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提升数据管理能力 2022数博会公益成果发布进行

  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公益成果发布26日下午在线上举行。此次活动共收集到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南京大学、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安顺市政府和铜仁市政府等多家单位公益成果的发布申请。

  经审核,“十佳大数据案例”、《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报告(2021-2022年)》、《磁光电混合存储系统产业白皮书、国家标准及蓝皮书》、《政府电子服务能力指数报告》、《海峡两岸大数据百科术语辞典》、“数字文明三部曲”英法德文版和《大数据蓝皮书No.6》等公益成果,通过视频的形式予以发布。

  连续五年“十佳大数据案例”围绕强化标准宣贯,激发贯标活力;优化贯标流程,加快贯标评估;增强内控管制、规范评估行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研究能力,培育数据生态;促进市场采信,提高内生动力六个方面进行覆盖电力、通信等多个行业领域,推动了我国大数据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提升产业供给能力和赋能效应。

  《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6》是我国首套大数据蓝皮书,2017年首次编撰出版,至2022年已连续出版六册。作为每届数博会期间对外发布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大数据蓝皮书为大数据各领域研究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借鉴和路径支撑,也为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已成为研究大数据各领域发展水平,系统研判中国大数据发展形势的重要窗口。

  “数字文明三部曲”英法德文版在充分吸收最新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与见解且具有广泛吸引力、影响力的“中国声音”“中国见解”。同时,把理论研究根植于数谷贵阳这片大数据的热土,使理论和实际相互结合、交相呼应,为这一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典范。

  连续6年发布的《政府电子服务能力指数报告》结合五种渠道测算出省、市电子政务服务能力五种单项指数(政务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APP和政务短视频)和三种复合指数(综合指数、双微指数和新媒体指数),并对政务服务渠道、政务服务能力的时间演化及政务服务能力的区域分布等进行深入分析,通过全样本测评获得分析数据,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分析各地电子政务服务能力的水平,并总结得到电子政务服务能力建设的最佳实践。

  专家表示,此次公益成果的发布,旨在强化政策制定战略引领、推动与各行业融合应用、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提升企业数据管理能力、构建繁荣产业发展生态,将极大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