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文

网络安全宣传周 | 大数据2.0时代,贵州数据安全怎么办?

10月14日,以“围绕数字经济创新,共建数据安全生态”为主题的数安法解读及发展培训会在贵阳举行。会上,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360集团副总裁兼CSO、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杜跃进博士作了主题为“数据安全治理与实践”的讲话。

杜跃进接受天眼记者采访

“贵州在全国是数据安全最早做实践的地方,2017年贵州就成立了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很快贵州就在全国最早做了跟大数据安全有关的立法,全面开展大数据安全治理方面的实践,而相关的国家标准是在2019年发布的。”杜跃进介绍道,贵州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一直都在先行先试,所以贵州的大数据安全能力和成熟度这套实践体系,在全国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地方认可、借鉴。

他介绍道,在贵州的数据安全实践中,贵州在贵阳建设了全国大数据安全靶场,从2016年开始每年对贵州的系统“真枪实弹”地进行安全能力检测。

但是面向未来,当数字经济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进入发展期,当前的主要问题已经从“有多少数据”变成“能不能用好数据”的2.0时代,这时候,数据安全问题给这个新阶段带来的挑战愈发明显,解决好数据安全问题让数据能够用起来,变得更加迫切。

杜跃进说,全球发达地区都开始全面转向用安全能力成熟度的思路应对网络安全挑战,而在数据安全领域,我国有最好的条件并且走在了前面,从2015年开始推出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的理念,推出了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模型标准(DSMM),2017年开始一直在做大量实践。现阶段伴随着DSMM的推广,应该加大对数据安全官和数据安全工程师的培养,以更综合性的人才应对越发复杂的数据安全局势。“数据安全人才不仅是技术性人才,也要懂得相关标准、政策、业务和理念等。”

“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是由多家国家级网络安全专业机构和相关组织联合组成的。全国最早的专业数据安全能力测评师,都是以这个中心的名义培训和考核的,现在有数百持有数据安全能力成熟度测评师证书的专业人员,服务于全国相关机构。”他表示,只有第三方测评师队伍是不够的,拥有数据的每一个企业或机构都需要配备专业的数据安全人员,才能落实自身的数据安全能力。因此,目前应该加大数据安全专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经过一年多的详细准备,专门推出了‘注册数据安全官’和‘注册数据安全工程师’的培训,帮助企业或者机构提升自身数据安全能力。”杜跃进说。

杜跃进称,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还将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加强与贵州的合作,创新突破大数据2.0时代数据安全关键技术和机制,打造新时代的示范,支持全国数字经济的顺利发展。

他也想借本次培训会,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数据安全和数字经济,给他们未来的工作提供借鉴。

 

责任编辑:张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