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数说元宇宙 | 数字人的发展与挑战

  当前,数字人行业处于加速发展期,作为元宇宙“数字化身”的基础,在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的加持下,数字人行业蓬勃发展。纵向梳理数字人发展历程,整体呈现出精细化特征,即平台化、专业化的迭代态势。

  随着元宇宙概念兴起和发展,数字人作为个人实体的具象化,转变为价值生产的主体,成为新一轮的商业IP孵化方式,其商业模式已逐步形成体系,在多元领域展开规模化、精细化应用。目前,虚拟数字人的分类主要以服务型数字人和身份型数字人两大类为主。

  服务型数字人重在体现其功能性,以“执行式数字人”和“陪伴型数字人”为代表。其中,“执行式数字人”多以数字员工或者虚拟客服等数字劳动力的角色出现,因其突破时空限制的“永动”特性、AI算力和专业知识储备,被广泛应用于各行业领域,实现企业的降本提效,例如,中国电信博物馆文博向导艾琳、万科数字员工崔筱盼以及浦发银行的金融助理小浦等。而“陪伴式数字人”则以情感劳动为主要形式,突破人机交互壁垒,以多场景的情感陪伴为日常生活赋能,提供365*24的互动陪伴,满足用户情感需求。例如,OPPO发布的助手数字人小布以及Fable Studio推出的AI虚拟生命Charlie和Beck等。

  身份型数字人则致力于打造虚拟偶像,发展其社交性,主要包括“品牌代言数字人”、“真人IP数字人”以及“演艺类型数字人”等。“品牌代言数字人”多由品牌官方推出,是品牌形象的虚拟具像化实体,满足品牌形象树立和传播需求,更降低真人代言“塌房”的风险。诸如奈雪的茶品牌大使NAYUKI、兰芝潮流体验官CHUAN、百信银行虚拟品牌官AIYA等。“真人IP数字人”则多以真人偶像为原型打造数字分身成为数字公民,进行元宇宙活动。如邓丽君数字人举办虚拟演唱会、谷爱凌数字人Meet Gu见证冬奥会历史等。除此之外,“演艺类型数字人”以虚拟主播为主要类别,依靠直播等演艺形式吸引用户。譬如,虚拟主播vox在B站直播首秀、虚拟歌手洛天依冬奥会演唱《Time to shine》、国风虚拟人KOL–翎在央视五四晚会表演京剧等。

  数字人发展面临的挑战

  目前,数字人应用于多元场景服务生态中,为各行各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元宇宙的火爆加速释放了数字人的发展潜力。然而,数字人在市场化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商业、政策、法律、社会等各方面风险。

  首先,行业发展不均衡,产业链尚不成熟。从行业内部竞争看,由于数字人较高的生产及运营成本,大型企业在资金等方面占据优势,使得数字人头部IP与腰尾部IP的发展呈现出明显的马太效应。在此情形下,一些中小型企业难以在虚拟生态市场中实现预期盈利。从行业整体分布看,数字人的设计、制作、运营等各环节流程之间相对割裂,各企业难以高效协同,数字人产业链有待打通和完善。同时,行业技术端较为薄弱,数字人的技术创新及发展还不能完全达到用户预期。

  其次,法规政策缺位,市场监管缺乏。当前,数字人行业仍处于探索初期阶段,尽管发展空间巨大,但是法律制度不完善,政策扶持力度有限,难以维持长期稳定的发展。此外,对于数字人在行业中的应用,缺乏清晰的政策界定和有力的监管,或将导致数字人与文娱、电商等行业联系过于紧密,后期则易受相关行业限制性政策的影响而产生争议。

  此外,版权界定不明晰,易引发法律纠纷。数字人入职行业的过程中可能引发版权归属问题,因此,相关企业需要承担一定的版权管理及保护风险。其中“身份型数字人”在应用过程中,可能产生肖像权、名誉权等人身权利的纠纷。而在金融、通信、医疗等行业应用较多的“服务型数字人”,则可能会涉及用户隐私泄漏等信任危机风险问题。

  最后,数字人的应用潜在伦理和道德风险。目前,元宇宙场景中的数字人具备匿名性特征,部分用户为逃避现实世界中承担的道德义务,转向虚拟世界进行违法犯罪和有害社会公德行为确有发生,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社会风险。因此,数字人发展应用的伦理道德问题亦值得关注,不容忽视。

  更多行业观点会在2022年7月29日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互联网3.0峰会上进行分享,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