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中国数字藏品行业研究报告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2022年中国数字藏品行业研究报告》。报告立足于元宇宙发展上升阶段的数字藏品赛道,帮助用户更清晰的了解数字藏品行业发展情况,了解数字藏品底层区块链技术及国内各大数字藏品交易平台应用模式、剖析具体应用场景的价值,并对企业未来使用数字藏品商业化落地提供思路。

  NFT是基于区块链技术上,映射特定资产的非同质化通证。NFT的核心价值在于“数字内容资产化”,是虚拟世界产权确权和交易流通的机制。数字藏品是NFT的一种应用形式。

  NFT和数字藏品都具有不可篡改、不可分割、唯一性等特征,同时,两者最大的差异性表现在数字藏品不具备NFT的金融属性及社交属性。

  NFT:元宇宙的数字资产确权

  NFT(Non 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代币)是映射特定资产的非同质化通证,绝大部分是基于以太坊ERC协议上,即在以太坊上铸造与发行。通过区块链标记了用户对于特定资产的所有权,使得NFT成为该特定资产公认的可交易性实体。同时,NFT具有不可替代、不可分割、不可篡改等特征。NFT的核心价值在于“数字内容资产化”,是虚拟世界产权确权和交易流通机制。主要应用于版权保护、版权交易、内容发行、IP价值衍生变现等。

  NFT具有可验证、、透明公开、有效性、不可篡改、可访问性、可交易性特征。

  NFT的核心价值为推动数字内容资产化;解决确权问题,知识产权得到保护;提高资产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与传统模式相比,创作者获取更多利益。

  数字藏品:NFT合规下中国特色化探索

  数字藏品是NFT的一种应用形式,国内数字藏品总增长态势迅猛。

  数字藏品是通过加密运算技术,将图片、音频、模型等数字资产或实体写入智能合约,具有独立认证代码和元数据,可供收藏、交易、流通。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我国数字藏品与NFT本质区别在于国内数字藏品不具备NFT的资金属性及社交属性,与虚拟货币划清了明确的界限。国内数字藏品总额及数量一年之间大幅增长,从每月发行的数字藏品数量来看,从2022年2月开始,单月的发行数量突破百万级别。其中,5月发行数量最高达到496. 9万件。已发行数字藏品平均单价呈上升趋势,2022年5月达到最高。

  数字藏品市场规模

  2021年中国数字藏品市场规模达到2. 8亿元,未来开放二级市场后预计2026年将达到280亿元。

  2019年开始全球NFT进入爬坡期实现爆发式增长,其应用场景不断扩张覆盖场景多样。从市场规模来看,全球NFT行业发展实现了200倍的巨幅增长,随着元宇宙行业爆发,2021年中国数字藏品可以达到2. 8亿。整体来看,如未来未开放二级市场,整体行业会实现稳重增长的态势;然而,未来如果行业相关政策靴子落地以及二级市场打开,行业将会实现爆发式激增,预测五年后,数字藏品销售额可达到280亿人民币。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