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正文

由繁至简 由简变智 | 东软睿驰敲开“域”的门锁 助力自动驾驶

2021年8月27日

当域控制器概念提出后,智能汽车从理想变为一种具象,从传统汽车的认知中剥离出来,并为行业带去无限现象,“域”给业态来带了新的血液。

过去的汽车需要谈论马力和机械性能,那时为了丰富汽车的电子功能,不断搭载ECU元件,从几个到上百个。成倍增加的ECU让传统的汽车分布电子电气架构(E/E)不堪重负,当“域”被提出以后,行业似乎找到了突破口,于是“减负”重任落在了域控制器的“肩膀”上。

域控制器就如车身区域性“大脑”,有强大的硬件计算能力和丰富的软件接口,集中了核心功能模块在内,大量底层代码可以互通,减少通信过程,可以减少和整合ECU的使用。为此,“域”被赋予很多期望。

打开“域”这扇大门,就如敲开了叮当猫的如意门,让汽车充满了各种想象,从软件定义汽车(SDV)概念到SOA架构的不断深入和拓展,让未来汽车的个性定制变为可能。

汽车域控制器的广阔前景

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域控制器的渗透率将在2028年达到60%。而目前主流车企、Tire1、控制器供应商也都在这一赛道上竞相角逐。

2021年8月26日,东软睿驰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东软睿驰)在上海正式发布两款标准化域控制器产品,面向自动驾驶领域的行泊一体域控制器和面向整车的通用域控制器。

“为什么我们觉得这个时点推出行泊一体域控制器是非常好的时机呢?”东软睿驰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斌介绍,近一年来随着车企对于软件、自动驾驶、电子电器架构升级等方面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域控制器的功能需求、算力需求也了解的愈加充分,整个产业已处于一个变革窗口期。而这个窗口期不仅只在国内体现,国外也都在往域控制器的方向去发展,国内和国外都站在了这个时点上。

在这个时点下,东软睿驰在两个月的时间内相继推出了三款域控制器。而本次发布的“面向自动驾驶领域的行泊一体域控制器”是一款整合型域控制器,该域控制器把前行功能、泊车功能、换道功能整合于一个域控上,有别于传统的前视智能摄像头加泊车控制器的分布式方案。

“行泊一体域控制器主要针对L2+级别,这目前是市场主流的高级辅助驾驶的产品区间。”曹斌说,从功能体验角度来看,行泊一体域控制器通过泊车与行车功能的集成以及传感器的共用,可实现L2+的增强感知能力,对用户体验会有很大帮助,将逐渐成为主流,一些车企已开始量产L2整合方案,更多的车企同样在整合的路上。

目前,L2级别辅助驾驶功能市场渗透率在20%到25%左右,未来随着器件的成本越来越低,传感器和控制器的规模化越来越强,可能会超过50%。

标准化将带动行业快速发展

面向自动驾驶领域的行泊一体域控制器和面向整车的通用域控制器,这两款重量级的域控制产品,是一个域控制器的新形态的起点,也是一个标准化的开端。

“只有域控制器标准化,车企在软件投入应用开发方面才更容易去做,并且能够保障未来软件不断的迭代。”东软睿驰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自动驾驶业务线总监刘威表示,标准化域控制器有成本上的优势,一是在开发时间和成本上的节省,标准化域控定义了从硬件到基础软件乃至适配中间件的基本形态,并集成基础的功能模块,比如OTA、自动驾驶的感知、融合的算法模块等,主机厂动用十来个人,用两三个月就能开发出一个基本功能,让它运转起来。另外标准化也使得这两个产品适应很多需求场景,复用程度会很高。

如果没有这样的标准化域控制系统,用过去传统的方法,开发新功能就要从定义硬件、开发样件、基础软件适配、各方软件集成等等开始,人员动则上百人,花费大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才能达到目标,在人力、时间成本上很高。

2020年7月2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中国汽车基础软件生态委员会(英文缩写AUTOSEMO)成立。该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汽车底层基础软件架构和标准化体系建设尤为重要,AUTOSEMO通过标准制定、发布应用,形成中国引领,有利于汽车产业的发展。

2021年6月,工信部在官网公布2021年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称,将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注重协同创新、强化应用牵引,持续健全完善汽车标准体系。

无规不成方圆,标准化是从繁就简的一种方式,也是快速发展的基础。

SOA是起点更是终点

“我们这次发布的通用域控制器,就是让大家拿过来就可以作为中央域控或者其他以控制为主,以管理为主的控制器来使用。”曹斌说,此次发布的通用域控制器入手就能开发,并且提供完善的软件平台和中间件,是框架基础之上的域控制器产品,它是行业新的起步,未来还会有新的形态和硬件。

东软睿驰是AUTOSEMO首届轮值主席单位。站在赋能行业的角度,东软睿驰总会看得更深刻些。

在汽车软件方面,东软睿驰大体关注两个方向,一是面向未来的SOA,东软睿驰开发的基础软件以及一些算法和应用部件均符合并采用这样的开发理念和框架。第二个是数据使能,所有这些车内软件与云端数据是有支持和协同的,开发软件会考虑到云端数据支持。

结合这两点,企业软件布局将包括符合AUTOSAR的基础软件和中间件两部分。过去在传统的控制器里边并不存在中间件这样一个非常明显的边界和框架。但是在走到域控制器之后,尤其是走到以太网来构建的通讯框架,以及语音控制器为主的SOA的框架之后,中间件的边界也越来越清晰。东软睿驰快速导入SOA中间件,并在整车域的SOA中间件框架,以及面向自动驾驶的专有的框架方面发展速度,成为市场前列的排头兵。

东软睿驰站在SOA这一新起点,探寻行业变革中最基础的服务软件需求,懂大局,抓细节。行业需要这样的顾全大局,中国未来的智能汽车梦才有实现的可能。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