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字节跳动押注的11个赛道

  据多家媒体报道,1月19日,字节跳动投资部发生重大调整,原字节战投一号位赵鹏远带5个人转去总裁办,负责公司整体战略;战略与投资部的部分人员转岗业务线做战略,财务投资团队大量裁员,裁员人数近百人。对于字节跳动战投部的此次调整,有消息人士推测,或与新的监管政策有关。

  对此,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公司年初对业务进行盘点和分析,决定加强业务聚焦,减小协同性低的投资,将战略投资部员工分散到各个业务条线中,加强战略研究职能与业务的配合。相关业务和团队还在进行规划讨论。

  字节跳动的投资版图有多大?

  公开资料显示,字节跳动战略投资部成立于2018年,在此之前,公司内涉及投资的部门为投资部与战略部(战略投资部前身)。在2018年之前,字节在战略投资领域出手的次数不多,每年也就10家上下。

  投资战略部成立之后,2018年起,其投资频率开始增高,当年投资企业达21家,2020年增至30家以上。也是在2020年,字节跳动内部将投资业务划分为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两部分。此次受到影响的主要是战略投资部分的业务。

  对于“做事从不设边界”的张一鸣来说,战投部成为字节跳动不断突破边界、投资未来的利器。过去数年,字节跳动不断将投资触角伸向新的领域。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字节跳动集团近年来对外投资超百个项目(包括国内和海外市场),对外投资公司超400家,涉及领域十分广泛,包括企业服务、文娱传媒、人工智能、保险经纪、数码科技、教育培训、医疗服务、房产服务等。其中,字节跳动战略投资部投资动态达上百条。

  据悉,字节跳动的投资路径有三条:一是围绕内容和短视频等核心业务在新闻资讯、文娱、社交、短视频及直播工具、企业服务等领域的投资;二是在核心业务之外,拓展了电商、金融、游戏、元宇宙、芯片、新消费、房地产等领域的投资,寻找公司第二增长曲线;三是兼具战略层面考量的财务投资。

  30天内疯狂布局文娱领域

  近一个月内,字节跳动在音乐、动漫、小说、影视等领域疯狂布局,或内侧上线新产品,或收购相关平台,声势浩大地铺开在文娱领域的布局。

  据统计,仅在近一个月内,字节跳动便围绕着文娱进行4起布局,足迹遍布音乐、动漫、小说、影视等细分领域,这令业内对字节跳动想要大文娱的猜测声愈演愈烈。据媒体报道,字节跳动已在近期收购“影托邦”和“一直看漫画”。其中,“影托邦”是一个票务平台,其官网显示,该平台已覆盖全国超8000家影院,“为企业提供员工福利观影卡、营销礼品卡、积分兑换电影票、电影娱乐营销等服务”。而“一直看漫画”则是一个漫画平台,归属于北京漫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据天眼查显示,如今该公司已变更为由字节跳动子公司北京鼎臻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持有。

  然而,无论是“影托邦”还是“一直看漫画”,都只是字节跳动在文娱领域布局的冰山一角。

  就在本月初,字节跳动上线了付费小说产品“抖文小说”。而在去年12月中旬,字节跳动则被爆出内测音乐App“汽水音乐”,据公开信息显示,与其他音乐App不同,“汽水音乐”将以视频音乐为主、音频音乐为辅,并通过AI算法推荐的方式来向用户推送歌曲,且主打“全单曲推荐”,不推荐歌单或专辑。

  实际上,在大文娱领域,字节跳动近几年已多次成为市场的搅动者,一有动作便成为各方眼中的焦点,尤其是2020年接连买下《囧妈》《大赢家》等院线电影的互联网独播权,直接实现影片线上首映的操作,更是直接震动了电影圈,引发了一场线上线下的互搏。

  此后,字节跳动也在不断深入布局文娱领域,在2021年成立音乐事业部,向着已有的音乐平台发起冲击。同年,字节跳动在游戏板块布局的朝夕光年正式上线官网,据SensorTower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朝夕光年已经跃入中国手游发行商收入榜的前20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今年1月上线的“抖文小说”外,此前字节跳动还上线了“常读小说”“久读小说”等多款付费小说产品,再加上主打免费阅读的“番茄小说”,字节跳动已逐渐搭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阅读产品矩阵。

  2021年,字节跳动“买买买”

  2021年是字节跳动投资业务高歌猛进的一年。投芯片公司、房地产中介、互联网医疗公司,豪掷90亿并购VR公司……一路“买买买”的字节跳动正在成为一众科技公司中的“新晋并购王”。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19日,字节跳动公开投资数量139起,仅2021年数量就达54起。

  在这些投资中,有围绕内容和短视频等核心业务,在相关的新闻资讯、文娱、社交、短视频及直播工具等领域进行的投资,目的是加强核心业务的竞争能力,并实现对目标市场的迅速扩张。

  还有在核心业务之外,拓展出游戏、企业服务、电商、医疗、房地产、金融、芯片、机器人等领域的投资,寻找公司第二增长曲线。就连在硬件机器人领域,字节跳动也在短时间进行了多项投资。IT桔子显示,2021年以来,字节跳动已在该赛道出手5次,共投了4家公司。包括盈合机器人、迦智科技、Syrius炬星和未来机器人。

  此外,还有兼具战略层面考量,对一些新消费领域的品牌进行财务投资。企查查数据显示,2021年至今,字节至少已投出包括柠季、Manner咖啡、厚雪酒业、微念、懒熊火锅、鲨鱼菲特、飞榴科技、Starlink斯达领科、参半NYSCPS、喵兜兜等10个新消费类项目,项目涉及国潮、新茶饮、火锅、酒类、口腔护理等多个消费领域。

  在“买买买”中,字节的边界也在不断扩大,从线上达到线下,不断筑高自己的壁垒。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