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有米云正文

坚持利他主义,看有米云的选择与挑战

  传统电商渠道已成过往,短视频和直播的普及造就了新电商。作为短视频领域的两个绝对头部,抖音、快手俨然成为无数商家的首选阵地。

  数据显示,2021年抖音电商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其全年GMV目标一开始是5000亿元,最终超额完成7300亿元。2022年抖音电商野心更大,提出了1.5万亿GMV的目标。

  然而在GMV高增长的背后,激烈的竞争也让不少商家感受到了营销、运营两方面的巨大压力。针对商家的“痛点”,市场上迸发出了不少数字化服务品牌,SaaS一度火热。只是,传统SaaS主要是对工作流的标准化,解决了商家们的效率问题,但并不能解决商家最核心的增长问题。

  与众多玩家有所不同,有米科技旗下全球数字营销平台有米云的定位是DaaS,以数据驱动为增长引擎,打通企业的商业流、数据流和工作流,帮助企业不断增长,这就是Data as a Service(数据即服务)。

  近日,有米云旗下有米有数也迎来了全新升级。据了解,此次有米云推出了涵盖科学选品、创意素材、投放提效等模块的新品有米有数,以有米云底层营销DaaS平台为依托,希望用数据助力新电商商家实现生意破局、带动生意新增量。

  有米有数第一届新电商操盘手大会上,有米科技创始人兼CEO陈第说道:“未来一切都将数字化,数字化的营销、数字化的生产、数字化的管理,这也意味着数据就是一切生意的基础,有数据支持的营销策略将成为商家生意好坏的关键。”

有米科技创始人兼CEO陈第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解,如今的有米云旗下产品经过几年的打磨与商业验证,已成为新电商商家等群体的刚需,业务进入倍数级增长期。

  可以确信,任何成功的背后都有着一段曲折的故事,有米云能够有今天的成就和潜力,是基于“利他”主义和对数字服务市场的理解,是一步步正确选择下的必然结果。

  做有价值的事,数据驱动增长

  2017年的某个深夜,在有米科技大厦的办公室内,白炽的灯光洒在一群坐立不安的年轻人身上。为了一份迫在眉睫的创意素材,有米运营组的同学们在不断的研究、制作、争执中淘汰了一份又一份的方案。

  事实上,如何解决PC端和移动端广告创意之间的区别,已经成为了彼时行业的一大“难题”。但所谓麻烦就是需求,难题就是商机。没人会想到,这一“难题”却成为了有米进军数据分析市场的契机。

  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米清楚地认识到移动设备早已取代电视成为消费时间的主要媒介,可商家对于创意的依赖从未改变。

  经历多次攻坚“创意”难题之后,一道声音在有米大厦内油然而生:“经营广告业务多年,沉淀出了足够多的精准数据,为什么我们不能自行研发一套系统,让客户获得更满意的效果呢?”

  想象总是美好的,问题在于搭建一套系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中不仅涉及多行业的专业知识,还极为考验一家企业技术部门的底蕴,最重要的是,这种技术项目通常都很消耗资金。

  因此,有米不得不审视自己,系统如何搭建?技术是否成熟?需要多少资金和人力?公司是否会通过?一道道问题接踵而至。

  转换赛道非常考验决策层的魄力和决心,就在“质疑”淹没那股少有的激动时,决策层的一声“搞!”,翻开了有米新的篇章。

  世界著名实业家稻盛和夫曾把自己的一切经营成果都归结于利他主义,有米科技对于新业务的价值观也是如此。

  在有米看来,“利他”是一切“未来生意”的价值基础和价值归属。秉持“能否贡献价值”、“贡献多大价值”的理念,有米之所以能够坚定地开展新业务并非只为自己,更多的是为千万个被数字创意营销所困扰的企业。

有米第一届新电商操盘手大会

  坚定了内心的信念,有米选择赴往美国了解并学习最前沿的AI图像数据分析能力,经过大半年的技术摸索和迭代,并结合多年广告业务经验及技术能力,有米终于开发出了第一个移动广告情报分析平台AppGrowing——有米云。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和市场反应的高涨让有米明白,他们对移动营销市场的战略思考是正确的。以数据为核心提供“价值”是所有企业做生意的生命线,未来的生意,都将是“有数”的生意。

  AppGrowing初步搭建完成之后,随着大量散落在网络上的创意碎片被归类,一个满满当当的移动营销创意数据库,出现在了国内千万商家的面前。

  当AppGrowing的专业用户突破10万,当从业者移动营销效率提高数倍,当被部分行业头部企业逐渐依赖。“数据驱动增长”得到了验证,有米云也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站在如今的视角看去,有米云的出现对于有米科技来说,无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使其跨过广告代理服务业务,正式步入了移动营销大数据的时代,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

  跟随时代需求,不断调整方向

  伴随有米云用户的几何式增长,商家们的需求也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层出不穷。不同的产品可以满足相同的需求,但不同的产品会带来不同的用户价值和商业价值,因此从需求到产品的转型模式和过程尤为重要。

  应该如何规划产品功能呢?发展方向该如何选择?以哪个行业为主?一系列的问题再次重现,内部的争议也开始重演。

  2019年,字节旗下鲁班电商和腾讯直营电商爆发,直营电商投放业务蜂舞并起的态势,让有米云的心底有了答案。

  经过半年的埋头苦干,有米云旗下第二款产品AppGrowing电商版横空出世。从选品到素材,从投流到销量,AppGrowing电商版极大的提高了商家的效率。甚至有客户专程从上海飞到广州找到有米云,深刻又激动地交流产品对行业产生的巨大冲击。

  产品与服务本身是企业成功的唯一核心驱动力。2019年6月到9月,短短三个月的时间,有米云的营业额便从120万冲破1000万。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经营模式,但当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必须要调整经营方向和策略,毕竟市场永远是对的。当时间来到2020年,巨量千川横空出世,鲁班商家被逐渐清退。同时,疫情带来的冲击更是让电商行业一片哀嚎,作为产业链中的一员,有米也再次走到了经营难题的面前。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都只能宅在家里,直播+电商,直播+游戏,直播+秀场……直播行业迎来了极具想象力的春天,通过直播等方式引流也成为了商家们在线引流最重要的风口。

  一个新电商时代到来,直播数据分析平台也拔地而起。去追风口做直播数据分析?不!赛道里已经站满了玩家,进场后并不能给商家们带来足够高的价值。

  有米并没有选择火热的直播数据赛道,而是步入了最难啃、最有技术含量的广告标业务。

  有米云告诉锌财经:“检测非广告标的内容是定向的,可以一直去检测。广告标是千人千面的,如何去设计一套检测系统,更大范围检测在投广告,并且识别出优质的、效果好的,难度会高出几个层级。”

  有米云选择迎难而上,一方面是基于直播生态彼时仍处于早期,稳定后广告才是重点的准确判断。另一方面是因为有米云明白,拥有核心价值的组织是很难被替代的。

  大会上,有米云VP、有米云品牌市场负责人刁龙先生说道:“我们的初心是利他。无论是移动广告时代还是新电商时代,我们都是以利他的价值观去做这件事情。我们始终认为做商业这件事和利他是一体的,是通过我们产品技术能力去帮助目标人群解决他们的问题。”

  广告标业务虽然难,但有米有足够的信心,毕竟技术一直是有米从创业初就未曾改变的基因。而且,“广告标”的监测也是有米的技术壁垒和给客户创造的核心价值。

来源:有米云

  回头看去,2018年到2020年这三年可以说是有米云商业化探索的验证阶段,把重心放在研发端,产品经历住了市场考验,业务也实现了初步规模化。

  有米云的每一步虽然曲折,终归是顺势而为。只要抓住了趋势,凭借技术与经验构建核心竞争力,后续的增长便成了必然结果。

  在大会以《品牌如何拥抱直播电商加速生意增长》的圆桌论坛上,有米云品牌部高级总监Angela也向锌财经创始人潘越飞表示,如果未来随着平台的玩法规则的变化,有对其他玩家的其他能力要求更高了,有米也会与时俱进提供新的价值。

  有米善于把握趋势,但最为核心的,还是贯穿有米整个发展史的“利他主义”。无论是此前的广告业务,还是全新升级后的有米有数,每一项业务的开展与收获,都是以“利他”为出发点。

  正如陈第所言:“所有的生意都要立足于为客户、用户、消费者创造价值,只有先为你的服务对象创造价值,你才可以得到价值的分配。”

  助力商家爆单,赢得市场认可

  电商赛道早已告别了蛮荒时代,接下来要比拼的是商家们精细化运营的能力,因此商家对工具和服务的需求大幅增加,而数据则是工具和服务的底座。

  2021年上半年,有米科技明确以有米云为主业,通过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帮助商家获得素材创意、选品、投流提效,实现商家生意增长。

  在陈第看来:”消费品商家在抖音上做生意的关键要素在于选品和广告素材投流,其中选品占到60%,投流素材占到30%,两者的选择直接决定着生意的好坏。”

  经过一年的快速发展,截止2021年年末,有米云覆盖的营销数据量超过10亿级别。B端用户超过30万,覆盖近80家流量平台,收录超3.1亿商品数、超3.8亿的广告情报数据,助力腾讯、百度、爱奇艺、顺丰、卡姿兰等知名客户和众多中小商家实现营销增长。

  而通过对本次大会信息的梳理,可以看到面向电商客群、移动营销互联网客群,有米云不仅布局了内容电商营销SaaS产品有米有数,也拥有App及品牌营销SaaS产品AppGrowing,且同时面向国内及海外市场。

第一届新电商操盘手大会暨有米有数新品发布会

  其中,有米有数主要为内容电商商家(尤其抖音电商商家)提供营销创意增长解决方案,可实现选品、营销情报洞察、投流素材分析、跨平台广告投放管理等。

  面对商家产品分散、数据割裂的问题,全新升级的有米有数,将利用三条数据连通的链路提供投前、投中、投后的一体化价值,赋能新电商商家“选品-创意-投放”的全链路管理。

来源:有米云

  以合作伙伴汤臣倍健来说,通过有米有数的多项功能,实现了对巨量千川、磁力金牛等平台的多账户高效投放和管理,并且可以实时查看全局投放数据,快速挖掘爆量方向。同时,有米有数还为汤臣倍健提供私有化部署以及定制BI数据面板等服务。

  大品牌之外,有米有数更关注中小企业营销难题。以广东某自有供应链服饰企业为例,在使用有米有数的电商情报模块后,分析出抖音爆款玩法,还原爆品链路,判断了关键节点和起量方式,最终实现新品首发当月销售突破20W+,爆品机率提升30%。

  “平台流量退去之后,大家要怎么样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比如说流量的优势、供应链的优势、品牌营销的优势等,这其中其实就是逼迫大家在竞争这么激烈的场域里去提升自己的整合能力。”在圆桌论坛上Angela如此说道。

  在新电商竞争激烈的时代,有米把数据整合、打通,在整合分析之下去找到商机,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子。通过产品技术能力,为商家解决新电商领域选品素材投流问题。

  或许商家一次次的“爆单”,便是有米“利他主义”的最好体现。

  有米有数之外,AppGrowing主要为互联网客群如App广告主、广告代理服务公司实时监测App及其他互联网服务产品的广告素材、投放数据等,帮助快速掌握行业及竞品投放情报。

  同时,在出海浪潮下,针对海外跨境电商和出海互联网客群,有米云分别推出了跨境电商广告情报与选品工具GoodSpy和AppGrowing国际版。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企业纷纷将目光转向海外,希望通过发掘海外增量市场找到发展新动力。而有米云作为坚定的全球化支持者,从一开始便瞄准的是整个全球市场。

  经过多年成长蜕变,数据上的增长和布局产品的能力,让有米云不仅仅获得了商家们的信赖,还有来自二级市场和各大电商平台的高度认可。

  二级市场方面,今年3月至5月,有米受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向投资者开展七场营销大数据解析专题交流会,分享多个热门领域广告营销现状及趋势,获广发证券传媒团队及参会投资者认可。除了投资者层面,有米每年还会提供很多业内极具影响力报告,免费地分享给商家和广告商。

  平台方面,有米云旗下有米有数不仅入选了巨量千川优质API技术服务商,也入选了千川群峰市场首批技术应用市场。电商平台的不断认可,投射出了有米云强劲的未来。

  而在大会上,有米云VP、有米有数项目负责人孟飞飞也谈到了有米云营销DaaS的未来。

有米云VP、有米有数项目负责人 孟飞飞

  她认为:“我们的1.0是做数据汇总、简单分类。2.0是不断地通过数据的连通,把碎片化的、不连通的数据做连通,输出一些分析思路、数据面板,在生意上告诉商家更优的分析思路和解决方案。未来的3.0阶段就是要输出比较个性化、定制化的数据服务。”

  随着行业一次次的崛起和衰败,一次次地做出正确的选择。经历过多重“变化”洗礼的有米,接下来故事不愁精彩。

  可以期待,秉持“数据驱动营销理念”、“利他主义”的有米云,将在不断地升级迭代中,让数十万商家与营销大数据获得连接,帮助更多的商家走出营销烦恼,共同创造一个“心中有数、手中有米”的未来。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