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冰立方、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来服贸会探秘“现代鲁班”的智能建造

  世界唯一的“冰水双驱”可持续双奥场馆“冰立方”、中国首家全产业链装配式建筑智慧工厂、全国最高最大的模块化建筑北京亦庄蓝领公寓项目、北京市首个零碳示范建筑光熙北里29号零碳示范楼……

  2022年服贸会上,这些展示中国建造实力的工程项目在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专题展逐一亮相。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的百余家优秀企业,将耳熟能详的民生工程、创意工程和超级工程集于一堂,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绿色”“智能”的新时代建筑体验之旅,也为世界了解中国建造、中国质量提供了窗口。

  乘坐地铁可以实现远程智能招援、无接触购票…… 城建智控将新研发的一体化智能掌控中心搬到了服贸会现场。该管控中心整合了车站控制室、客服中心、消防控制室、票亭等设备设施和功能,不仅能够为乘客提供全时空精准便捷的服务,更能在智慧运维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工作人员坐在这里,就能通过他们面前的屏幕清楚地了解到每一辆列车、每一道闸门的运行状态,并进行灵活调控,大幅节约车站管理用房空间。

  由中建三局自主研制的高海拔增压补氧模块化建筑群(零海拔屋),在海拔3500米的西南高原地区圆满完成建筑群拼装与各系统功能联调,成功实现建筑群模块化、超低能耗、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应用。

  100%节能、100%减排,北京建筑节能研究发展中心带来的光熙北里29号零碳示范楼是北京市首个既有零碳示范楼,该项目采用了高性能非透明围护结构保温技术、高性能门窗技术、无热桥处理措施、高效热回收技术、建筑气密性措施以、可再生能源及建筑电气化等二十项零碳黑科技,将一栋80年代的砖混结构自有产权房,改造成了一栋真正的零碳建筑。

  北京建工展示的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中体量最大的剧院工程项目,采用中国传统单脊双坡屋顶设计,被称为“文化粮仓”。剧院工程外立面采用拧扭铝板幕墙构筑起“大幕拉开”的意象,其中4369块幕墙板无一完全相同。为保障如此精细复杂的建筑工程顺利进行,北京建工项目团队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BIM技术,预先模拟出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场景,利用智能化的手段开展建筑工程。目前,该项目即将完成施工,实现完美亮相。

  近期由中建一局改扩建完工、崭新亮相的西藏博物馆在服贸会现场也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该项目在西藏自治区建筑领域创造了多个“第一”——西藏自治区最大尺寸的金顶工程、最大尺寸的仿经幡金属门帘工程、最大量使用劲性钢结构的工程、最大量采用完全太阳能供暖系统的工程、首例大跨度钢桁架、首例采光、自动开启式通风的金顶工程,该项目创新超高海拔绿色建造和生态环境保护,形成“会呼吸的大厅”,成为了西藏首个利用槽式太阳能作为集中供暖形式项目。

  中建二局承建的西单文化广场升级改造工程,是长安街上唯一的大型绿地广场。项目应用“逆作法+内支撑”结构改造技术、地下空间结构改造及周边环境平衡监测技术,有限空间作业“BIM+天眼”智慧监控技术。实现了地下四层混凝土框架结构到三层钢结构的空间改造,原地铁连通通道的优化,大幅提升了广场绿化面积,形成了地上、地下空间的循环枢纽。

  建筑工地上的“机器人工友”在建造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中铁建设现场展示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搭载了智能图像识别功能及各类行业专用外设,可胜任多种场景下的无干预自动巡逻、巡检。实现对工程现场昼夜不间断自主进行人员识别、车辆识别、黑白名单、区域侵入检测、火灾预警等巡检功能,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实施对施工现场的实时把控。

  2022年服贸会上,观众除了可以欣赏到独具特色、巧夺天工的优秀建筑作品和成果模型,一览中国建筑的辉煌成就,还能通过建筑3D打印机、智能家具、智能机器人、安全防护体验等多样的互动体验装备,亲身感受建筑工程的“智慧施工”。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