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重卡也低碳 贵州玖行能源携手华为云打造智慧换电模式

  一辆重卡在换电站,通过换电机器人的帮助,可以在6分钟内更换一箱上吨重的电池,整个换电流程比加油更方便,几乎不影响司机的运营时间。

  这种换电模式来源于贵州玖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玖行能源”)。近年来,贵州玖行能源重点承接重卡换电业务,是国内唯一一家将电动重卡换电站量产的企业。

  “玖行能源在重卡换电领域的市场份额已占到95%。”贵州玖行能源总经理刘金鑫介绍,贵州玖行能源目前已公告重卡车型190多款,交付20000多套动力电池箱,适配牵引车、搅拌车、自卸(渣土)车、宽体矿卡多种重卡,配套主机厂40多家,安全运营1亿多公里;建成换电站128个,换电站网络覆盖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山西等23个省份的40多个城市。

贵州玖行能源智能生产车间

  打造智能云平台监控系统 用数字化链接“绿色”运力

  为实时监控充换电站、电池箱、车辆的运行情况,提升换电的运行效率,贵州玖行能源在成立之初便在贵阳高新区政府的促成下,与华为云展开了合作。利用华为云企业级大数据云服务(MRS),贵州玖行能源打造了智能云平台监控系统,成功完成了充换电站、电池箱、车辆的实时监控,风险预警等重要业务。

贵州玖行能源充电站云监控系统

贵州玖行能源换电站云监控系统

  刘金鑫介绍,华为云为贵州玖行能源提供了包括ECS主机、网络、数据库等多方面的服务,同时为贵州玖行能源提供了云监控系统,可以对系统进行全面的监控告警。

  在使用体验上,相较于开源版本,华为云企业级大数据云服务(MRS)体现出了明显的优势。“华为云大数据云服务(MRS)在后期不需要考虑基础设施问题,同时创建机器和释放机器的可伸缩性大大加强,出现问题也可以寻求华为云帮助,并得到快速解决。”贵州玖行能源技术总监李敬波表示,华为云大数据云服务(MRS)极大方便了公司产品的开发,可以无缝对接其他开源组件;从系统运维来说,比开源版本更方便,拥有比较完善的监控界面,极大地简化了大数据环境的运维和监控工作。

  建设重卡换电领域一流企业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电动重卡发展如火如荼,2021年新能源重卡销量首次突破万辆,其中换电重卡销售3228辆,占比30.70%,成为市场的重要车型。随着电动重卡换电模式的政策向好及产业环境的成熟,重卡换电领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贵州玖行能源十分看好重卡换电未来的发展前景,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一流的重卡换电领域企业。”刘金鑫表示,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贵州玖行能源将继续携手华为云,在高性能的数据库和容器化方面加深合作,推动生产环境微服务架构容器化,更好地服务系统的可扩展性以及可维护性,打造更加智慧的重卡换电模式,为全国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以及电动汽车的发展做出贡献。

  电动重卡凭借着更快捷、便利、绿色、低碳等优势日益受到市场青睐,或将成为重卡领域快速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途径,随着重卡换电技术的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的重卡驶入“低碳”时代。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