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展现绿色数智发展硬实力,联想亮相2022年服贸会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数字技术作为一种赋能的通用技术,对经济发展具有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今年,电信巨头集中亮相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共同诠释数字经济发展业态。

  作为数字经济技术发展的“主力军”,此次服贸会上,联想集团(以下简称“联想”)充分展示了基于“端-边-云-网-智”新IT技术架构下的全栈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这也是联想技术创新与服务转型成果的一次集中亮相。

  本届服贸会,联想共打造了核心展区、行业智能与服务、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设施、办公场景和个人消费展区六个区域,展区面积相较去年大幅提升。除了展示联想整体的服务解决方案和产品外,结合本届服贸会的主题,联想重点突出了绿色科技与元宇宙技术的创新成果。

  聚焦绿色发展,多款数智产品亮相服贸会

  《“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强调,聚焦钢铁、石油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研究编制“工业互联网+双碳”实施方案,深入推进生产制造过程数字化转型,赋能绿色智能制造。

  绿色科技和元宇宙技术是本次联想核心展区的重点。其中,绿色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和晨星远程替身机器人S1均为首次对外公开展示。据了解,“绿色智城”解决方案是行业首个绿色智慧城市解决方案,通过城市数字孪生运营管理平台实时监控和管理城市碳排放,让城市向智能和绿色方向发展。晨星远程替身机器人S1则集合了元宇宙关键技术,能够通过3D以及AR技术远程实现异地巡厂。

  联想展区的另一个关键词是“元宇宙技术”。展会现场,一款远程替身机器人吸引着人们的目光。该款机器人的全名是“联想晨星机器人S1”,目前正应用于某世界最大化工厂之一的企业,这也是联想晨星机器人S1首次在服贸会展现联想在元宇宙领域的技术及产品应用。依托数字孪生、AR、5G等技术,配合多行业智能解决方案,联想进一步开启了产业元宇宙的新场景。联想晨星机器人S1是一个能够帮助用户立体感知远程环境,并且与之实时交互的机器人系统。

  此外,联想晨星机器人S1在帮助制造、零售、文旅等行业实现智能化转型的同时,也兼顾绿色低碳的发展目标。目前,联想在产业元宇宙领域拥有自研的空间定位、物体识别等核心技术,并以AR、新型机器人为载体,打造数字内容创建、混合现实协同、以及机器人巡检等端到端解决方案。联想的元宇宙技术已在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能制造等行业解决方案中广泛应用。

  作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践行者,联想展示了《智慧城市白皮书——依托智慧服务,共创新型智慧城市(2022 年)》,该白皮书于2022年5月24日发布,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工业大数据分析与集成应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人民网财经研究院、联想集团等机构集合各自优势资源,汇集智慧城市研究成果,结合产业实践共同编制。白皮书聚焦新型智慧城市,定义了智慧城市并解读了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内涵,并以联想科技赋能的实际案例为产业各界提供了参考。

  基于联想“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和先进经验,在行业智能与服务展区,联想集中展示智慧教育、智慧园区、智慧零售、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技术和服务。同时联想还通过数网融合,利用5G+AI技术优势,打造5G+交通、5G+园区等行业解决方案。

  赋能数字化转型,助推智慧中国建设

  为建立韧性运营能力、驱动多元增长、创新客户全旅程体验,联想于2017年开始全面启动公司的智能化,历时5年,通过充分规划和研讨,联想形成了领导团队普遍共识、员工普遍认知的智能化转型蓝图,构建了统一的数字化战略。在此期间,联想全面投资升级和打造统一的数字底座,包括升级基础设施、建立全球混合云架构、实现100%通用服务器替代、智能运维升级等。

  在数字底座的技术中台的支撑下,联想中国先行先试,打造了统一的供应链,并在业务中台和营销中台取得了很好地解耦,实现前端的实时升级和变换业务应用,敏捷地响应各类客户个性化需求。此外,联想推进贯穿研发、供应链、营销、销售、服务全价值链环节的模式创新,广泛地运用AI技术搭建公司级的智能化运营管理平台,实现全业务数据的实时监测、智能辅助决策、智能预测和实时预警。

  今年 5 月,Gartner公布了 2022 年全球供应链 Top25 的排名,联想位于第九位,PC 品牌第一位,这也是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唯一上榜的科技制造企业。联想已经连续 8 年入选该榜单。在2022年Q1财报中,联想中国区3S再突破,营收占比近30%。当前,联想正在从智能业务运营走向新的转型阶段,升级整个公司以客户为中心、服务导向的业务模式,并通过内生外化,创新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赋能行业变革,打造联想集团的持续增长引擎。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表示:“联想作为‘数实融合’的典型代表,在‘十四五规划’的引领下,正在以覆盖端-边-云-网-智全要素的新IT技术和服务能力,赋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实现‘数实融合’,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2022年服贸会的参展商,围绕“联想 智慧中国”这一愿景,以“科技赋能中国智能化转型”作为使命,面向大客户、中小企业客户和消费客户,联想将不断推动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模式转型,为服务贸易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据悉,联想还在大会期间发布了多项独有的创新技术成果以及行业智能解决方案。如今,服贸会已成为展示服务贸易发展趋势的重要平台。以参加服贸会为契机,联想将不断聚焦最新行业热点,与合作伙伴进行充分交流,凭借数字技术创新共同助力行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