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2022上半年发展势头良好,已引进200多家企业

  六年前,贵州通过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形成了大数据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效应。今天,贵州锚定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全力打造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既是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的生动实践,又是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的重要谋篇布局。时不我待,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势必成为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今年上半年,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已招引大数据相关企业226家,完成注册企业192家,入驻企业26家,大数据产业聚集效应显现,发展势头良好。

  2022年1月26日,新国发2号文件重磅发布,32条干货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其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数字产业。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

  2022年2月7日,贵州省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发布,提出深入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

  为了吸引企业入驻,贵阳贵安还出台了《入驻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支持政策(试行)》,明确通过8项措施,从人才、场地、财力等方面给予入驻主体和个人政策支持及保障。

  3月20日,贵阳大数据科创城2022年度首批项目的集中开工,打开了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火热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画卷。贵州档案馆新馆、贵安新区档案馆、城建档案馆、市民中心……部分项目已经完工投用,部分项目主体已经揭开“面纱”,新城雏形已现。

  据了解,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一期)项目计划总投资10.28亿元,主要围绕云计算及数据服务、信创工程、数据场景应用三大产业和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两大平台的产业发展定位,建设贵阳贵安数字孪生项目、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超级计算中心、边缘数据及安全数据存储中心、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4大项目。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依托贵阳贵安,进一步做大数据中心建设集群、引进顶尖资源、培育本土企业,汇聚“数字力量”。在贵阳贵安大力推动金融、国家部委、央企和互联网头部企业四大板块数据中心建设中,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将发挥主导作用,着力建设中心集群,丰富应用场景,打造数字经济生态圈。

  根据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和发展规划,预计到2025年,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将引进培育大数据及关联企业3000家,实现年营业收入500亿元,汇集科技创新和公共服务平台100家,聚集软件及相关人才10万人。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