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正文

贵州将搭建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数据共享平台

8月16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印发《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数据共享工作试点实施方案》,明确在国家信息中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大数据管理局的指导下,省级及各市(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充分发挥区块链的数据一致存储、难以篡改、可追溯等技术优势,让交易过程更可信、交易数据更安全、交易服务更便捷,并完成试点建设目标及各项任务。

根据方案,到2021年底,贵州要建成省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数据共享平台,构建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数据治理、共享及应用体系,建立健全数据信任机制和数据确权管理机制,解决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数据“确认难、运用难、管理难”的问题,实现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数据防篡改、可追溯、可信任的管理应用,推动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强化交易管理支撑,打造便捷的移动应用场景,实现全省数字证书移动互认、链上金融服务及链上市场主体库等应用,为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数据转型提供借鉴经验。

在深化数据共享应用方面,深化数据共享,利用区块链技术在企业注册、资质评审、业绩核查、信用保障等方面建立信息查证机制,继续深化全省“一张网络覆盖、一套流程交易、一个规则主导、一库专家共享、一证全省通用、一省数据汇聚、一线风险防控”的贵州“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格局;强化监管支撑,进一步深化基于区块链的数据共享存证,为行业相关主管部门管理提供完整可信数据支持,完善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统计分析指标体系,为数据理政、顶层决策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数据应用,重点探索数字证书跨省互认,实现手机扫码、身份验证、签名盖章、加密解密等应用;开展保函、投融资等创新金融服务,减轻交易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构建安全管理体系方面,要加强上链数据管理,健全数据安全保障制度、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等;构建安全防护体系,基于区块链共享平台存储、密钥、确权三分离的数据管理方式,确保交易数据采集、归集、使用全过程安全。

责任编辑:蔺弦弦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