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2022中国数字经济100强

  2022福布斯中国数字经济100强榜单20日晚在江西上饶发布。新晋中国数字经济100强企业中,万亿规模以上企业领衔,腾讯控股以29163.35亿元总市值的绝对优势一马当先,阿里巴巴紧随其后,中国移动位居第三。

  据了解,中国数字经济企业中综合实力表现突出的100家企业入选“2022中国数字经济100强”,排在前十位的依次是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移动、京东、中国电信、美的集团、工业富联、中国联通、联想集团和小米集团,覆盖了互联网、电信运营商和家电、电子制造企业。

  数据显示,“2022中国数字经济100强”入选企业的总市值达164507亿元(人民币,下同),平均市值达1645亿元。其中,市值最高的腾讯达到29163亿元。100家入选企业的资产约147818亿元,资产最高的中国移动达18413亿元。

  一级行业分布来看,可以看到电子行业是入选比例最高的行业,达到37家,超过三分之一。排名靠前的行业包括电子、计算机、家用电器、通讯和商贸零售。商贸零售这里主要是电子商务企业。但是从入选企业的市值角度来看,传媒、商贸零售和电子是排名前列的行业。可以看出,互联网企业拥有比较高的市值。

  从二级行业的角度来看,半导体、消费电子、光学光电子、软件、计算机设备和互联网电商是入选企业数量比较高的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未上市的中国企业没有进入到百强,但诸如华为、字节跳动等巨头在数字经济方面也展现出强劲实力,同时,包括SHEIN为代表的一批独角兽快速崛起,他们也代表了中国数字经济企业的强劲实力。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各级不断推进“两个转型”,就是要把数字转型摆到与产业转型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统筹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和治理数字化,实现数实融合、数智赋能,加快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更好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形态重塑、产业素质提升,更好地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业内专家认为,本次发布的“2022中国数字经济100强”,正是对“两个转型”阶段性成果的展现,体现了数字化转型正逐步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上饶、江西和中国数字经济的成功实践,也让人们对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充满期待。

具体名单如下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