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6》发布

  5月26日,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研究编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大数据理论成果《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6》在贵阳发布。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是我国首套大数据蓝皮书,2017年首次编撰出版,至2022年已连续出版六册。作为每届数博会期间对外发布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大数据蓝皮书为大数据各领域研究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借鉴和路径支撑,也为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已成为研究大数据各领域发展水平,系统研判中国大数据发展形势的重要窗口。

  据介绍,大数据蓝皮书持续聚焦大数据理论前沿、发展实践和成效评估,构建了全面、系统、科学、创新的研究体系,形成了用数据监测发展、以评估把脉形势的研究逻辑。数字中国指数(群)自2017年面世以来,采集517个指标,累计万余条数据。通过指数构建与数据分析,数字中国指数(群)客观反映国家、地区和城市大数据发展和建设的发展现状和特点,持续追踪大数据发展的变化和趋势,展示地区数字中国建设取得的成就和问题,为社会提供全面、系统、深入的大数据全景观测“风向标”。

  本年度的数字中国指数测评在原有相关研究基础上创新性构建数字竞争力指数、数字经济指数、数字社会指数、数字政府指数、数字法治指数和数字安全指数六大指数,对评价体系进行局部创新和系统更新,并结合权威统计数据,对2021年大数据各领域发展进行综合评估,从中梳理出当今全球和中国数字化建设的八大数字新发现:一是G20国家数字竞争力呈现“2+8+10”格局,中美表现尤为突出;二是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数字竞争力排名逐年上升;三是省域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出“1+5+N”分布;四是杭州深圳竞逐市域“数字经济第一城”;五是数字社会建设东部地区整体向好,西部部分地区发展势头强劲;六是数字政府建设东部整体强于中部和西部;七是广东、江苏、北京、浙江、贵州等地区位列数字法治建设第一梯队;八是数字安全建设各地形成“一超六强”布局。

  该书主编连玉明表示,数字中国发展评估的目的之一,在于引起大数据决策者、研究者和实践者对于目前国内外大数据领域正在发生的关键性变化的关注。希望通过数字中国指数的研究和发布,可以引发人们对大数据领域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关注和讨论,进而推进大数据发展、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进程。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