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广东省新型数据中心发展白皮书》发布

  由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联盟、广东软件行业协会与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联合中国IDC圈、科智咨询等机构共同编制的首份《广东省新型数据中心发展白皮书》,日前在广东韶关举办的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上进行了发布。广东数据中心产业联盟主席刘志斌解读了该份白皮书的内容,白皮书的撰写旨在通过梳理在广东省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现状,总结产业发展经验与成果,为广东省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提供参考。

  据介绍,新型数据中心是指以支撑经济社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为导向,以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应用需求为牵引,汇聚多元数据资源、运用绿色低碳技术、具备安全可靠能力、提供高效算力服务、赋能千行百业应用,与网络、云计算融合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新型数据中心具有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等特征。

  粤省数字经济规模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

  刘志斌表示,数字经济对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提出更高要求。据介绍,广东省数字经济规模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2020年广东省数字经济增加值5.2万亿元,在产业数码化方面,广东数字产业化增加值规模约1.73万亿元,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企业达2.2万家,居全国第一。在产业数码化方面,广东省产业数码化增加值规模约3.47万亿元,亦是全国第一。据科智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省数据中心市场规模达到164.1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20%。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据中心作为物理载体,已成为经济社会运行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设施,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但对标国家部署要求,当前我国数据中心还面临布局建设不优、算力算效不足、能源利用不充分、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迫切需要引导传统数据中心向具备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特征的新型数据中心演进。

  数据资源存储、计算和应用需求大幅提升,数据中心是各个行业信息系统运行的物理载体,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加快新型数据中心布局,能更好提供算力支持,支撑广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创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枢纽建设,推进经济社会的数码化转型进程。

《广东省新型数据中心发展白皮书》内容

  多项政策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刘志斌介绍,目前,广东省出台多项政策在节能减排、建设布局等方面对数据中心产业进行规范化引导,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更加趋于有序、合理。

  广东省在数字经济与数据中心产业方面,已有多项新型数据中心有关政策持续推进,并在数据中心产业整体规划布局、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层面,推出相应的多重保障措施保证新型数据中心稳定发展。

  在数字经济方面,广东省发布《2022年广东省数字经济工作要点》、《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政策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在数据中心产业方面,「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前,广东省发布《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进行提前规划,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合理控制广东省全省数据中心建设总体规模;二是优化广东省数据中心的空间布局;三是优化数据中心用能,促进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后,粤港澳大湾区枢纽在韶关设立数据中心集群,承接广州、深圳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引导温冷业务向西部迁移,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

  广东省在数据中心产业整体规划布局中,对土地资源、电力资源、网络资源配套上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确保满足数据中心土地、电力及网络需求。

  广东省还明确提出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将5G、大数据高端人才纳入各级政府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目录,通过珠江人才计划等重大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加快引进5G、大数据产业领军专家、创新科研团队、技能型人才。

  新型数据中心向韶关聚集

  刘志斌表示,广东数据中心产业布局优化,各区域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枢纽有序建设下,大型数据中心向韶关聚集;区域算力稳定增长,产业运行效率不断提升,数据中心集群化发展下,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上架率稳步提高;PUE值进一步降低,能源结构逐步优化,更多节能减碳先进技术得到应用,绿色能源使用比率提升;相关企业网络信息安全意识提高,问题发现和整改能力增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数据中心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目前,技术发展趋势低碳化、可持续性发展、高密化、快速部署、全面锂电、制冷风进水退、数码化和智能化、安全可信。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