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2021年度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

  开放数据,蔚然成林,“开放数林”意喻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利用的生态体系,一棵棵地方开放“数木”由最初的丛然并生、成荫如盖,直至枝繁叶茂、花开结果,终将成长为一片繁盛多样、枝杈相连、持续循环的中国“开放数林”。

  近日,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联合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和《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省域》与《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城市》。

  评估指标体系包括四个大维度:

  准备度是“数根”,是数据开放的基础,包括法规政策效力与内容、标准规范、组织与领导等三个一级指标。

  平台层是“数干”,是数据开放的枢纽,包括平台关系、发现预览、数据获取、成果提交展示、互动反馈、用户体验等六个一级指标。

  数据层是“数叶”,是数据开放的核心,包括数据数量、数据质量、数据规范、开放范围等四个一级指标。

  利用层是“数果”,是数据开放的成效,包括利用促进、利用多样性、有效成果数量、成果质量等四个一级指标。

  数林指数

  根据2021年度全国省域开放数林的指数分值、排名和等级显示,浙江省的综合表现最优,进入第一等级“五棵树”。山东省也总体表现优秀,进入第二等级“四棵树”。其次是贵州省、广东省、四川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福建省等省(自治区)域。在四个单项维度上,浙江省在准备度、平台层和数据层上都排名第一,山东省在利用层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我国已有193个省级和城市的地方政府上线了数据开放平台,其中省级平台20个(含省和自治区,不包括直辖市和港澳台),城市平台173个(含直辖市、副省级与地级行政区)。目前,我国71.43%的省级(不含直辖市)政府和51.33%的城市政府已上线了政府数据开放平台。

  从整体上看,东南沿海省域的政府数据平台已经基本相连成片,所有直辖市,以及浙江省、广东省、山东省、四川省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等省(自治区)域内的所有下辖城市都已上线了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形成我国最为密集的城市“开放数林”。

  数据容量是指将一个地方平台中可下载的、结构化的、各个时间批次发布的数据集的字段数(列数)乘以条数(行数)后得出的数量,体现的是平台上开放的可下载数据集的数据量和颗粒度。图6列出了省域数据容量排在前十的地方,并反映了省域有效数据集总数、省域数据容量和单个数据集平均容量之间的关系。

  数据容量更能体现一个省域的数据开放总量,单个数据集平均容量也更能反映一个省域开放数据集的平均水平。例如,浙江省开放的有效数据集总数并不靠前,但省域数据容量在全国领先,单个数据集平均容量全国最高。

  “数林匹克”指数

  数据开放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冲刺。报告通过“数林匹克”四年累计分值,反映一个地方在过去四年(2018年-2021年)开放数据的持续水平。下表展示了2018-2021省域“数林匹克”累计分值前十名的地方,浙江省分值最高,其次是山东省、贵州省和广东省,分值都在200分以上。

具体内容如下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