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贵阳贵安: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近年来,贵阳贵安始终将科技创新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区域创新体系不断优化,创新资源投入大幅增加,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主体集聚、创新创业服务优化等行动,准确把握贵阳贵安全省科技创新中心定位,聚焦创新强动能,加快聚集创新要素资源,全面提升综合科技水平,为“强省会”赋能助力。

  作为一家致力于大数据技术在交通领域的深度应用的大数据企业——贵州智诚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以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多年来持续研发可以持续赋能交通运输行业实现“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大数据产品为目标,如今,凭借过硬的技术,公司业务一步步从贵州开始走向全国,公司也从2013年成立时的3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50多人。

  贵州智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桂林:智诚科技一直以来得到了贵阳市以及高新区长期的科技政策支持,近年来在一个点不断持续投入和突破,让智诚科技在全国交通大数据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公司已受理的发明专利达到了53项,软件著作权56项,企业获得了CMMI5认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从2015年到现在,我们投入研发的资金已超过1亿元,未来,我们会继续深耕“交通+大数据”领域,持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赋能“强省会”。

  近年来,贵阳市加快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发展,打造数博会、大数据科创城、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一会一城一中心”品牌,切实以数字经济优化创新环境,以平台建设优化开放环境,以“贵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激活“强省会”的动力源泉。其中2021年,贵阳市科技局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制定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围绕科技型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实际需求提供针对性培育服务,拿出“真金白银”,对405家高新技术企业后补助4760万元,并联合税务部门完成两批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技术鉴定,涉及研发费用11.59亿元。

  在位于高新区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贵阳火炬软件园内,工作人员正在详细了解园区孵化企业——贵州众享云科技有限公司近段时间的经营情况。

  贵州众享云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 张雯欣:今年我们新产品研发出现资金不足的困难,火炬软件园知道这个消息后,迅速为我们减免了房租,同时还帮助我们获得了银行的信贷资金,解决了我们资金周转的困难。

  成立于2006年的贵阳火炬软件园,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主要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科技等高新技术领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校学生创业团队提供现代化办公场所、研发场地、科技咨询、政策解读及培训等服务,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培育优秀企业家和项目团队。2021年度火炬软件园在孵企业92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在孵企业员工总数1634人,大专以上学历1515人,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101人;在孵企业总收入9.01亿元,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4013万元。

  贵阳火炬软件园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阙志娟:我们成功孵化了80余家,还成功孵化了3家上市企业,解决了企业在用工难、融资难和市场难的方向,去全方位“一企一策”地为企业提供相关的服务。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创”工作,持续将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创新创业团队培育工作列入为民办“十件实事”,全力优化创新创业孵化服务水平,帮助企业顺利发展、形成产业、带动就业。截至2021年,全市共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98家,包括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7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省级众创空间13家。贵阳贵安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日臻完善,营造出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数据统计显示,在产业技术加快攻坚方面,2021年贵阳市投入资金685万元,支持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铝及铝精深加工等领域的项目实施重点技术创新攻坚;在产业项目加速集聚方面,2021年,全市入库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签约项目87个,投资总额72.11亿元;在产业数字化全面提升方面,通过深入实施“千企改造”工程、“万企融合”行动,大力推进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切实推动大数据赋能实体经济。

  下一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将聚焦“四主四市”工作思路,按照科技创新“3+3”总体工作要求,全力抓创新型城市、抓创新型产业、抓创新型企业、抓科技平台、抓科技投入、抓科技人才,切实汇聚科技力量,释放创新潜能,为“强省会”注入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