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高伟:从“动”到“静”两种维度对数据进行提炼和分析

  8月9日上午,以“拥抱数字化转型,推动数据向善发展”为主题的第一期数博对话“1+1”活动成功举办,本期对话由数博会执委会主办,数据观(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活动邀请律商联讯(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励讯集团子公司)产品总监高伟,围绕数据的风险特征、如何保障数据的安全等问题进行研讨和分析。

  数据的价值和作用凸显在哪些方面?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原因是什么?如何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去考虑数据安全问题?活动中,高伟从保险行业和2021年12月颁布的《新能源车的专属条款》出发,把燃油机和电动车的物理特征和维修标准同风险控制相联系,阐释可以通过对人、车、环境等方面的数据来勾勒其风险特征。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2021年已有16个省区市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万亿元,数字经济已成为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当前,我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已到达关键时期,数据这一生产要素已嵌入在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带来要素的配置效率、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有效提升。

  高伟从技术和产品专业人员的角度出发,认为数据的价值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来源于动态信息,一方面来于静态信息。他举例说明:静态信息是指一辆车的物理参数,即它的长宽高、颜色、电池类型、电机功率等;动态信息是指两辆相同的车,因在不同时间段使用,两辆车的使用存在差异,道路风险不一样,出事故的概率也不一致。通过“动”“静”两个维度的不同算法,帮助保险行业更好地了解风险、帮助用户更好地了解产品。对此,高伟强调,数据的作用有三点:能够精细化地描述事物的特征、能够辅助判别风险、能够预防风险。企业通过多种分析语言、模型算法从“动”到“静”两种维度对数据进行提炼、分析,才能得出能够帮助行业、提高社会效益的结论。

  在数字经济时代下,以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加速冲破与重构人类社会生产方式,数据资源成为最核心、最具价值的生产要素。

  高伟介绍,数据能够产生价值。将交通数据同车险行业相关联,能够在理赔端和承保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因此,数据能帮助保险行业提升效益、优化效率。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因,除了企业自身追求卓越,数据和数字化的结合也为企业带来了巨大价值。

律商联讯(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励讯集团子公司)产品总监高伟

  他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分析,认为数据安全问题包括安全性、隐私性等。数据泄露问题的发生存在有意和无意两方面,包含了操作上的失误。所以,在数据授权、管理上,需要有一套非常严谨的流程,也需要通过隐私计算、分布计算等技术对敏感数据进行加密、脱敏、加“盐”(SALT-SCRIPT APPLICATION LANGUAGE FOR TELIX)。这些数据管理流程适用于风险服务,严格的数据管理流程、章程能够最大化地保护和降低人为主观或客观的、有意或无意的操作风险。

  最后,高伟从自身的经历出发,他把自己比作“厨师”,期望中国市场上出现更多的“食材”(数据),能让“厨师”发挥好一身的手艺,为中国本土客人做出更美味的菜肴。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