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想要了解“算网融合”?这份80页的白皮书适合你

  算网融合以“计算+网络”融合发展为关键锚点,围绕“计算网络化”与“网络计算化”两个核心方向不断创新演进。作为算网融合“计算网络化”演进的核心技术,边缘计算在边缘侧提供低时延、广连接、大带宽、智能化的服务,在教育、能源、工业、交通等众多垂直行业得到广泛的应用,为算网融合技术创新发展奠定能力基础。我国高度重视边缘计算产业发展,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近期出台的各项文件中多次提及边缘计算,明确提出发展边缘数据中心、建设面向特定场景的边缘计算设施等。边缘计算已迎来发展黄金期。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CCSA TC621牵头,联合云服务商、电信运营商、设备提供商、高校及研究机构共同发布了《“边缘计算+”技术白皮书》。本白皮书重点关注边缘计算的技术融合创新,首次提出了“边缘计算+”的概念,并从核心价值、参考架构、关键技术能力、趋势展望等不同方面开展“边缘计算+”技术创新体系研究。

  共23家单位参与了此次白皮书的研制,包括: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北京火山引擎科技有限公司、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北京联想软件有限公司、浪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层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九州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星环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缀初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市视美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奥思工联科技有限公司。

  《“边缘计算+”技术白皮书》包括以下四大亮点:

  亮点1:充分聚焦边缘计算技术融合在行业赋能中发挥的助力作用

  白皮书分别面向运营商边缘、云边缘和工业边缘三类边缘计算,阐述边缘计算技术融合在满足行业应用对高效算力、海量接入、智能分析、安全防护等需求方面发挥的核心作用,提炼边缘计算技术融合的核心价值。

  亮点2:深刻阐述“边缘计算+”内涵,首次提出“边缘计算+”参考模型

  作为边缘计算技术的创新演进,白皮书阐述了“边缘计算+”的内涵,基于已有研究成果,提出了“边缘计算+”参考模型,并从能力底座、技术融合与行业应用三个部分进行详述。

  亮点3:系统梳理“边缘计算+”关键技术能力

  白皮书从场景需求、技术架构和典型案例三个方面,详述包括“边缘计算+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边缘计算+音视频”、“边缘计算+安全”、“边缘计算+高性能”以及“边缘计算+区块链”在内的6项“边缘计算+”关键技术能力。

  亮点4:全面展望“边缘计算+”技术发展趋势

  “边缘计算+”创新体系将从概念走向深入,其技术融合能力的深度与广度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白皮书围绕算网融合、一体化智能化、云原生与安全防护四个方面,全面展望“边缘计算+”技术演进趋势。

  作为行业首次发声,《“边缘计算+”技术白皮书》为边缘计算技术融合创新演进提供重要参考。

《白皮书》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