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超三万亿美元“灰飞烟灭”!美科技巨头遭遇“业绩杀”

  连日来,美股市场迎来2022年三季度最为频繁的财报披露节奏,包括苹果、亚马逊、谷歌、微软、Meta等在内的各大科技公司陆续披露财报。

  总体上看,五大科技股集体失速:苹果告别两位数增长,亚马逊营收远逊预期,Meta净利润腰斩,微软营收增速创5年新低,谷歌广告业务疲态尽显……

  FAANMG,沦陷了五个

  过去十年间,受益于全球货币宽松和科技进步,美股经历了超长牛市。其中,以“FAANMG”为代表的科技公司表现尤为亮眼,成为了推动纳指乃至整个美股不断走高的“发动机”。

  FAANMG,是指脸书(FB)、苹果(AAPL)、亚马逊(AMZN)、奈飞(NFLX)、微软(MSFT)、谷歌(GOOGL)。

  但美联储激进加息正在扭转潮水的方向,曾经风光无限的科技股无论是业绩还是股价,都在经济衰退阴云和不断飙高的利率下首当其冲。加上疫情红利退去、消费者支出放缓、美元走强、通胀上升,曾经意气风发的科技股也顿时笼罩在愁云惨淡之中,频频因削减开支、冻结招聘、裁员而登上媒体头条。

  就业绩表现来看,“称霸”美股多年的FAANMG纷纷折戟,除奈飞“一枝独秀”外,Meta净利润同比暴降52%,微软营收增速降至5年最低,谷歌增速跌回2013年最低水平,苹果痛失两位数增长,亚马逊业绩全面逊于预期……

  受财报数据影响,在截至10月28日的一周里,上述5家科技巨头的市值合计蒸发超3500亿美元。而在截至10月27日的一年里,FAANMG的市值合计减少了3.39万亿美元,同比下滑35%。

  据分析师估计,美国五大科技公司——Alphabet、亚马逊、苹果、Meta和微软的总收入增长将在Q3放缓至略低于10%。相比之下,去年这些公司全年的总销售额增长了29%,总销售额飙升至1.4万亿美元。

  许多市场观察人士认为,美股财报的盈利预期还会进一步下调,尤其是明年的预期。分析师预计,2023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利润同比增长仅约7%。

  各科技巨头三季度财报表现

  Meta:净利润腰斩,股价大跳水

  脸书(Facebook)母公司Meta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下降4%至277.14亿美元,这是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营收同比下滑,Meta第三季度净利润43.94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52%,连续四个季度下降。今年以来Meta股价已跌逾60%,市值缩水超5500亿美元。

  细分具体业务来看,广告收入作为Meta的核心收入,本季度营收272.4亿美元,同比下降3.8%。而被Meta寄予厚望的元宇宙业务Reality Labs,本季度营收为2.85亿美元,同比下降近49%,亏损也从去年同期的2.63亿扩大至37亿美元。而Reality Labs今年累计亏损已超90亿美元,未来这一数字仍将继续扩大。

  然而,面对公司在元宇宙项目上的持续亏损,扎克伯格在和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中却指出,未来Meta仍会继续加大在元宇宙项目上的投入力度,包括研发增强现实技术和神经接口技术,而这也引发了众多投资人的不满。

  据悉,本次财报是Meta十年以来首次连续出现四个季度净利润出现下滑。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Meta解释为:

  • 第一,因为苹果公司政策做出了调整,其广告价格同比下降了18%。这些变化使得Meta更难追踪到用户并且提供个性化的广告;
  • 第二,受美元升值的影响。如果汇率不变,那么公司的收入会出现小幅的增长。

  对于Meta的解释,市场显然并不满意,有投资机构表示,Meta一二三季度营收的连续下滑已经吓退了一些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自Meta公布三季度财报后,股价已跌去24%,失收100美元关口。在公司内部,Meta长期股东Altimeter Capital呼吁该公司将工资成本削减至少20%,并将每年元宇宙的支出限制在50亿美元以内。

  但事实上对于Meta而言,此次业绩暴雷或许只是开端,更大、更难的挑战还在后面。

  亚马逊:财报后五连跌,告别万亿市值

  受业绩低迷影响,亚马逊离开“万亿俱乐部”。周二,亚马逊股价暴跌5.9%,连续第五天下跌,最终收于2020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几乎抹去了在疫情期间的全部涨幅。

  这也是亚马逊自2020年4月以来市值首次低于1万亿。今年以来,亚马逊下跌了42%,接近2008年最糟糕时的45%跌幅。

  亚马逊2022年度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亚马逊净销售额1271亿美元,同比增长14.7%,低于分析师预期的1274亿美元。和微软情况接近,本季度亚马逊也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净利润为28.7亿美元,同比下滑9%;运营利润25.2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8.52亿美元,同比大幅下滑47.9%。

  今年以来美元的强势表现对亚马逊国际业绩造成了负面影响。财报显示,汇率变动给营收带来了50亿美元的损失。

  从业务类型看,亚马逊本季度产品销售额593.4亿美元,同比增长8.1%。而包括第三方卖家服务费和佣金和费用、AWS云计算网络服务,数字内容的订阅、广告费用在内的服务销售额同比增加21.1%,达到677.6亿美元。从规模上,服务对亚马逊的重要性已经超过了产品。

  展望第四季度营收,亚马逊预计净销售额为1400至1480亿美元,经营利润为0到40亿美元,两项数据都显著低于市场预期。

  财报会上,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奥尔萨夫斯基表示,亚马逊对假日季的前景保持乐观,但从现实的角度考虑,多种因素正在挤压消费者的钱包。

  财报发布后,亚马逊股价跌幅一度超过18%,市值蒸发2000亿美元。

  本季度AWS云业务的表现是亚马逊暴跌的直接原因。这几年,云服务被视为是多家科技公司最为重要的第二增长曲线,可以说亚马逊眼前的估值有一大部分都归功于AWS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本季度,AWS实现了205.4亿美元的净销售额,同比增长27.4%。看上去是个很不错的数据,然而这创下了AWS业务自2014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也远低于此前预测的33%。据悉,亚马逊已经冻结了AWS的招聘以控制成本。

  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奥尔萨夫斯基表示,宏观经济面临不确定性使得越来越多的亚马逊云计算大客户开始控制开支,亚马逊正在积极帮助客户优化成本。

  苹果告别两位数增长

  在其他几家科技股巨头相继暴雷后,具备风向标意义的苹果交出了营收、净利双超预期的业绩,但iPhone、iPad销量和服务业务收入的表现却不如人意。

  苹果公司财报显示,最新一个财季中,苹果营收同比增长8%,达901亿美元,预期886.4亿美元;净利润207亿美元,同比增长0.83%;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29美元,同比增长4%,预期1.26美元。其中大中华区贡献营收154.7亿美元,同比增长6.2%,预期156.5亿美元。

  分业务看,在全球智能手机需求疲软的大势下,iPhone销量依然保持正增长,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67%,为426亿美元,但低于市场预期的430亿美元。

  此前多家媒体和资深分析师称,苹果可能减产销售遇冷的iPhone14系列,将产线转移至iPhone 14 Pro系列。苹果CEO库克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14Pro和14Pro Max均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目前的销售情况预示着这一情况还会持续。

  iPad销售则明显下滑,产品收入71亿美元,同比下降13.06%,预期78亿美元。

  包括App Store在内的服务业务收入同样不及预期,为191亿美元,同比增长4.98%,预期199亿美元。苹果首席财务官Luca Maestri称,服务业务增长放缓是受到了美元走强、数字广告业务表现疲软的影响。

  财报上的亮点来自于Mac电脑和可穿戴设备。Mac销售收入为115亿美元,同比增长25.39%,远超预期的93.6亿美元;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和配件产品销售收入为96.5亿美元,同比增长9.85%,预期为91.7亿美元。

  汇率问题明显影响了苹果的营收。苹果CEO库克表示,如果不是美元走强,该季度本可以实现两位数增长。他还称,苹果已经放缓了招聘速度。

  Investing.com高级分析师Jesse Cohen评价称,尽管苹果更善于应对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但它与其他大型科技公司一样,也在遭受宏观环境恶化和供应链持续性困境的负面影响。

  财报发布后,投资者对于苹果股价分歧极大。公司盘后股价大跌5%后出现回转,一度上涨2%,反弹后再次转跌,最终微涨0.41%。

  谷歌:三季度净利跌逾26%

  谷歌母公司Alphabet第三季度财报显示,Alphabet第三季度营收为690.9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51.18亿美元,同比增长6%;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39.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89.36亿美元,同比下滑26.5%;每股摊薄收益为1.06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4美元。

  Alphabet的营收和净利润均不及华尔街预期,股价在盘后交易中大跌逾6%,市值蒸发约409亿美元。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称,Alphabet的收入增长从一年前的41%放缓至6%,这是自2013年以来(除了疫情初期阶段外),Alphabet增长最为疲软的时期。《华尔街日报》则指出,这是自2020年6月销售额下降以来最缓慢的同比增长。

  分业务板块来看,谷歌服务总营收为613.7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98.84亿美元。

  谷歌服务总营收由谷歌广告业务营收和谷歌其他营收两大板块组成。谷歌广告业务营收共计613.7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98.84亿美元。其中,谷歌搜索及其他业务在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95.3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79.26亿美元;YouTube广告业务营收为70.7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72.05亿美元;谷歌网络业务营收为78.7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79.99亿美元。

  谷歌其他营收为68.9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7.54亿美元。

  除上述最大的业务板块外,谷歌云业务第三季度营收为68.6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9.90亿美元。Other Bets(包括谷歌风投等)业务营收为2.0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82亿美元。对冲收益为6.3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200万美元。

  相比于疲软的广告业务,谷歌云在第三季度获得了超预期的增长,云业务的收入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据《华尔街日报》,谷歌云计算的销售额排名第三,仅次于竞争对手亚马逊公司和微软。

  微软:当季利润同比下滑14%

  微软公布截至9月30日的2023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报告期内营收501.22亿美元,同比增长11%,高于市场预期的496.6亿美元;净利润175.56亿美元,同比下降14%;每股收益2.35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2.30美元,上年同期为2.71美元。

  这一成绩好于此前华尔街预期的营收增长9.4%,但是环比下滑了3.5%。《华尔街日报》称,这是微软2017年以来最疲软的营收增长,也是两年多来最严重的季度净利润下降。

  具体到各业务部门,微软新一财季多个业务增速环比下滑,包括Office商业产品和云服务、Azure和其他云服务等核心业务。

  更多个人计算业务营收为133亿美元,同比持平,环比下滑7.6%。其中Windows OEM 收入下降 15%,Windows 商业产品和云服务收入增长 8%,Xbox 内容和服务收入下降 3%,不含流量获取成本的搜索和新闻广告收入增长 16%,设备收入增长 2%。

  微软智能云部门的营收为203亿美元,同比增长20%,环比下滑3%。其中服务器产品和云服务收入增长22%,受Azure和其他云服务收入增长35%的推动。过去一年,Azure和其他云服务收入环比也在放缓,2022财年一、二、三、四财季增速分别为50%、46%、46%和40%。

  微软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门是最稳定的部门,新一财季营收为165亿美元,同比增长9%,环比下滑0.6%。其中Office商业产品和云服务收入增长了7%,这归因于Office 365商业收入增长了11%。该季度LinkedIn收入增长了17%,Office消费者产品和云服务收入增长7%,Microsoft 365消费者用户增加至6130万,Dynamics产品和云服务收入增长15%。

  今年以来,微软股价已下跌约26%,略好于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后者已下跌近30%。

  Netflix:营收获利、会员增长优于预期

  流媒体巨头Netflix 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其营收为79.2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74.83亿美元增长5.9%,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78.4亿美元,运营利润为15.3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7.55亿美元下降12.6%,净利润为13.9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4.49亿美元下降3.5%,每股收益为3.10美元、上年同期为3.19美元,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2.13美元。

  在这份财报发布后,Netflix 盘后股价一度上涨近16%、达278.94美元/股。

  用户数据方面,该季度Netflix 全球订阅服务用户总数达2.2309亿人、较上年同期的2.1356亿人增长4.5%、较上季度的2.2067亿人增加241万人,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109万人。

  对此,Netflix 联席CEO里德·哈斯廷斯也表示,“ 谢天谢地,我们已经摆脱了季度下滑的局面 “。此前在2022财年第一季度,其用户数首次出现下滑、环比减少20万,随后在第二季度再次环比减少97万。

  从每用户收入方面来看,该季度Netflix 来自于美国和加拿大的每用户平均收入为16.37美元、同比增长12%,来自于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每用户平均收入为10.81美元、同比下降7%,来自于拉丁美洲地区的每用户平均收入为8.58美元、同比增长9%,来自于亚太地区的每用户平均收入为8.34美元、同比下降13%。

  据Netflix 方面预计,下一季度其营收或将达到77.76亿美元、同比增长0.9%,运营利润或达3.30亿元,净利润可能达到1.36亿美元,每股收益或达0.36美元,用户数量有望增加450万人、达2.2759亿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其营收与每股收益展望均未达到市场预期。

  科技巨头放缓招聘

  整体营收下降之际,硅谷巨头们面临削减成本的压力,科技行业的裁员潮也正在袭来。

  整个2022年,美国的大型科技公司不是在裁员,就是在减少招聘。数据显示,迄今为止,美国科技行业已裁掉44000名员工。

  事实上,Meta从第三季度开始已经进行裁员准备。9月底,扎克伯格公开承认计划大幅削减预算,包括冻结招聘,减少大多数团队的预算,重组部分团队,优化资源分配。当下,Meta在最新的财报会上再次明确表示,接下来一段时间,将仅投资于公司的最高优先事项,并将大幅缩减其他团队员工人数的增长。

  早在7月,微软就进行了一次规模达千人的裁员,而两个月后,微软宣布将在第二轮裁员中裁减2100人,并关闭硅谷研究院。

  谷歌也开始暂时放缓招聘,其CFO波拉特表示,第四季度谷歌可能会招聘6000多名员工,相当于第三季度的一半。并且按照此次会议透露的信号,谷歌人员缩减的趋势还将继续到明年。

  另一巨头英特尔在10月12日已被曝出将大幅裁员,裁员人数可能达数千人。在此之前,Netflix已裁员300人,美股平台Robinhood裁员9%,二手车交易平台Carvana裁员2500人,特斯拉更是一举裁了10000人。

  连公认最爱招人的亚马逊也在8月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第二季度亚马逊直属员工减少了9.9万人,主要是仓库和配送中心大规模裁员。

  至于全球首富马斯克,在对推特完成收购之后,积极改造推特。原董事会的九名成员,都已被免职,马斯克成为推特唯一的董事。《华盛顿邮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马斯克团队正在计划第一轮裁员,且裁员比例高达四分之一。

  高估值回归正常态

  美国科技股的高估值和美联储上一轮的宽松政策有很大关系。

  费尔德投资研究(Felder Investment Research)创始人Jesse Felder指出,如果把微软、苹果、英伟达、特斯拉和亚马逊(MANTA)的市值与它们的总自由现金流进行比较,你会发现它们的预期市盈率是50倍。

  Felder表示,只有美联储大量印钞支持现金流和货币乘数,才有可能出现这种历史性的高估水平。然而,现在通货膨胀肆虐,“印钱的机器开始倒转,这已经产生了明显的影响”。

  下图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出,科技股的估值和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之间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如果美联储兑现其在未来几年实现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承诺,那么这种估值的回归才刚刚开始。

  “金丝雀”报警,美股危险了?

  科技股的财报里布满了经济放缓对数字广告、云计算和芯片需求前景的悲观信号,对美股和美国经济来说也是一记重击。

  面对科技巨头们接连爆出“持续恶化”的业绩,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近日表示继续加大押注做空美股。10月26日,PIMCO资组合经理Erin Browne 表示,他们正逐步将空头头寸设定到更高的水平,科技巨头最近的盈利困境预示着市场接下来的走势:

  “在过去一周左右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在将空头头寸设到更高的水平。下跌并没有结束。对于整个美股行情而言,科技股就是煤矿中的‘金丝雀’。”

  金丝雀是一种对有毒气体敏感的鸟类。以前矿工带着金丝雀下井,一旦金丝雀死亡,矿工就会察觉井下存在有毒气体,需马上撤离。

  同时,Browne认为,市场对于预期美联储会放慢加息步伐的乐观情绪是不成熟的,她说:“我会淡化基于这种预期的反弹,我们需要在意的是普遍的盈利下降,并下调对明年的预期。在未来,我们会看到一些市场的触底反弹,但目前我们离那还有一段路要走。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