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数据产业政策福建正文

厦门发布加快城市大脑建设促进政府数字化改革行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城市大脑在政府管理服务中的作用,加快“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数字化服务体系建设,近日,厦门市委办、市府办印发《厦门市加快城市大脑建设促进政府数字化改革行动方案(2022-2025年)》。

一、总体要求

  1.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认真落实“数字中国”“数字福建”“数字厦门”建设等部署要求,以数字化改革驱动政府职能转变为主线,以政务流程优化和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以城市大脑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实现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厦门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注入强劲的数字动能。

  2. 原则

  ——改革引领,系统集成。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加强城市大脑建设总体设计,用“改革+数字化”的手段,破除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重塑制度责任体系。充分发挥试点示范作用,统筹各区、各部门工作需求,组织开展特色应用建设,总结形成工作路径和方法,全市一盘棋推动政府数字化改革工作。

  ——数字驱动,服务民生。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城市大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城市治理中的关键支撑作用,为群众提供广覆盖、多层次、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让数字政府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社会。

  ——协同创新,开放共赢。积极探索“政府主导、政企合作、管运分离、授权经营”的政务信息化发展模式,建立健全城市大脑建设运营管理机制,激发政企合作活力。发挥资源配置市场化作用,促进公共数据资源深度开发利用,构建优势互补、多元参与、开放共赢的市场环境。

  ——统一标准,安全可控。实行“标准领航”策略,构建城市大脑建设标准规范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引领、支撑和规范作用。按照自主可控原则,健全安全防护体系,统筹协调建设和安全的关系,确保城市大脑建设运营安全可控。

  3. 总体目标

  围绕“智治、兴业、惠民”三大方向,高标准建设城市大脑,拓展各类数字应用服务场景,使城市更智能、治理更精细、生活更便利,推动城市整体迈向数字时代。

  ——2022年,夯实基础,示范突破。理顺城市大脑建设运营及政务信息化管理机制。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一屏通览”等重点业务应用创新上取得突破性成果,初步形成数据驱动的城市大脑核心框架体系。

  ——2023年,丰富应用,突出特色。全面推进城市大脑中枢建设,在经济发展、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全面开展智慧应用建设,形成若干个具有厦门特色的“多跨协同”融合应用场景,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城市便捷化服务迈上新台阶。

  ——2024年,完善机制,构建生态。积极探索城市大脑建设的长效机制和运营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城市大脑建设模式,构建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创新生态。

  ——2025年,全面赋能,整体提升。“能感知、会思考、可决策”的城市大脑基本建成,形成公共服务普惠便捷、城市治理科学精准、政务运行智能高效的数字政府建设新格局,厦门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前列,成为“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市。

二、重点任务

  1. 建强城市大脑中枢,夯实数字政府底座

  ①提升城市大脑中枢数据赋能能力。建设全市统一的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向上对接福建省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横向联通各区各部门信息系统,全面汇聚物联感知数据、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为城市运行监测、应急指挥以及各区各部门业务协同提供数据支撑。

  ②提升城市大脑中枢技术赋能能力。围绕各级各部门业务应用和场景的共性需求,建设数据中台、业务中台、感知中台、人工智能(AI)中台等四大公共技术应用支撑平台,集约化提供用户管理、身份认证、人脸识别、电子证照、城市信息模型(CIM)、电子支付等公共技术服务能力,赋能各区各部门应用建设。

  2. 聚焦“四个一”建设,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①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以“公共产品网购化”为方向,以“高效办理一件事”为目标,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管理平台,优化提升省网上办事大厅厦门旗舰店和“闽政通”厦门频道,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需进一张网、一次登录,即可全网通办、全程网办。推动更多事项“自助办”、“就近办”。2022年,推动不少于600项“掌上办”事项入驻“闽政通”,“e政务”自助服务高频事项突破220项。推动自助服务“跨省通办”范围扩大到10省40个地市。到2025年,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②推进市域治理“一网统管”。以“城市治理共享化”为方向,以“高效处置一件事”为目标,搭建集“指标态势监测、事件智能分拨、综合分析研判”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治理平台。2022年,聚焦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交通治理、公共安全、群体上访等市域治理热点难点问题,开发建设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市容环境秩序协同管理、交通不文明行为协同管理、大流量人群疏运保障服务、重点信访事项预警等数字治理高频应用场景。同时,在思明区、湖里区、集美区开展区级城市治理平台建设试点,形成市区联动机制。到2025年,城市治理由“单线条处置”向“系统集成性治理”的转变基本完成,实现城市运行管理各类事件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和高效处置,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③推进政务办公“一网协同”。落实“三提三效”行动部署,以“政务运行平台化”为方向,以“协同办理一件事”为目标,面向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建设全市统一的协同办公平台和移动办公平台。2022年,接入各级各部门公文处理、提案建议、督查督办、信访投诉等各类办公系统,让公务人员在一个平台、一次登录,完成办文、办会、办事等各类事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行移动办公应用,实现政务办公高效运转。到2025年,实现所有政务办公系统互联互通、市区联动、部门协同。

  ④推进城市运行“一屏通览”。以“决策指挥可视化”为方向,以“一屏观全城”为目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经济发展、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等5大主题,构建不少于500项城市生命体征指标体系。2022年,深化“图看厦门”、“数看厦门”两大应用,聚焦疫情防控、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城市运行、工业经济、信访态势等专题,利用移动端、电脑(PC)端、智慧屏(大屏)三个终端,图表化展现城市生命体征指标运行情况,提供预警、预测分析,为各级各部门掌握城市运行态势以及决策分析提供支持。到2025年,全面构建城市生命体征指标体系和指标运行监测系统,为城市治理科学化、精准化、精细化提供决策支撑。

  3. 打造“大脑+”创新应用体系,整体提升政府数字化发展水平

  ①推进信息便民惠民。依托城市大脑中枢平台能力,推动数字技术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大力发展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数字文旅、智慧出行、智慧民政、智慧人社等数字化公共服务,优化提升“i厦门”平台功能,打造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

  ②提升城市治理数字化水平。依托城市大脑中枢平台能力,加快数字技术在资源规划、市政园林、城乡建设、住房保障等城市建设领域的应用。优化提升疫情防控、城市运行、公共安全、市场监管、交通治理、生态环保、应急管理等领域“一网统管”子平台。以智慧政法建设为牵引,协同推进智慧警务、智慧检务、智慧法院、智慧司法、智慧信访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

  ③提升经济管理数字化水平。依托城市大脑中枢平台能力,加快数字技术在数字发改、数字工信、数字贸易、数字农业、数字自贸、数字火炬等经济管理领域的推广应用。强化经济运行数据整合汇聚,搭建经济社会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监测平台,提升经济运行分析和预测、预警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4. 坚持融合互促,推动数字政府与数字经济协同发展

  ①推动城市大脑建设与软件产业协同发展。发挥厦门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创新联盟作用,围绕城市大脑应用场景建设,策划、发布场景清单,吸引行业龙头企业和本地优势企业共同参与,打造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厦门版本,以此为基础,拓展全国市场,助力厦门软件企业发展壮大,持续扩大厦门软件产业规模。

  ②推动城市大脑建设与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确立并发挥公共数据资源一级开发主体作用,加大工业大数据、医疗大数据、交通大数据和信用大数据等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推进“数据招商”、“场景招商”,促进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

  ③推动城市大脑建设与新兴数字产业融合发展。聚焦元宇宙、区块链等前沿领域,基于文旅、体育、鼓浪屿等特色场景,加强与头部企业对接,推动元宇宙内容生产创作及应用孵化等基地在厦落地。

三、保障措施

  ①加强组织领导。将城市大脑建设等政府数字化改革与发展重点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由市主要领导亲自抓。市数字厦门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研究部署重大事项。市数字厦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研究落实领导小组会议议定的工作事项,协调解决任务落实过程中的问题,督促各项工作任务完成。

  ②强化责任落实。加强部门协同和市、区联动,各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参照市里做法建立健全相应的协调机制,由本单位本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布置、亲自推动。同时指定一名分管领导,明确一个责任处室,制定本单位本部门信息化建设和城市大脑等重大项目分工任务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针对“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的重大项目,牵头单位负责组建由各责任单位参与的工作专班,加大项目推进力度。

  ③强化机制创新。以城市大脑建设为契机,推动政务信息化从“政府建系统”向“企业建系统、使用者付费”转型,探索统一投资建设和运营市级财政性投资的公共性基础性平台、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应用系统和相关部门信息系统的机制,发挥规模化、集约化建设效应,减少财政资金投入压力。

  ④加强制度建设。加快制订政务信息化建设运营模式改革配套制度,完善政务信息化项目造价评估规范,明确城市大脑项目立项、建设、采购、监管、验收和绩效评估各环节流程和要求,建立“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运维、统一监督”的项目管理模式。健全数字政府评价体系,构建以公众及市场主体评价为主,一线工作人员评价、内部评价、第三方评价相结合的“四位一体”评价体系,强化评价结果应用,促进政府数字化改革提升。

  ⑤强化培训宣传。积极开展政府数字化改革专题培训,全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数字化治理能力。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建设复合型人才队伍。加强对数字政府新理念、新做法、新成效的宣传推广,以多种形式引导民众参与城市大脑规划、建设和运营服务过程,提升公众对城市大脑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形成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数字政府改革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