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云原生时代:数字原生企业全景视图

  日前,阿里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阿里云联合发布了云原生产业白皮书《云原生:新生产力的飞跃》,从经济、社会、技术发展、中美云产业对比等方面,全面梳理了新技术的发展如何助力构建数字生产力。

  云原生,究其根本意义,是规范“用云”的架构模式、技术标准,提供相应的工具,是把云计算真正变成日常生活中的“水电煤”。当前,全社会正在加速迈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术正在通过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速重构生产体系、创新生活方式、再造治理流程,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治理正在深刻影响经济社会和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计算是数字世界的动力,云计算是数字时代的“水电煤”。但相比“水电煤”的“即插即用”,云计算所具备的易用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的一切应用应该是按照云原生规范构建的,通过云原生工具,可以即插即用地对接到任何一朵云上而获得澎湃动力。

  云原生的概念定义

  云原生是面向云应用设计的一种思想理念,充分发挥云效能的最佳实践路径,帮助企业构建弹性可靠、松耦合、易管理可观测的应用系统,提升交付效率,降低运维复杂度。代表技术包括不可变基础设施、服务网格、声明式 API 及 Serverless 等。

  从产业效用方面来看,云原生极大的释放了云的红利,云原生充分继承云的设计思想,未来应用将更多基于云上进行本土应用开发,即云原生应用更加适合云的架构,而云计算也为云原生应用提供较好的基础支撑,如资源隔离机制、分布式部署、高可用架构等方面,通过新的架构、技术保障应用系统变得更加健壮,可以说云原生最大程度发挥了云的优势。云计算的拐点已至,云原生成为驱动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

  从技术特征方面来看,云原生架构具备以下典型特征:极致的弹性能力,不同于虚拟机分钟级的弹性响应,以容器技术为基础的云原生技术架构可实现秒级甚至毫秒级的弹性响应;服务自治故障自愈能力,基于云原生技术栈构建的平台具有高度自动化的分发调度调谐机制,可实现应用故障的自动摘除与重建,具有极强的自愈能力及随意处置性;大规模可复制能力,可实现跨区域、跨平台甚至跨服务商的规模化复制部署能力。

  从应用价值方面来看,异构资源标准化,容器技术有效解决了异构环境的部署一致性问题,促进了资源的标准化,为服务化、自动化提供了基础;加速数字基础设施升级解放生产力,降低用户数字化技术的使用门槛,提高资源的复合利用率,变革研发运营的生产方式,打破组织壁垒,实现研发与运维的跨域协同,提升交付效率,解放生产力;提升业务应用的迭代速度,赋能业务创新。云原生技术实现了应用的敏捷开发,大幅提升交付速度,降低业务试错成本,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增强用户体验加速业务创新。

  云原生技术行业应用

  • 制造业:打造产品生命周期数字化

  通过云原生技术能够帮助工业企业快速构建平台,实现设备、机器、人力互联,用户、产品互联、企业、供应链互联,全面提升工业生产中数据的价值,服务于安全生产、质量监控、产品研发迭代,进而打造产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实现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 金融业 :从架构敏捷到业务敏捷的质变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作为率先步入了互联网时代的行业,金融业成为了数字化转型的领航者。互联网海量数据、高频线上交易等层出不穷的应用场景无一不牵引着金融业商业模式的变革。一方面,为应对各类大促场景与电子交易,金融行业面临业务系统流量弹性压力陡增。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基础设施资源异构化严重,资源利用率普遍较低,弹性伸缩能力较弱,金融企业应用基础设施及软件架构均亟需升级。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促使传统金融企业转型,驱动金融科技和金融产品的升级。金融企业唯有基于大量的用户数据,进行有效利用形成用户画像,实现精准营销,才能直击用户需求,精准推送金融产品,促进企业业务迈入数字化发展阶段。

  • 零售业 :营销与供应链数字化体验

  基于云原生构建的数字营销与供应链平台,基于大量消费数据为“新零售”从数据量变带来了服务质变。一是商品推送更贴合,通过对消费者消费行为分析,使得客户画像更加清晰,商品推送更加贴合用户实际购买需求;二是商户选品更精准,通过对销售数据智能化分析,商户商品品类进货更精准,从而降低了商品库存成本;三是供应链更透明,基于智能营销库存分析,新零售供应链决策更加数据化,智能化,实现整个产业供应链共赢。

  • 物流行业 :转运作业数字化征程

  依托于云原生平台,物流行业实现了物流转运数据打通、物流配送流程智能化以及物流服务品质提升。从物流转运数据上看,通过云原生平台实现不同应用系统间转运数据的流通与实时呈现,做到了快件转运数据全流程跟踪;从物流配送流程上看,通过云原生平台,实现配送路径的智能规划与调度,进一步加快物流时效,降低运输与仓储成本;从物流服务品质上,通过云原生平台实现业务应用按需弹性与高可用,满足了大促活动等对物流业务量的考验,提升用户的服务体验。

  中美云原生产业发展态势

  云原生将中美 ICT 技术代差从 30 年缩短至 2-3 年,为我国的技术破局提供了换道超车的可能,但当前也应清楚的认知中美云原生产业技术存在的客观差距,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美两国对云原生技术的价值认知和产业成果转化程度的差异。

  现阶段,中美云原生产业仍存在量级差异:

  • 认知:美国较中国更早的认识云计算的战略价值,政策推进云计算向纵深领域应用。
  • 市场:美国领跑全球中国主导亚太,中美云原生产业鸿沟持续收窄。
  • 资本:华尔街押注创新技术,中资偏重基础产品。

  美国引领核心技术,中国技术影响力显著增强:

  • 云原生技术生态由美国企业开创,美国开源项目贡献度远超其他国家。
  • 中国云原生技术起步虽晚于美国,但在中国超大规模应用丰富的互联网环境孕育下发展非常迅速。

  中美产业用户的云原生应用深度存在显著差异:

  • 云原生技术在美国国防部“云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
  • 云原生技术尚未进入中国军政核心领域应用,商业领域的云原生化应用逐步加深。

  数字原生企业全景视图

  数字原生企业(Cloud-Native Digital Enterprise)是指业务流程、交易和交互很大程度上由技术支持的组织,即企业在内、外部运营中均依赖数字技术获取竞争优势。根据企业数字化基础和归属行业特征,可将数字原生企业分为三类,即互联网企业、传统行业新企业以及传统行业企业的创新部门。

  技术驱动、数据指引是数字原生企业的核心,这与传统企业形成了本质区别,具体表现总结为七个核心特征:

  • 以互联网平台为核心载体,全周期的生产活动、用户信息感知等供需两侧数据均由互联网平台作为统一入口,为数据流通提供基础载体;
  • 以获客数量和规模为核心战略,大体量的获客数量能够为产品优化提供更精准的数据样本,增强获客提升 - 产品优化的良性循环;
  • 以服务客户为核心竞争力,将客户的需求、体验和忠诚度作为企业最重要的竞争力,由追求短期利益向商业长期主义过渡;
  • 以快速迭代试错持续出新为核心手段,依靠数字技术降低探索和创新的试错成本,加速业务敏捷实现产品的小步快跑、高速迭代;
  • 以人才、数据和算法为核心资产,将高科技人才、信息基础设施、技术体系、数据资产和算法作为企业的战略资产,持续开发、优化上述资产;
  • 以商业生态的拓展维护为核心能力,将生态系统开发、平台整合能力和核心 IP 视为同等重要的能力,通过不断整合外部资源,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确保客户的多元需求得到满足,增强客户的黏性和忠诚度;
  • 以多维数据整合作为核心知识,将网络空间海量数据的分析处理、异构数据的整合、分析与决策支持能力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作为组织的关键知识。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