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网络“祛黑”应注重算法

  要营造风清气朗的绿色网络空间,一方面,平台企业不仅应积极配合执法监管部门对网络黑产的打击行动,更要与互联网其他行业企业形成合力;另一方面,平台企业应着重建设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职业操守高的安全防护人才队伍。同时,平台企业还应重新审视平台激励算法的合理性、科学性。

  近日有媒体报道,网约车领域存在着刷分、代下单等网络黑色产业链,黑产工作室利用系统漏洞为一些网约车司机提供虚构订单、伪造公里数等黑产服务,助其牟取不正当利益。多举措“祛黑”,成为营造风清气朗的绿色网络空间的题中应有之义。对此,须理性认识。

  网络黑产由来已久、涉及广泛。比如,在电商领域就存在虚假刷单、机刷好评等现象,蒙骗平台提高商家推荐权重,以获得更多产品曝光和销售转化。尽管各大平台企业与网络黑产展开了持久较量,针对逼真度越来越高的各种“外挂”,加强识别管控、优化系统建设、完善算法规则,但这一“猫捉老鼠的游戏”仍然难以禁绝。平台企业在升级防护的同时,黑产工作室也在同步更新作弊技术和造假能力。他们紧盯企业算法漏洞,绕过平台监管审核,不断更换“马甲”,上线迭代各类作弊APP,并堂而皇之售卖各类设备,以营造更贴近真实消费场景的虚假订单、服务等。

  可以说,网络黑产侵害了平台企业和众多遵规守纪、诚信经营的服务供应者的合法权益,破坏了市场公平秩序,不利于行业稳健发展。对此,有关职能部门须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明确相关法律概念和执法责任,为打击网络黑产提供支撑。同时,各平台企业也应积极作为,加大对网络黑产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自身及广大商家、司机、用户等群体的正当利益,为行业企业行稳致远创造良好环境、拓展成长空间。

  一方面,平台企业要依法依规加强协同合作,不仅要积极配合执法监管部门对网络黑产的打击行动,更要与互联网其他行业企业形成合力。比如,结合电商平台禁售作弊设备、应用商店下架作弊APP、数据分析平台曝光发布问题账号等,通过密织有力有效的立体式打假网络,让网络黑产无孔可入、无漏可捡、无处遁形。另一方面,平台企业应着重建设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职业操守高的安全防护人才队伍,通过引进、培育优质人才,不断强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加快系统、算法的优化迭代节奏,通过持续保持先发优势,让网络黑产跟不上、盯不住。

  同时,平台企业还应重新审视平台激励算法的合理性、科学性。目前,客单销量、用户评价等指标在大部分平台的推荐机制中均占据较高权重,销售业绩多、用户评分高的商家往往能获得更多推荐和曝光。客观来讲,这有助于平台服务质量和品牌价值的稳步提升,形成稳定可靠的服务供给团队,但这也为刷单、刷分、刷评等网络黑色产业链的形成提供了土壤。因此,更有效地铲除网络黑产的市场基础,需要平台企业完善激励算法,在适度淡化算法过度倚重客单销量、用户评价等要素的同时,丰富、健全评价及推荐机制,让更多销量不高、名声不响,但产品有特色、服务有品质的优秀商家也能获得充分的展示空间和展现机会。通过构建更加合理均衡的客单分发机制、产品曝光策略,平台企业或将有效削弱商家对“外挂”工具的依赖,破除网络黑产这一技术难题。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