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数尽其用 贵安新区超算中心打通“数动脉”

  超算中心一秒钟的计算能力为13千万亿次,这个计算能力在居西部第三位。《长津湖》《哪吒重生》《斗破苍穹》《完美世界》《许愿神龙》《熊出没狂野大陆》《再世妖王》等几部热播的影视作品在贵安新区超级计算中心(下称“超算中心”)的算力支持下,完成后期的精细渲染制作环节,并将影视作品的渲染时间由几个月缩短到2周完成。

  超算中心排列齐整的机柜透着蓝光,一排排服务器指示灯交替闪烁,“最强大脑”在这里昼夜“转动”。

  2020年12月31日,由贵州省科技厅联合贵安新区合作建设的贵州首个超级计算中心——贵安超算中心正式启动运行。贵安超算中心经营主体为贵安新区科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目前,贵安超算中心平均使用率达80%以上,累计已向广东、武汉等地输送算力约2340PFlop(PFlops即每秒运算能力为1千万亿次),平均每日输出10.4PFlops算力,主要面向生物医学大数据、数字文化大数据、新能源大数据和新一代建筑抗震科研分析等领域提供高性能计算支撑。

  超算中心项目一期工程的核心算力由537台服务器、1000张高性能图形处理器提供,具备“存储安全+高速计算”等特征,所以被称为贵州“最强大脑”。

  正是看中超算中心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数据存储能力。2021年1月,深圳市瑞云科技有限公司率先与该中心合作,达成每年2000万的动画设计与影视特效渲染等制作业务。同年9月,成都舞之光影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等一些行业标杆企业纷纷落户贵州,同时整合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20所院校数字传媒和动画动漫设计专业团队约2000人,以业务驱动为导向,带动本土数字文化产业发展。

  2022年2月,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将打通中国“数动脉”,把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的数据中心处理、计算、存储。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无论是发展理念、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还是营商环境,都很适合发展,这里拥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聚集效应。”贵安新区科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悲鸿认为,在“东数西算”背景下,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是建设数据中心的理想之地。

  对于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走深走实的贵州来说,已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深入推进“东数西算”工程,提高算力供给水平是贵州的首要任务。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是核心生产力,也是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数据中心是算力的‘底座’,贵安超算中心搭载的多云异构算力网络资源调度平台,可联动省内及省外算力资源,打通跨行业、跨地区、跨层级的算力通道。”李悲鸿介绍。

  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中国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是大势所趋,依托政策拐点和人才培养,正成为新的经济发展驱动引擎。该公司加大“产、学、研、用”联合发展,提升贵州省大数据领域人才培养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推动贵州省计算机学科、数学学科、统计学学科、信息学科、生物学科以及经济管理学科的交融和发展,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提供技术、人才支撑。

  “截至目前,公司累计签订890余万元合作协议、引进东部头部企业3家、孵化超算生态企业3家、知识产权54余项、服务科研1000次以上,培育建模师、动画师400余人、拉动产业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李悲鸿介绍,2022年7月,“贵大·贵安科创超级计算算力算法应用实验室”正式揭牌,该实验室基于贵安科创公司和贵州大学的人才科研优势,为贵州培养更多超级计算技术人才。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具有创新平台、技术领先、产业竞争、人才支撑相互融合的创新生态优势,这也是公司选择科创城的原因。”李悲鸿表示,公司将立足贵州,面向全国乃至东南亚,按照“高科技公共服务、信息产业发展、信息专业人才聚集培养”三位一体的思路建设贵安新区超级计算中心,积极构建相关产业集聚、人才集聚,让超算中心发挥成倍效应,为贵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