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 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

“中国缩影·贵州这十年”贵阳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8月16日上午,“中国缩影·贵州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贵阳专场举行。发布会以“感恩奋进闯新路 知行合一强省会”为主题,主要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贵阳贵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贵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创造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这十年,贵阳贵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向党和国家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大数据”名片更加亮丽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贵阳市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指出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对贵阳贵安发展大数据产业给予了极大鼓励。近年来,贵阳贵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重要指示,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坚定不移推进数字活市,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成为承载全国大数据领域试验、试点、示范最多的城市,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

  数字产业化加快发展,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一硬一软”两大产业,贵阳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华为云全球总部落地贵安新区,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1.9%。今年1至6月,贵阳贵安500万口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318.3亿元,同比增长111.8%。

  产业数字化加快转型,全力推进“万企融合”,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达到52。

  数字化治理加快推进,建成全国首个地方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首个市区两级政府一体化数据开放平台,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连续5年位居全国前列,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100%。

  数字新基建加快突破,跻身全国八大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城市,移动、联通、电信、华为、腾讯等投入运营及在建数据中心达17个,贵阳贵安成为全球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

  牢牢抓住数字经济“风口”机遇

  新时代的贵阳贵安,在数字经济发展上抢得了先机、孕育了新机,“中国数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数据价值化加快实现,颁布实施全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性法规,设立全国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建成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打造全国唯一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数博会成为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

  十年来,贵阳贵安以大数据创新引领区域创新,努力打造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全国首选试验田。加强应用场景开放,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解决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难题,运用大数据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立法引领保障大数据产业发展”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第一批示范项目。率先实现省市两级政府数据共享交换互联互通,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在“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评估中连续4年全国领先,在全球30个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中位列第5。贵阳市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效能评价指数排名全国第二,数字政府发展在省会城市中名列全国第三位。

  “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今天的贵州,正朝着美好愿景不断前进和蝶变,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而镶嵌在云贵高原的明珠——贵阳贵安,也将乘着“强省会”的东风,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奋进迎巨变,逐浪展新姿,让数字经济发展在时代的考验中迈出铿锵步伐。(数据观 宋勋杰 黄玉叶)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