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从“贵漂”到“贵安”】曹江:绘好乡村全景图 慰藉游子思乡情

  “让游子通过一款手机APP,就能以慰藉思乡之情,让漂泊在外的老乡不再因地理距离的变化而变得疏远,这就是我的梦想。”曹江的家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因自幼在外省求学,这份对家乡的感触便驱使他在大学时期就走上了创业之路,先后在平面设计、电子商务等领域小试牛刀。

曹江介绍乡村生态圈综合服务平台

  “在浙商入黔机遇下,我于2020年9月回到了故乡贵州,进驻贵阳高新区启林创客小镇创办了贵州恒有黔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曹江表示,“大数据”是贵阳的一张靓丽名片,这里有最适合科技企业发展的肥沃土壤,而贵阳高新区更是省、市大数据发展的主战场、核心区之一,这里有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灵活及时的创业政策,区创业服务中心还会定期组织开展的法务、财务、人才培训等,“这些都是吸引我留在这里的原因。”

  回到自己开头提到的梦想,曹江踌躇满志。“这就是我们致力打造的乡村生态圈综合服务平台,里面囊括了全省各区县、乡镇、村的文化、旅游、产业信息,是一个由乡村文化地图、旅游地图、产业地图三部分组成的乡村生态圈综合服务平台,目前主要面向全省高校学生推广。”曹江说,高校学子大多来自全国各地,“就像我以前在浙江理工大学求学时一样。那时候的我,特别希望透过一些社交平台‘刷’到家乡的现状,听到那里的方言,找到那份踏实的感觉。”

  与此同时,透过该平台,从各地文化历史渊源追溯,到人文自然风光导览,再到农业产业发展导航也能尽在掌握。“我们专程走访请教过地方文旅部门,以及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希望能做好这幅乡村业务的全景图,帮助地方政府实现产业规划有依据、产业发展有方向、用户获取全省村情更精准,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平台预计今年6月正式上线。届时,我们还将开辟出类似短视频社交平台的功能,学子如果在平台上觉得自己家乡的信息不够全、不够多,还可以自己进行‘随手拍’发布,甚至可以利用这个功能版块‘找老乡’,让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网络里的近在咫尺。”曹江笑着说。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