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数据产业政策北京正文

最高3000万元!北京发布软件产业发展新政

  近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北京市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根据《若干措施》,北京市将支持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围绕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重点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实施“产业筑基工程”,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支持一批关键软件产品研发,单个项目补助最高3000万元。

  鼓励产品研发应用方面,除了对新技术新产品研发进行补助外,本市还鼓励金融机构提供固定资产贷款、研发贷等中长期贷款产品,对符合条件的给予不超过2%的贴息支持,每家企业年度最高支持1000万元。

  同时,支持软件产品首试首用,支持属于关键领域“补短板”、填补国内(国际)空白、技术水平国内(国际)首创的软件产品实现首次应用;鼓励本市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用纳入国家和本市重点目录的软件产品,为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提供早期应用场景和试用环境,促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落地。

  对于备受关注的互联网3.0,北京也将支持互联网3.0新技术体验验证,聚焦互联网3.0领域处于技术方案设计或商业化探索阶段的重点方向,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搭建创新体验中心和场景实验室,开展围绕前沿新技术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展示体验;鼓励新基建建设单位或新技术新产品提供单位对互联网3.0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开展小批量产品实际工况、环境、场景等测试验证,进一步提高技术产品的适配性能和产业化水平。

  《若干措施》明确,鼓励公共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打造市级算力网络和算力监测调度平台;支持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支持在区块链、人工智能、互联网3.0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建设一批共性技术平台,对符合条件的给予资金补助。

  北京市还将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支持企业做优做强,对上年度首次纳入规模以上统计且营业收入突破1亿元(含),并承诺当年不低于1亿元(含)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一次性奖励最高50万元;支持企业投融资,发挥已设政府投资基金作用,鼓励区级引导基金参与,加大长期资本支持引导;支持中小企业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融资发展,提供上市协调等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企业给予资金支持。

  据介绍,北京市还将鼓励各区优化产业和空间布局,在资金、投融资及并购、住房保障、人才奖励、重点活动扶持等方面出台政策,打造一批元宇宙、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领域特色园区。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