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2022中国数字城市竞争力百强榜发布

  近日,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直属机构赛迪顾问发布《2022中国数字城市竞争力研究报告》,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建设内容,形成了2022数字城市百强榜。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排名前五。

  数字城市评价从信息基础、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经济、技术创新、低碳发展六个维度展开,全面评估全国城市数字化转型。评估指标涵盖6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指标体系根据衡量维度的不同,将指标分为投入类和成效类。投入指标衡量城市数字化建设投入资源的数量和质量等;成效类指标衡量城市数字化建设最终成果。

2022数字城市百强榜单

2022数字城市百强特征

  一、江苏和山东连续三年领跑百强城市

  2022年,数字城市百强主要分布在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从省级行政区域分布看,GDP前十的省级行政区域百强城市数量占比达64%。其中江苏和山东上榜城市数量均为12个,连续三年领跑数字城市百强。从区域分布看,数字城市前三强分别位于华东、中南和华北地区,其中华东地区百强城市局首,共有48个城市上榜。

  二、按照数字城市建设水平不同,数字百强城市分别处于能力搭建阶段、效能驱动阶段和创新发展阶段。

  在城市数字化推进过程中,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数字治理是城市数字化的必选项,是构建数字城市“双轮”驱动的基础动作,随着城市数字化程度不断加深,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数字治理累积的驱动效能,逐渐向民生服务、产业经济、技术创新和低碳发展辐射,推动城市全面数字化。

  三、数字城市各领域发展水平呈“东高西低”的区域分布格局。

  信息基础领域,华东和西南地区建设水平全国领先,西北和东北地区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城市治理领域,华东地区最高、西北地区最低;民生服务领域。中南、华北和东北地区建设成果显著;产业经济和技术创新领域,华北地区在北京和天津等城市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的辐射效应带动下,建设成果突出;低碳发展领域,西南地区依托地理环境的先天优势,低碳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