿股。

  腾讯总裁刘炽平同时卸任美团董事。刘炽平表示,未来,腾讯将与美团继续保持紧密合作,共同助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消费者、商户以及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通过长期投资,腾讯在为股东创造商业回报的同时,也支持了美团的自主创新和技术发展。

  对于减持京东、美团一事,腾讯回应称总体投资策略清晰,不一定会坚持持有某些资产,对于美团的投资,内部收益率约30%。在投资方面,腾讯称全球数字化转型仍处于初期阶段,未来会继续投资企业服务、游戏、短视频内容等领域。

  对于与联通成立合资公司的理由及考量因素,腾讯表示,与联通的合作可以让公司做更多CDN和多边缘计算产品,结合双方优势能力开发更多产品,服务更广泛的客户群,帮助客户更好地发展数字化。

  马化腾在电话会上表示,除降本增效之外,腾讯也一直在寻找新的高质量收入来源,将长期推动盈利持续增长,除了视频号之外,他还提及腾讯会议。

  目前腾讯会议用户数超过3亿,2021年,用户参会次数超过40亿次。腾讯会议今年还推出按月收费的增值服务。其官网显示,个人用户可以选择免费的个人版腾讯会议功能,或者以单月30元、连续包月25元的价格升级为会员,从而获得字幕、自动会议纪要和语音实时转写等权益。

  在“开源”的同时,腾讯也在继续“节流”。近日,腾讯WiFi管家就发布公告称,因业务调整,将于2022年12月1日正式停止服务,用户届时将无法使用腾讯WiFi管家的任何功能和服务,包括用户资料等在内的数据将被依法删除。

  此外,腾讯还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腾讯Q3研发投入继续保持高位增长,研发开支为150.82亿元,同比增长9.8%,占公司营收的比例从去年三季度的9.6%提升到10.8%。

  2019年至今,腾讯在研发上已累计投入接近1700亿元,在音视频、数字孪生、3D引擎、实时渲染、边缘计算、安全、区块链等领域积累了技术储备,帮助“全真互联”成功应用到各种实体场景解决棘手难题,为实体经济贡献了新动能。

  截至9月30日,腾讯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1601.77亿元,而截至二季度末,腾讯拥有的金额约1648.58亿元。其中在第三季度,腾讯以约133亿港元(约120亿元)的总代价,购回了4284万股股份。腾讯表示,董事会进行回购旨在长远提高股东价值。

阿里:核心电商收入继续承压

  11月17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3财年第二季度(自然年2022年三季度)业绩。

  业绩情况显示,该季度阿里巴巴集团实现营收2071.8亿元,同比增长3.2%;调整后净利润为338.2亿元,同比增长19%;调整后每ADS收益12.92元,上年同期11.20元。

  财报发布当天,阿里巴巴还宣布,已获董事会授权将现有的股份回购计划另外增加150亿美元,并将有效期延长至2025年3月底前。这是两年来阿里巴巴第三次追加股份回购额度。

  同日,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公告称,将不会按原计划在2022年底完成主要上市。“在正式完成转换香港主要上市之前,我们还需要制定并向股东提交审批一份新的员工持股计划,以遵守香港新修订的规则。”该集团公告显示。

  核心电商收入继续承压

  本季度,阿里巴巴中国商业数字板块实现收入1354.31亿元,同比下降1%。其中,淘宝和天猫GMV(剔除未支付订单)继续了上一个季度的表现,录得同比单位数下降。

  阿里在财报中解释称,GMV下降主要受消费需求减少、新冠疫情反复以及竞争持续影响。具体的品类,服饰、消费电子品等非刚需产品受消费需求影响,同比下降;但保健品、户外活动装备、宠物护理等基于兴趣类的品类,表现出稳健增长。

  在代表了阿里核心收入的客户管理收入板块,本季度实现664.97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到7%。

  虽然大盘在下滑,但反映到财报上,中国数字商业板块的经调整EBITA为439.8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主要还是对所有业务在投入上的控制以及效率提升而实现的。”张勇在财报后的电话会上表示。

  具体到各个业务部分例如淘特和淘菜菜,都能看到阿里节衣缩食的痕迹。

  财报显示,淘特通过优化用户获取的投入,使其亏损同比收窄,以及持续提高活跃消费者平均消费和购买频次。季度内淘特M2C商品产生的支付GMV同比增长超过60%。

  淘菜菜则实现GMV同比超40%的增长,并通过淘宝及淘特APP产生的订单占比继续保持同比增长。通过优化定价策略、提高采购能力,以及减少运营和履约成本,大幅降低亏损,继续推进阿里在生鲜品类的渗透。

  直营业务表现强劲

  财报中提到,截至2022年9月30日,阿里巴巴的直营及其他收入同比增长6%至人民币647.25亿元,主要受惠于盒马收入的强劲增长,其线上订单收入占比保持在超过65%的高水平。

  本季度,通过提高毛利率、降低线上订单的履约成本以及提升运营效率,盒马实现了健康的同店销售增长和显著减亏。截至2022年9月30日,不包括开业不到12个月的门店,绝大多数盒马门店的现金流为正。

  今年以来,生鲜互联网行业变故颇多,这也让“赚钱能力”越来越受到关注。盒马上一次透露盈利情况,是去年12月盒马CEO侯毅接受媒体采访时,盒马当年新开的四个城市均实现了首月盈利。此外,三江购物(601116)也曾在财报中透露,其运营的宁波盒马已实现连续六个月盈利。

  阿里云连续两年实现盈利

  本季阿里云业务营收(阿里+钉钉)267.6亿元,同比增长3.7%;在抵消跨分部交易的影响后的总收入为207.57亿元,同比增长4%。云业务经调整EBITA为4.34亿元,连续两年实现盈利。

  财报显示,来自非互联网行业的客户收入同比增长28%,占阿里云总收入的58%。非互联网行业的强劲收入增长主要由金融服务、电讯及公共服务行业所驱动。

  来自互联网客户的收入同比减少18%,主要来自一个头部互联网客户因非产品相关要求,已逐渐停止于其国际业务使用我们的海外云服务,以及在线教育客户的收入减少,及中国互联网行业其他客户的需求减少所致。

  新增1000亿回购计划

  阿里巴巴财报,公司已获董事会授权将现有的股份回购计划另外增加1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65亿元),并将有效期延长至2025年3月底前。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徐宏透露,“基于强劲净现金和现金流,截至2022年11月16日,我们在现行250亿美元回购计划下,已回购了约180亿美元的股份。此外,我们已获董事会授权将股份回购计划增加150亿美元,并将有效期延长至2025财年底。

  主要上市计划暂缓

  在财报发布当日,阿里巴巴集团还发布了另一份公告称,将不会按原计划在2022年底完成主要上市。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一直在为香港主要上市做准备。在此过程中密切关注并考虑各种因素,包括不断变化的市场及其他外部环境。在正式完成转换香港主要上市之前,还需要制定并向股东提交审批一份新的员工持股计划,以遵守香港新修订的规则。”公告显示。

  阿里巴巴集团表示,新的员工持股计划会继续与公司的长远发展挂钩并与长期股东的利益保持一致,“考虑到上述情况,我们将不会按原计划在2022年底完成主要上市。我们将持续评估各种因素,适时向投资者提供更新”。

  今年7月26日,阿里巴巴曾宣布,董事会已授权集团管理层向香港联交所提交申请,拟将香港新增为主要上市地。彼时公告称,阿里巴巴目前在香港联交所主板第二上市,将会按照香港上市规则申请香港为主要上市地,预期将于2022年年底前生效。

  据了解,在香港联交所完成审核程序后,阿里巴巴集团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及纽约证券交易所两地双重主要上市。该集团在美国挂牌的存托股和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将可以继续互相转换,投资者可继续选择以其中一种形式持有阿里股份。

  与二次上市不同,采取双重主要上市的公司会同时拥有两个第一上市地,且两市场股票无法跨市场流通,股价表现相对独立。

  实际上,自2019年在香港二次上市以来,阿里巴巴大部分流通股已转至香港注册。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阿里巴巴集团股份于香港市场的日均交易量约7亿美元,于美国市场的日均交易量约32亿美元。

“数实融合”成科技企业“必答题”

  2022年1月,国家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把“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主线,并提出“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带动作用显著增强”的发展目标。

  《2022数实融合趋势观察》报告指出,数实融合总体上呈现三个阶段:在1.0时代,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是简单相加,数字要素开始零星渗透进实体经济。2.0时代,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相融,许多领域出现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引领式发展。3.0时代,所有行业发展都受益于数字技术推动,二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3.0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产品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长”在这个数字技术生态之上。

  一直以来,阿里巴巴都是帮助实体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大量业务与实体经济高度融合。旗下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精准供需对接,推动物流行业智慧转型、服务企业供应链数字化改造,以数字技术为传统制造业及能源等行业提质增效。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相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前景,相信阿里自身发展目标和国家长期发展目标的高度契合,也相信在中国和全球的数字化进程中阿里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我们相信疫情终将过去,社会经济生活终将回归正常,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巨大潜力也将进一步释放。我们同样相信,平台经济可以为服务中小企业、创造就业、创造美好生活等做出独特贡献。”

  今年以来,行业整体增长遭遇挑战,腾讯加速数实融合,业绩也迎来改善信号。腾讯相关方表示,今年以来,腾讯收入结构持续转实,研发投入更加扎实,企业经营也更加务实,全方位助力实体经济和实体产业。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公司在视频号中推出信息流广告,在国际游戏发行上取得突破,并通过降本增效措施,重新聚焦核心业务,有效控制成本增长。借助广泛的用户触达,以及小程序和腾讯会议等产品,腾讯持续助力线下产业数字化。

  “数实融合”已成为各行各业的必答题,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数实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是互联网企业的必答题。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