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数字经济新征程 | 亚信数据:深耕政务大数据 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如何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民生服务智慧化,让社会、企业和居民共享新技术的发展成果和改革红利,成为新时代的重要课题。

  深耕政务大数据领域 提供长效运营服务

  北京亚信数据有限公司(简称“亚信数据”)成立于2014年10月,是亚信集团布局政务大数据领域的重要板块。自成立以来,亚信数据积极参与各地数字政府建设的服务工作,在助力政府信息化建设上拥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基于创新应用,亚信数据不断探索和实践,运营沉淀政务服务数据资源,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政务服务融合,孵化出一系列顺应国家政策、满足政府客户在数字治理领域需求的核心大数据长效运营服务。在数据共享交换场景,数据清洗、治理、分析等大数据应用场景取得突破性进展。其助力承建的“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建档立卡APP”、“乡村振兴防返贫监测系统”等国家级政务平台,为全国从中央到村一级的扶贫干部和贫困人口提供信息化服务,为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我国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运用大数据技术构建数字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亚信数据联合创始人兼CEO沈丹婷女士认为,立足自身优势,把新兴技术融入到支持城乡融合发展中,用大数据赋能乡村振兴,制定大数据资源的标准规范,推动智慧应用落地,补充全量实时数据资源,打破数字鸿沟,用信息技术保障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全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有力举措。

  创新应用场景 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据沈丹婷女士介绍,亚信数据结合自身优势研发构建了医保基金智能风控系统,将医学知识库体系、医保风控业务经验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构建了全场景、全对象的医保风控服务能力体系,以此协助政府构建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推进医保基金支付方式改革,最终实现在确保医疗服务质量的同时,有效控制医保基金不合理支出,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缓解地方财政压力。

  “亚信数据医保智能风控采取政府前期‘零投入’、‘按结果付费’、‘一个月内’服务即可落地执行的业务模式,使服务对象快速获得专业的医保基金运行风控服务。并通过企业内生动力,保证项目的可持续性。亚信数据以这个创新的模式,使得医保风控服务得以在全国多地市落地实践,并取得了阶段性不俗成果。”沈丹婷女士说到。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同样是助力现代化区域治理的有效抓手。据了解,亚信数据为安徽某县建设围绕社会治理的城市大脑智能平台和七大类智慧应用,依托大数据平台将全县各业务、系统进行互联互通,打破数据孤岛,统一数据共享,构建起覆盖多区域、跨越多层级、连通多行业的城乡大数据资源管理和应用服务体系,搭建了智慧村里、劳务经济、智慧水利、智慧工地、智慧养老、医保智能风控等一批应用导向的项目,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得到当地政府、企业和百姓的广泛认可。

  面向未来,沈丹婷女士表示,亚信数据要将围绕社会治理的大数据运营产业种子培育好,深入理解和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产业数字化中的应用,紧密结合各地市的资源禀赋和实际发展需要,深度参与其信息化专项规划,谋划一批提升政府治理和民生保障的智慧化应用,探索建立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优化更新机制,更加侧重信息化对实体经济向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赋能、支撑和融合作用,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服务、城市数字化治理和数字经济发展培育新引擎。(数据观 刘振航)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