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阳:“大数据+”为新型工业化“破题”

作为一家偏居西南一隅的民营企业,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何以成为世界一流的航空零部件供应商?

日前,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该公司副总经理刘朝辉一语道出了“秘密”:依托“大数据+智能制造”,公司生产的航空发动机锻件在性能及质量一致性、稳定性、可追溯性等方面“杠杠滴”。

2017年,借贵阳大数据发展的东风,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西北工业大学建设了航空数字化智慧工厂。

“在国内,航宇科技率先实现航空产品锻造的全过程智能化、数字化控制。”刘朝辉说。以前,生产炉温不可控,也无法做到实时监控、提前预警,如果加热炉出现故障,很容易造成锻件报废、浪费原材料等问题。现在,大数据赋能让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设备的数控化率达到98%,生产效率提升55%以上,材料利用率提高了30%,产品质量合格率从88%提高到99%。

短短几年间,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贵州率先实现科创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已经成为中国航发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美国通用公司、美国普惠公司、英国罗罗公司、德国MTU航空发动机公司、法国赛峰公司、法国斯莱克玛公司等知名企业的主要供应商。

事实上,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仅仅是贵阳发展新型工业化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贵阳以“大数据+”为传统工业发展“破题”,大力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使之成为“强省会”五年行动的有力抓手。

目前,贵阳高新区和贵阳综保区等开放创新平台,以及贵阳南明区、云岩区、白云区、修文县等重点区县,正发力“大数据+人才”“大数据+工业”,紧紧扭住新型工业化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工业大发展和大突破。在“万企融合”方面,涌现了一批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项目,推动大数据与制造业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融合发展;在“千企改造”方面,大数据和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集聚,提升了贵阳工业的绿色发展水平。

据悉,到2025年,贵阳的工业经济主要指标预计增长一倍以上,将建成3个1000亿级、4个500亿级开发区,形成“中国数谷”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核心区,打造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中高端制造之城,建设世界级磷化工产业基地、西部地区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及应用基地、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铝精深加工基地。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