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奋力开展半年攻坚行动】“智慧工厂”赋能新型工业化!贵阳推动实施大数据融合应用项目212个

10月28日,在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的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特色柔性矿物绝缘电缆的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不时检查机器的运行状态。在生产线的另一头,一盘盘刚生产出来的电缆整齐摆放,准备统计入库。

中安科技于2019年落户观山湖区,是一家集电线电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生产制造企业,主要生产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线电缆。“电线电缆的质量关乎人们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公司副总经理周鑫益介绍,公司坚持量质并举,把眼光放得更远——5个生产车间81条电线电缆生产线全部运用智能化生产设备,并实现全部投产。

“中安科技的电线电缆生产线实现全过程智能化。”周鑫益介绍,“比如在质检环节,传统的线缆生产需要工人反复比对,用肉眼验证产品的合格率。有时因为对比误差,浪费了原材料,增加了生产成本。现在工人只需提前在设备上设定好生产参数,设备会根据电线电缆粗细、绝缘厚度自动调整,合格率更高。”

得益于大数据的助力,中安科技生产的电线电缆已销往湖南、湖北、广西、四川、新疆、黑龙江等多个省份。今年投产以来,产值已达7.5亿元,力争到年底产值达15亿元。

“目前,中安科技二期工程正在进行场平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投产。投产后打造全智能化的数字车间,主要生产环保数字管材、电工电气、LED光源等产品,形成一条完整的电气产业链。”面对未来,周鑫益充满信心。

把实现工业大突破作为“强省会”的首要任务。今年以来,贵阳市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乘数效应,赋能“四化”发展,深入实施“千企改造”工程和“万企融合”行动,推动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促进大数据赋能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各环节,加速推动新型工业化,助力实体经济快速发展。

目前,贵阳市已推动实施大数据融合应用项目212个,带动469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聚焦装备制造、医药制造等领域,今年1月至7月累计实施贵州振华群英数字化制造系统、航宇科技航空航天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协同平台等智能化改造项目35个,航天电器基于云生态的供应链管理平台等3个项目入选工信部2020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

眼下,与中安科技一样,在贵阳市积极培育融合创新发展新业态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智慧工厂”正在涌现,数字经济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