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数据产业政策贵州正文

贵州省“十四五”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全文+解读)

  2022年4月8日,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贵州省“十四五”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涵盖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近年来,我省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六年排名全国第一。“十四五”时期,大力发展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和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的重要实践。为促进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更好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制订本规划。

  二、主要目标任务

  (一)主要目标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贵州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的总体目标及四个方面发展目标。一是总体目标。到2025年,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完成年总产值3500亿元,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年总产值2100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收入1000亿元,电信业务年收入400亿元。二是发展目标。到2025年,成为全国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打造国家数据生产要素流通核心枢纽和全国大数据融合创新示范高地,建成集约高效的数字基础设施。

  (二)产业布局

  《规划》提出,将以贵阳贵安为核心,统筹区域发展和空间布局,引导省内其他地区错位互补、协同发展,形成“一核引领、多点协同”的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布局。一是“一核引领”。立足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优势,强力落实“强省会”行动部署,坚定不移推进数字活市,发挥牵引作用,建设数据中心、智能终端、数据应用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辐射周边、引领全省、示范全国的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形成“一核引领”。二是“多点协同”。充分整合各市州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突出差异化优势,实现市州间错位互补、协同发展,通过大数据赋能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做深做透大数据融合应用。

  (三)主要任务

  《规划》系统谋划了“3+5”任务框架,推进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中抢新机,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3+5”任务框架,即“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业”等三个基础产业;市场主体培育、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融合赋能五大支撑。其中,“市场主体培育”包括打造数据中心、智能终端、数据应用三个主导产业集群、打造数字企业矩阵、加强产业人才引育、优化产业载体建设;“开放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和产业交流合作平台;“数据要素市场培育”重点是强化数据要素汇聚与供给、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加快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布局创新基础设施。“产业融合赋能”包括大数据赋能“四化”、赋能政府治理、赋能社会民生。

  三、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组织协调、政策引导、资金支持、宣传推广、监测考核等5个方面保障措施。明确要进一步发挥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的作用,健全各省直部门、各市(州)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推进机制,优化健全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政策体系,瞄准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等关键环节开展招商,落实《贵州省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问责暂行办法》,进行规划落实督办等。

↓↓↓↓↓↓↓↓↓↓

全文如下

↓↓↓↓↓↓↓↓↓↓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