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IE谢幕,躺平终将被时代抛弃

  据路透社报道,韩国一家咖啡店在房顶开辟了一块特殊的墓地,“安葬”曾经独霸市场多年的浏览器IE,墓碑上写着“他是下载其他浏览器的好工具”。

  科技界又一滴时代的眼泪湮灭在历史的尘埃中。北京时间6月16日,微软宣布结束对网页浏览软件IE的支持,服役27年的IE浏览器正式告别历史舞台。

  这一消息并不令人意外。事实上,IE的谢幕是一场“漫长的告别”。微软早在2015年3月便确定“战略性放弃”IE品牌,并逐步把重心放在支持新浏览器微软Edge上。2016年1月、2020年8月以及2021年3月,微软先后宣布停止对IE 8/9/10三个版本的技术支持,停止微软365应用程序对IE 11浏览器的支持。今年5月16日,微软Edge浏览器在官方微博宣布,微软IE浏览器将于6月16日正式退役。

  回看27年的历史,IE浏览器既到达过辉煌巅峰,也曾一度沦落为业界笑柄。

  IE浏览器曾“出道即巅峰”。1995年8月,微软历史上最成功的操作系统之一 Windows 95,伴随着滚石乐队的《Start Me Up》横空出世,作为Windows 95的默认浏览器,凭借系统优势捆绑销售,这款产品很快在市场站住脚跟,并且打败了这一市场曾经的老大网景浏览器,成为浏览器的“世界标准”。三年后,IE浏览器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成为全球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位的浏览器,更在2003年走上巅峰,占据全球浏览器市场95%的份额。彼时,全球众多网民都是通过IE浏览器叩开了网络世界的大门。

  然而,好景不长。居于市场霸主地位的微软开始疏于对这款明星产品的优化和升级,不断忽视网络标准,不断错过更新,导致用户体验越来越差。IE浏览器所采用的Trident内核,并不完全基于W3C标准开发。它还是一个闭源系统,这导致开发者无法直接修改或封装该内核。IE浏览器本身的更新迭代速度明显落后于同类产品,数据显示,谷歌在推出Chrome浏览器之后的十年间共对其进行了70次更新,而微软对IE浏览器只进行了4次更新。此外,IE浏览器速度缓慢,不再适用于或兼容许多现代网络任务,而且远不如现代浏览器安全。

  在满满的“槽点”中,2006年,IE 6被评为“有史以来第八糟糕科技产品”;而在2011年“科技史上50种最糟糕科技产品”名单中,IE 6也列第11名。数据显示,目前IE浏览器的市场份额已从2009年1月的65%下降至1%以下。

  就在这位昔日霸主选择“躺平”的同时,其他浏览器开始积蓄力量,准备“虎口夺食”。由Mozilla 开发的火狐浏览器将代码进行了开源,进一步降低了浏览器的创新门槛。此外,谷歌推出的Chrome浏览器也通过良好的组件化建设,支持更轻更快地迭代开发。苹果等公司纷纷基于各自优势,推出了Safari浏览器等。网络分析公司Statcounter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球桌面浏览器市场份额中Chrome浏览器占66.16%、Safari浏览器占9.14%。

  但是,放弃了IE浏览器并不意味着微软放弃了浏览器产品。微软表示,IE退役之后,Edge将接棒,宣称将“为人们带来比IE更快速、更安全、更现代的Web体验”。根据微软发布的信息,与IE相比,在性能方面,Edge将渲染时间缩短了85%,CPU利用率减少了33%,内存利用率减少了32%。更让微软庆幸的是,不久前Edge浏览器桌面市场份额终于突破10%,成为全球第二大桌面浏览器。

  然而,战斗还未结束,战场已经改变。现在,全球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终端已经取代个人电脑成为最重要的接入设备。在新的“战场”,谷歌和苹果毫无疑问占据了主导地位。此外,浏览器早已不是互联网的第一入口,微信、抖音等APP的崛起,更让浏览器在用户“眼球”的争夺中日渐式微。因此,基于个人电脑主战场的Edge能否重拾IE巅峰时期的辉煌还是个未知数。

  那么,未来的浏览器会是什么模样?有技术专家表示,在数字空间和虚拟空间结合的世界里,通过VR、AR等进行内容浏览的方式或将成为现实。此外,基于区块链等技术实现的Web 3.0也可能催生新的浏览器。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