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2022中国移动经济发展

  据GSMA发布的《2022中国移动经济发展》年度报告中称,过去一年中国5G市场持续发展,预计2025年,中国5G连接总数将从2021年的4.88亿增至8.92亿,超过半数移动连接将使用5G。

  具体到移动经济各项数据层面,《2022中国移动经济发展》报告中称,2021年,中国新增5G连接超过2.85亿,5G连接总数占全球5G连接的75%,到2025年底,5G将占中国移动连接数的52%。2021年,占国家GDP的5.6%,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还将增长约660亿美元。

  移动市场关键数据

  2021年底,中国有超过12亿人使用移动服务,占全国人口的83%。目前中国已跻身于全球最发达的移动市场,独立移动用户的增长却开始放慢步伐。不过,随着运营商大力扩充视频等数字服务的接入,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使用量将继续稳步上升。各类应用对带宽的需求日益增长,这将推动数据流量的增长,到2027年,数据流量将增长近 350%。

  用户增长放缓,市场日趋饱和

  中国5G发展:势头强劲,持续发力

  智能手机采用率和数据流量继续上升

  收入趋于稳定,5G资本支出占比增长

  影响移动生态系统的主要趋势

  5G引领发展前沿

  4G到达顶峰,5G增长持续发力,助力中国移动运营商迎来一片向好的营收前景。中国大陆5G需求强劲,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截至2021年底,中国大陆的5G连接数(4.81亿)占全球总数(6.36亿)的四分之三以上。此外,截至2021年底,台湾的5G连接数已超过500万,相当于18%的采用率,而这距离其商用5G网络的推出才不到18个月。到2025年,中国的5G连接数将接近9亿,继续在5G采用率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 5G独立组网成果显著

  5G再次点燃了人们对B2B(或行业)领域的热情。事实证明,疫情深入推动了医疗、制造和运输等行业的数字化。中国移动在2020年实现了惊人的B2B收入增长(同比增长24%),这得益于垂直行业的网络、云以及数据、信息和通信技术(DICT)服务的进步。由于5G是中国国家战略重点,中国三大运营商将抓住更多支持5G B2B的新机会,将互联互通与人工智能(AI)和云/边缘技术相结合。2021年7月,工信部印发了《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旨在倡导和鼓励在垂直行业使用先进的移动技术。该计划与其他九个部委联合制定,力求推动行业在5G使用上实现突破,同时创造一个新的技术生态系统。

  • 5G支持智慧城市创新

  作为下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的关键技术,5G是为个人提供创新用例、赋能垂直行业转型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这场疫情正在重塑我们的城市,激发人们对新技术的兴趣,包括视频监控系统、远程资产监控和非接触式交付。通过支持这些应用以及其他更广泛的应用,5G可以改善公共交通、物流、应急服务、环境保护,和电子政务的城市治理。GSMA智库预测,到2030年,亚太地区的智慧城市物联网连接将超过5.5亿,其中很大一部分将在中国。

  元宇宙:融合数字和现实

  如今,许多科技公司都在竞相打造的元宇宙指的是将视频游戏、社交网络和娱乐功能进行深度融合,为用户创造全新的沉浸式体验。虽然元宇宙在很大程度上仍处于萌芽状态,但为了使其有效运作并可供所有人使用,元宇宙的发展很可能需要基于以下三个基础支柱:去中心化、互联互通、安全可靠。

  人们对元宇宙及其成为主流的潜力仍持有一定程度的怀疑态度,尤其是考虑到可能涉及的连接需求和设备需求,元宇宙的前景尚不明朗。尽管如此,在游戏和企业通信等市场中,将AR/VR与社交媒体和云相结合的应用将拥有强劲的发展势头。在中国,一些科技公司除了筹集大量资金外,还描绘了各自的元宇宙长期愿景和战略。这正是元宇宙吸引大规模投资的力量展现。大量的资本涌入将进一步推动创新实践走向大众市场。

  通过利用5G、AI、AR和VR的功能,元宇宙发展中可能出现的突破和应用具有广泛的潜力,从而颠覆包括从互动娱乐到零售、银行、建筑和制造行业等各行各业的发展。从莉莉丝游戏、腾讯、中青宝等公司的动作可以看出,游戏可能只是沉浸式元宇宙环境的一个基本应用。根据普华永道的数据,中国的元宇宙市场将以每年13%的速度增长,并于2030年达到1.5万亿美元。

  广义上来讲,元宇宙是与现实世界相融合的无数个虚拟环境,可实现沉浸式用户体验。当下,元宇宙的概念受到世界各地的巨大关注。中国的科技公司以及移动运营商也在探索这一新领域,5G将很可能成为进军这一赛道的主要途径。运营商希望将一流的电信网络与前沿技术相结合,推动制造业和采矿业等关键行业的发展。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2021年公布了各自的全新战略。三家的目标都是增强其算力,以支持企业和经济整体的大规模数字化。

  未来的电信运营商:5G和云为转型奠定基础

  随着5G商业化以及ORAN、边缘网络和网络自动化等移动网络创新的引入,运营商在网络转型战略方面的决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这样的决策对于运营商、网络基础设施供应商,以及将依赖未来网络的客户而言至关重要。

  在中国大陆,运营商的网络转型战略推手正是创收和客户体验。这与其他地区运营商的战略一致,即相对于降低成本而言,全球运营商对提高盈利能力的机会保持更加乐观的态度。但是,与全球其他运营商相比,中国大陆运营商的网络转型重点表现出一些明显的差异:根据GSMA智库的最新调研,中国大陆的运营商将自动化以及云和信息技术的结合视为主要关注领域,而其他电信公司则瞄准安全性和可持续性。此外,中国缺乏ORAN的商业部署,并对其管理、集成和可靠性表现出了明显的担忧,这表明中国对ORAN依然相对谨慎。

  虽然运营商不太期望云能明显的节省网络运营上的支出,但他们认为云是赋能行业数字化和经济发展的关键。

  移动通信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

  移动运营商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努力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主要贡献方式就是通过提供网络连接,方便人们获得改善生活的服务和工具,并为产业转型提供平台。中国运营商为网络建设投入了大量资金,已为中国超过10.4亿人带来了移动互联网服务。

  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进一步增加1.46亿,将未联网的人口比例降至总人口的20%。

  与此同时,运营商正采取更多的措施支持第13项联合国可持续目标:气候行动和全球向零碳经济的过渡。例如,披露碳排放信息和减少碳排放、减少能源消耗以及投资节能解决方案。

  移动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2021年,移动技术及服务为中国贡献了5.6%的GDP,相当于9000亿美元的经济增加值。移动生态系统还创造了超过600万的就业岗位(直接和间接),并通过行业税收为政府财政贡献了近1000亿美元。到2025年,随着中国不断受益于移动生态的扩张,移动生态的贡献将另外增加约660亿美元(总量超过9600亿美元)。

  扩大移动互联网的优势

  在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接入能力持续增长。过去十年,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的铺设、升级和维护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旨在提高数字技术普惠性,缩小“覆盖鸿沟”,也就是无法使用移动宽带服务(3G及以上)的人群。

  自2010年以来,整个区域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大幅增长,到2021年底已超过10亿大关(占总人口的70%以上)。然而,一部分人口(超过4.2亿)虽然在覆盖范围内,但却没有使用宽带服务。这就是“用户使用鸿沟”,即生活在移动宽带网络的覆盖范围内,但却没有使用移动互联网服务。

  基础设施、可负担性和消费者技能是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关键要素。随着相应的困难被一一克服,用户使用鸿沟将持续缩小。到2025年,中国将有近1.5亿人开始第一次使用移动互联网,使未联网人口降至大约20%。

  移动通信应对社会挑战

  • 支持良好健康与福祉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移动技术,通过智能手机上的远程医疗服务和其他应用程序来改善和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关注个人健康以及健身功能和服务,可穿戴设备也迎来了销量的春天——到2030年,消费者对智能手表的需求将进一步推动其增长。

  • 推动发展产业、创新和基础设施

  SDG 9(第9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建设有风险抵御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包容的可持续工业化发展,并为所有人提供负担得起的互联网接入。中国大陆有近12亿独立移动用户,4G人口覆盖率达99%,移动技术作为关键基础设施的提供者和创新平台,为实现SDG9这一目标做出了贡献。

  • 移动行业走在环保事业前列

  移动行业对SDG 9的贡献也对其他目标产生连锁反应,包括SDG 13:气候行动,呼吁采取紧急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移动技术通过提高能源效率、影响行为变化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SDG13作出贡献。与自身产生的排放量相比,移动通信技术可以赋能碳排放的减少,减少量约为自身排放的10倍。

  数字化发展的支持政策

  在新冠疫情期间,社会高度依赖通信和数字技术,这些技术已成为公民、企业和机构的生命线。在后疫情时代,投资友好型政策将是刺激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石,这将是经济复苏和未来危机应对力的核心支柱。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在中国大陆,监管机构支持了商业网络共享协议的落地。这种共享实现了快速的基站部署并为运营商节省了可观的成本。此外,要完全释放移动技术的潜力,前瞻性的政策制定必不可少。尤其是在频谱方面,政策将至关重要。为此,监管机构应致力于提供总计2GHz的中频频谱,以支持2025-2030年间的5G增长。

  促进快速且经济高效的网络部署

  数字连接和服务将在后疫情时代发挥着支柱性作用,为企业提供创新商业模式,为消费者创造全新体验。政府也在使用数字平台来增加与人们的互动,保证公共服务的有效提供。在这样的背景下,针对电信行业的前瞻性政策对于支持高性能网络的部署和创新服务的发展至关重要。中国的监管机构认识到数字化发展可以为社会带来的更多的机遇,并已采取措施推出有利的政策,以实现更有成本效益的基础设施部署。

  最大化利用6GHz频段带来的机遇

  GSMA对中频5G频谱需求的研究27表明,在2025-2030年期间,平均需要总共2GHz的中频频谱来支持5G的增长。因此,世界各国政府需要仔细考虑如何才能最有效地发挥6GHz频谱的作用。在考虑采取哪种分配方法时,政策制定者应进行监管影响评估,以确定无线电频谱分配的最佳政策选择,特别是关于将频谱的社会和经济价值最大化的政策,更需谨慎考虑。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