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5G赋能百业 千行扬帆远航——2022年贵州5G场景应用供需对接会在贵阳举办

  为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贵州省5G场景在相关行业的应用,助力全省5G建设和发展,5月20日,2022年贵州5G场景应用供需对接会在贵阳举办。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娄松、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刘接林、中国信通院规划所所长徐志发、市大数据局副局长谷甫刚出席。各通信运营企业、铁塔及广电网络省公司、华为公司、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沃顿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参会。

  近年来,贵阳贵安认真贯彻落实加快5G建设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大力推动贵阳贵安5G建设快速发展,提升各个领域5G融合应用水平,5G建设和应用已取得阶段性成绩。截至目前,贵阳贵安已累计建设基站15641个,约占全省基站总数30%,完成数量居全省第一。已经实现各区(市、县)及乡镇5G连续覆盖,重要交通枢纽、5A景区、三甲医院、高校等重要场景5G全覆盖。

  同时,已累计启动涉及工业、文旅、交通等重点领域5G应用场景项目达51个。其中,“基于5G技术的39互联网专科建设服务平台建设及应用”“白云区5G+社区慢病健康管理探索”等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国家卫健委“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修文县轮胎厂5G全连接工厂建设项目”成功入选我省2021年第一批5G优秀应用场景,并获省大数据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22年,我们拟在工业互联网等18个方面打造200个5G应用场景,推出一批可复制推广的5G示范应用,进一步发挥好5G‘一业带百业’的作用。”娄松表示,“十四五”是我省5G网络规模化部署的关键时期,也是5G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的快速发展期,省大数据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支撑和服务工作,在搭建供需平台、强化对接合作、推进示范应用、促进产业发展和创新发展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贵州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刘接林强调,加快我省5G发展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贵州要注重高新技术的贡献,推进5G等新基建与各行业的融合应用,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同时,要通过政企联动,紧抓政策机遇,以本次供需对接会为契机,开展广泛深入交流,推动各类应用加快落地,聚众智汇众力,打好5G发展的“团体赛”,加速5G应用从“样板间”到“商品房”的转变,促进5G赋能千行百业,服务贵州高质量发展。

  谷甫刚表示,在省、市5G发展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下,要持续贯彻落实“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贵阳贵安通信基础设施支撑能力,积极协调各通信运营企业加大5G投资建设力度,围绕“5G赋能千行百业”发展愿景,营造良好的5G建设和创新应用氛围。

  本次5G供需对接会采取线上直播方式,全省线上共设258个分会场,约3000余人通过省电信公司天翼云会议系统观看现场直播,会议反响强烈。下一步,贵阳贵安将加强政企联动,按照既定的工作安排和部署,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教育、卫健、文旅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高质量应用场景,推动5G在赋能“四化”上出新绩,助力贵阳贵安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