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全球十大独角兽:抖音第一、SpaceX第二、蚂蚁集团第三

  日前,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Global Unicorn Index 2022 Half-Year Report),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本次榜单估值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2年6月30日。胡润研究院从2017年开始追踪记录独角兽企业,这是胡润研究院第四次发布全球独角兽榜。

  这份报告也包括《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投资机构百强》和《2022年中中国独角兽投资机构30强》。

  胡润研究院在全球共找到1,312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48个国家,259个城市。平均而言,这些公司成立于八年前,即2014年。80%销售软件和服务,只有20%销售实体产品。52%是B2B企业,48%直接面向消费者。受独角兽企业影响最大的行业是金融服务、企业管理、医疗健康和零售。全球独角兽企业总价值27.9万亿元人民币,超过德国一年的GDP。

  592家独角兽企业的估值在半年内有所增长,其中369家上榜。228家估值下降,其中81家去年的独角兽“降级”了——估值跌破10亿美元而退出榜单。34家去年的独角兽“升级”而退出榜单(25家上市,9家被并购)。573家估值保持不变。

  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平均年龄44岁,也就是说他们在36岁时创建了该公司。独角兽企业平均有2位联合创始人。三分之一是连续创业者,卖掉了之前的创业企业。40%的联合创始人是在上一份工作中认识的,八分之一是在大学时期认识的。计算机科学和商业是创始人最常攻读的专业。五分之一的独角兽企业至少有一位联合创始人来自本国以外。美国,尤其是硅谷,吸引了最多来自海外的独角兽联合创始人,其次是欧洲。移民的独角兽创始人中,来自印度的最多,其次是中国、以色列和俄罗斯。

全球十大独角兽

  今年排名前十的独角兽占全球独角兽企业总价值的17.6%。5家来自中国,3家来自美国,各1家来自英国和马耳他。

  5个新面孔:快时尚跨境电商Shein、总部马耳他的币安、深圳的微众银行、北京的京东科技和伦敦的金融科技公司Checkout.com。Klarna、Canva、Instacart、Revolut和菜鸟网络退出前十。

  成立于2012年,总部北京的抖音仍然是全球价值最高的独角兽,尽管估值从2.3万亿元降至1.3万亿元人民币,主要受到反垄断等行业监管的影响。今年5月,字节跳动更名为抖音集团。海外版抖音TikTok拥有12亿月度活跃用户。

  排名第二的是美国的SpaceX公司,由世界首富埃隆·马斯克于2002年创立,是美国最大的独角兽。创立以来,SpaceX已经在53轮融资中筹集了95亿美元,最新一轮融资对这家公司的估值为1,250亿美元(8,400亿元人民币)。SpaceX的主要项目包括旨在向全世界提供互联网连接的“星链”(Starlink),以及旨在让人类登陆月球和火星的“星际飞船”(Starship)火箭。

  总部杭州的蚂蚁集团排名下滑一位至第三,估值8,000亿元人民币。2014年从阿里巴巴剥离出来,蚂蚁集团在2019年和2020年成为全球价值最高的独角兽,但自那以后已经缩水了300亿美元,主要受到反垄断等行业监管的影响。

  总部旧金山的支付平台Stripe以4,1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保持第四。这家公司由爱尔兰兄弟John和Patrick Collison于2010年创立。2021年3月,Stripe宣布获得6亿美元的投资。该公司在21轮融资中筹集了22亿美元。

  快时尚跨境电商Shein以4,000亿元人民币估值位居第五,拥有创新的柔性供应链系统,满足零售行业消费的个性化、多元化趋势。

  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币安跻身前十,其估值比半年前增长了两倍,至3,000亿元人民币。这家全球日交易量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由赵长鹏和何一于2017年创立,拥有自己的加密货币币安币。总部位于马耳他,赵长鹏和何一分别驻迪拜和新加坡。其主要投资者是祥峰投资、Black Hole Capital和泛城资本。

  总部旧金山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公司Databricks上升了1位,排名第七。去年8月,Databricks在H轮融资中融资16亿美元,估值达到380亿美元(2,500亿元人民币)。

  总部深圳的微众银行估值增长200亿元,至2,200亿元人民币,排名上升3位至第八。成立于2014年,由腾讯、华平和淡马锡投资。去年实现营业收入近270亿元,净利润超68亿元,营收与净利润均同比增长超三成。

  总部北京的京东科技保持2,00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排名上升2位至第九。融合了原京东数科及云与AI两大技术业务板块,京东科技现已成为整个京东集团对外提供技术服务的核心输出平台。

  总部伦敦的支付平台Checkout.com排名第十,上升了11位,估值增长900亿元至1,900亿元人民币,该公司在1月份融资10亿美元。

全球独角兽的总部在哪里?

  全球独角兽企业来自48个国家(比去年多6个),259个城市(比去年多38个)。三年前,全球独角兽企业仅来自24个国家,118个城市。

  美国以625家领先,增加了138家。中国以312家位居第二,增加了11家。

  美国有187家独角兽新上榜,中国新上榜59家。美国15家去年的独角兽“升级”了,其中11家上市,4家被并购。中国11家“升级”了(11家上市),35家“降级”了,即估值跌破10亿美元而退出榜单。

  印度以68家保持第三。英国以46家排名第四。德国以36家排名第五。以色列和法国分别以24家和23家位列第六和第七。

  从城市来看,旧金山仍然是全球独角兽之都,拥有176家独角兽,增加了25家。纽约以120家取代北京位居第二,增加了35家。北京以90家排名第三。上海以69家保持第四。伦敦以39家升至第五。深圳和班加罗尔分别以33家位列第六。

  中国的长三角地区共有126家独角兽,增加了1家;粤港澳大湾区共有62家独角兽,增加了11家。

  要进入“胡润全球前30名创业城市”至少需要8家独角兽。美国丹佛、奥斯汀、迈阿密、华盛顿和中国成都首次进入前30名。南京、香港、森尼维耳、亚特兰大和西雅图退出前30名。

中美对比

  在半年内,美国增加了138家独角兽,总数达到625家;中国增加了11家,达到312家。世界其他国家有375家独角兽。

  美国独角兽企业总价值12.4万亿元,中国独角兽企业总价值8.5万亿元。

  从城市来看,旧金山和北京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占各自国家的比例差不多。在美国,纽约是独角兽企业增长最快的城市,在中国,广州增长最快,其次是成都。世界其他国家的独角兽企业在伦敦和班加罗尔最多,其次是柏林和巴黎。

  从行业来看,美国独角兽最多的前三大行业是软件服务、金融科技和健康科技,而中国独角兽最多的前三大行业是健康科技、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和半导体。世界其他国家的独角兽一半来自金融科技、电子商务、区块链和软件服务行业。

中国十大独角兽

找不到独角兽的国家

  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波兰、委内瑞拉和埃及这几个世界GDP大国没有一家独角兽上榜。

全球独角兽各大洲分布

  从各大洲来看,北美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独角兽,有654家,其次是亚洲462家。在独角兽总价值方面,北美同样领先,占全球独角兽总价值的46%;其次是亚洲,占全球40%,欧洲占全球12%。

新面孔

  胡润研究院在38个国家共找到了369家新独角兽企业,其中美国占187家,中国59家,印度17家。新上榜独角兽总价值4.4万亿元,超过波兰一年的GDP。

  在59家新上榜的中国独角兽企业中,有9家来自去年胡润中国瞪羚企业榜,它们是:中通快运、洛轲智能、神策网络、精锋医疗、高仙机器人、百奥赛图、简爱、坚果投影和粤芯半导体;1家(澳斯康)来自去年胡润中国猎豹企业榜。

全球独角兽来自什么行业?

  胡润研究院从三个角度分析这些独角兽企业的行业。首先是受它们影响最大的行业,其次是它们所从事的主要行业,第三是它们的主营业务。

  金融服务、企业管理、医疗健康和零售行业受独角兽影响最大。能源和网络安全这半年增长速度较快,受独角兽影响较大。

全球独角兽的主要行业是什么?

  金融科技、电子商务和软件服务是全球独角兽的主要行业。

  金融科技行业排名第一,有168家独角兽上榜,总价值5万亿元,占全球独角兽总价值的18%。24%与支付技术相关。排名第一的是蚂蚁集团(8,000亿元),其次是总部旧金山的支付平台Stripe(4,100亿元)和微众银行(2,200亿元)。

  电子商务行业排名上升一位至第二,有127家独角兽上榜,总价值2.6万亿元,占全球独角兽总价值的9%。排名第一的是快时尚跨境电商Shein(4,000亿元),其次是印度尼西亚的极兔速递(1,300亿元)和旧金山的Faire(840亿元)。美国是电子商务独角兽最多的国家,有36家,其次是中国(28家)和印度(19家)。

  软件服务行业并列第二,有127家独角兽上榜,总价值2.5万亿元,占全球独角兽总价值的9%。排名第一的是澳大利亚的Canva(1,750亿元),其次是总部上海的小红书(1,300亿元)和旧金山的Rippling(750亿元)。

  健康科技行业排名上升一位至第四,有97家独角兽上榜,总价值1.5万亿元,占全球独角兽总价值的5%。旧金山是健康科技独角兽最多的城市,有19家。总部上海的联影医疗以1,040亿元的估值位居该行业首位,其次是美国的Devoted Health(840亿元)。

  人工智能行业排名下降一位至第五,有94家独角兽上榜,总价值1.6万亿元,占全球独角兽总价值的6%。排名第一的是总部旧金山的人工智能写作助手Grammarly(870亿元),其次是Talkdesk(670亿元)和总部广州的小马智行(570亿元)。

  网络安全行业排名第六,有61家独角兽上榜,总价值9,400亿元,占全球独角兽总价值的3%。排名第一的是总部美国埃默里维尔的Tanium(600亿元),其次是圣何塞的Lacework(555亿元)和纽约的Fireblocks(535亿元)。

  区块链行业排名上升一位至第七,有52家独角兽上榜,总价值1.5万亿元,占全球独角兽总价值的5%。排名第一的是总部马耳他的币安(3,000亿元),其次是巴哈马的FTX(1,300亿元),旧金山的Ripple(760亿元)和纽约的OpenSea(710亿元)。

  企业服务行业新晋前十,排名第八,有40家独角兽上榜,总价值5,900亿元,占全球独角兽总价值的2%。排名第一的是总部旧金山的在线可视化协作平台Miro(1,170亿元),其次是总部中国宿迁的京东产发(515亿元)。

  物流行业也新晋前十,并列第八,有40家独角兽上榜,总价值8,700亿元,占全球独角兽总价值的3%。排名第一的是总部杭州的菜鸟网络(1,800亿元),其次是美国的Lineage Logistics(1,200亿元)。

  生物科技行业排名下降三位至第十,有37家独角兽上榜,总价值5,200亿元,占全球独角兽总价值的2%。排名第一的是一家专注临床阶段创新药物的美国生物科技公司Biosplice Therapeutics(800亿元),其次是总部芝加哥的Tempus(540亿元)。

最年轻的独角兽

  上榜独角兽企业的平均年龄为8岁,其中59家成立不到3年。有一家公司(MSquared)成立第一年就成为了独角兽。3家中国独角兽成立不到2年:吉利新成立的纯电汽车品牌极氪(估值600亿元),石头科技创始人创立的电动汽车品牌洛轲智能(估值135亿元),灿星文化与星空华文传媒重组并更名为星空华文(估值110亿元)。

哪些投资机构最擅长捕捉独角兽?

  红杉资本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最成功的独角兽投资机构,投资了全球234家独角兽,增加了28家。软银超过老虎环球基金成为第二,投资了180家。老虎环球基金投资了169家,排名第三。前三大投资机构共投资了全球44%的独角兽。腾讯投资了90家,排名从第八升至第四。Y Combinator首次进入前十。

  《2022年中胡润中国独角兽投资机构30强》

  红杉中国仍然是捕获中国独角兽数量最多的投资机构,其次是中金资本、腾讯、IDG资本和高瓴资本。

软件和服务vs实体产品

  80%的独角兽企业销售软件和服务,以金融科技行业为首,其次是软件服务、电子商务和人工智能。

  20%的独角兽企业将实体产品作为核心业务产品,以半导体、食品饮料和健康科技公司为首。去年,则是以生物科技、健康科技和消费品公司为首。

母公司孵化的独角兽

  阿里巴巴孵化了最多的独角兽,有5家;其次是吉利,有4家;京东、广汽和百度分别有3家。其中广州巨湾技研是广汽集团内部孵化的混合所有制高科技企业,专注XFC极速快充动力电池及其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全球瞪羚、独角兽与世界500强企业的对比

  从瞪羚和独角兽企业的比例来看,美国的500强企业未来应该会有所减少,中国和印度的500强企业应该会增加较多。德国、加拿大和瑞士应该会下降一些。英国较为稳健。

  旧金山、上海、北京、深圳和班加罗尔的世界500强企业未来应该会增长较快。纽约和伦敦较为稳健。

  医疗健康和企业管理行业的世界500强企业未来应该还会有所增长。

  B2B以及销售软件和服务的世界500强企业应该还会增长较多。

中国猎豹、瞪羚、独角兽与500强企业的对比

  上海瞪羚和猎豹企业最多,未来独角兽应该也会多一些。杭州、广州和厦门猎豹企业相对较多,未来瞪羚和独角兽企业相对也会多一些。苏州增长速度会较快。成都、香港和青岛瞪羚和猎豹企业相对较少,未来独角兽可能也会相对较少。500强企业方面,广州和苏州应该还有增长空间,未来有望取代香港和台北。

  医疗健康行业的中国500强企业未来应该还会有所增长。

  销售软件和服务以及B2B的中国500强企业应该还会增长较多。

历史数据

  11%(115家)去年的独角兽退出榜单,其中34家“升级”了(25家上市,9家被并购),81家“降级”了——估值跌破10亿美元而退出榜单。

《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前100名

  附录1:《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投资机构百强》

  附录2:30家海外独角兽有华裔联合创始人或掌门人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