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哪吒闹海,威马发威,二线造车新势力异军突起

  近日,多家造车新势力陆续亮出11月销量成绩单,整体而言,它们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与销量业绩几乎同频共振,小鹏和理想的市值环比分别增长了17.24%和7.92%,蔚来表现稍不如意,市值环比下滑4.22%。

  一说到造车新势力,大家第一反应就是“蔚小理”,在过去一年中,每个月初争破头抢先发销量也是这三家在竞争,但是12月的“最快手速车企”的头衔并没有落在熟悉的“蔚小理”手中,而是被哪吒汽车拿走了。

  12月1日中午12点左右,哪吒汽车便迫不及待地宣布“单月交付量首次破万”的消息。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内,零跑、威马等新势力二线成员也纷纷宣布单月交付量再创新高。一年前还在市场边缘苦苦挣扎的二线新势力们像是约好了似的,一下全部支棱起来了。

  哪吒汽车准备讲新故事

  哪吒汽车应该是近几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最靓的仔之一,不仅销量成绩单漂亮,融资速度和金额也很惊人。

  交付量方面,今年10月,哪吒月交付量超过8000台,力压蔚来,仅次于小鹏、理想。次月,哪吒交付量首次突破10000台,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名第四。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截至今年11月底,哪吒汽车2021年累计交付量达59547台,创始至今累计总交付量为85850台。有业内人士表示:“哪吒汽车单月交付量能够突破1万,也就越过了生死线。”

  其实哪吒的爆发早有预兆,今年5月份,其就以4508辆的单月销量超越理想,跻身造车新势力TOP3。如果说彼时理想汽车是因为深陷车主维权以及缺芯等情况的影响导致发挥失常,哪吒汽车才侥幸上位,那么现在,其月销破万的成绩则是绝对实力的证明。

  融资方面,据公开资料显示,哪吒从去年12月至今已经完成了总交易金额超过60亿元的三轮融资。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哪吒汽车现在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投前估值约220亿元,本轮宁德时代、360、申万宏源、洪泰基金等领投超过80亿。明年IPO之前,哪吒汽车可能还会进行两轮融资。陆玖财经就上述消息向哪吒汽车方面求证,对方称“还没得到相关消息”。但是,按照哪吒现在的发展速度来看,上市讲新故事应该是快了。

  今年以前,哪吒汽车的发展其实并不被看好,主要原因是哪吒之前以与政企合作为主,业界一直认为哪吒汽车过度依赖B端企业用户,但是新能源汽车在C端市场的空间显然更大。为了长远发展,开拓C端市场成为哪吒汽车今年发展的重点。

  今年上半年,哪吒汽车的个人用户占比就已经达到了70%以上,下半年这一数据更是超过了90%。广州车展期间,哪吒汽车CEO张勇还表示“最近2个月哪吒的B端销量仅有2-3%左右”。数据证明,哪吒向C端用户转型,目前为止是比较成功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除了高性价比的产品,哪吒汽车的销量激增也离不开360带来的资金和流量。10月27日,360宣布已经履行完相关政府主管部门所要求的程序,投资哪吒汽车D1轮交割先决条件已满足,子公司已完成D1轮融资方首轮投资款10亿元的支付。

  目前来看,哪吒汽车有多位地方政府作为大股东,不用担心产能问题。来自奇瑞,深耕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创始人,以及来自北汽,在销售和渠道商有深厚经验的CEO,让哪吒可以解决汽车研发、制造和销售问题。360的加入不仅能帮哪吒汽车解决车联网安全问题,还能帮助哪吒实现互联网造车,然后凝聚特色,打造品牌,为公司打开新局面。

  顶级资本联手,威马也要去IPO

  近日,威马汽车宣布,公司D2轮融资已获得1.52亿美元。其中,房地产企业雅居乐集团领投1.4亿美元,锦沄商汇等以财务顾问身份参与了本轮融资。

  雅居乐加盟后,威马方面表示,预计还会有知名投资者陆续加入投资阵营,本轮融资总金额有望超过5亿美元。随着D2轮融资的完成,威马汽车的股东结构也将更加多元复杂。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至今,威马汽车共完成11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350亿元人民币,说威马汽车是中国造车新势力中资本运作表现最强势的公司也不为过,毕竟蔚来、小鹏、理想上市前融资总额分别为153亿元人民币、188亿元人民币以及146亿元人民币,比较起来还是威马汽车的融资金额更抢眼。

  在融资之外,威马汽车的销量不断创新高。据官方公布的最新交付数据显示,今年11月,威马汽车交付量达到5027辆,同比增长66.6%,创下单月销量新高。此外,今年前11个月,威马汽车销量达39095辆,同比增长96.4%。自2018年9月底交付至今,威马汽车累计总销量已超过83000辆。

  除汽车销量创新高外,威马汽车还带来了另一则重磅消息:公司旗下首款纯电轿车威马M7在今年10月正式发布,预计将在2022年量产交付。

  为了更好地服务车主,威马汽车在服务方面也是下足了功夫,首当其冲的便是充电桩。目前,威马补能网络已打通43万个充电桩,覆盖31个省的360多个城市。不仅如此,威马汽车还携手即客行APP,独家推出“充电保”服务,每年投入500万元为威马车主充电投保。据悉,用户输入目的地,APP即自动生成充电路线地图。

  多方发力,威马汽车上市的决心可以说是有目共睹。早在2020年9月,威马汽车就申报科创板IPO,计划在2021年正式登陆科创板,但是今年4月,有消息称威马汽车将暂缓科创板IPO进程。彼时,威马方面回应称,目前正在科创板政策收紧下进行IPO排队,上市时间未定,科创板上市情况请以上交所公示为准。今年9月,又有消息传出,威马汽车正在对股权架构做调整,将于四季度进行新一轮融资,为境外上市做准备。虽然上市地点还没有确定,但是威马的准备是已经做好了的。

  二线势力来势汹汹,“蔚小理”在干什么?

  未实现上市的威马、哪吒、零跑都在卯足劲儿冲刺IPO,而已经上市的“蔚小理”最近在忙什么呢?

  首先看11月登上造车新势力销量榜首的小鹏汽车。小鹏汽车最近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今年11月,小鹏汽车月销量突破了15000辆,成为了“销量冠军”,此外小鹏汽车还成为了国内第一家通过ISO27001/27701双认证的“新势力汽车企业”。27001/27701双认证由国际标准认证机构BSI颁发,这意味着小鹏汽车在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领域达到了国际权威的标准。

  忧的是小鹏汽车最近被锤签订“阴阳合同”、涉嫌“公然骗补”、用户怀疑里程虚标等,麻烦事一环接一环。并且据公开资料显示,小鹏汽车并非第一次被用户怀疑“骗补”。早在2019年,小鹏G3(2019款)用户百人维权,就提及了怀疑2019版G3有骗国家新能源汽车补助的嫌疑。

  如果小鹏汽车没有妥善处理好这些问题的话,那么靠口碑累起来的销量,也会因为口碑滑下去。

  蔚来汽车曾经被认为是造车新势力中第一梯队的“领头羊”,在今年11月的销售量上虽然没有掉队,但也从原来的第一名降到了现在第三名,离排第四位的哪吒汽车仅有不到1千台的差距。

  不过对于蔚来汽车来说,重回月销破万是值得庆幸的事情,毕竟10月份蔚来仅仅交付3667台,且10月份销量大跌后,蔚来股价调头急转直下,一度跌了4个点,而此次能在11月份销量再次破万,也算是收复了失地。

  蔚来汽车为了保证其造车第一梯队的位置不被威胁,也做出新的尝试。日前,有媒体曝光蔚来汽车针对部分下订个人用户推出了补贴政策,其中最高可补贴1.8万元。这一举动被外界认为是蔚来汽车为了年度销量目标不得不推出的促销政策。

  相较于其他造车新势力的“多腿跑路”,理想汽车仅凭借一款理想ONE就实现了单月1万多辆的销量,被业界称为现象级产品。

  理想汽车不久前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共实现营收77.8亿元,同比增长209.7%,环比增长54%,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70-72亿元的区间;净亏损为2150万元,亏损额同比收窄79.9%,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净利润则由负转正,再次实现单季度盈利,达3.3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车是唯一一家三季度实现盈利的造车企业。

  在渠道方面,截至11月30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174家零售中心,覆盖93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236家,覆盖171个城市。据悉,理想汽车单店平均月销量领跑造车新势力。到今年年底,理想汽车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建立200家零售中心,2022年,这一数字将达到400家。

  横向对比蔚来和小鹏,理想只售卖一款车的确可大幅降低综合成本,规模效应更强,产业链、供应链也更稳定,从而能降低成本,增厚收益,但是“单腿奔跑”的弊端也同样明显。首先,理想ONE是一款SUV,这意味其放弃了所有的潜在轿车用户;其次,单一产品,也易让市场产生审美疲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54.2万辆,同比增长1.8倍,说明新能源车市场需求旺盛,这也是造车新势力们你追我赶的重要驱动力。

  目前来看,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已全部上市,融资渠道丰富,现在已经走在树立品牌形象的路上了,第二梯队集体爆发,来势汹汹,时刻准备IPO。如果哪吒汽车能在稳住中低端市场的同时快速冲击高端市场,威马能尽快重回高速增长轨道,那么第二梯队逆袭也不是没有可能。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