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安综保区:创新举措逐“云”梦 打造“双创”升级版

走进贵安启迪数字小镇,一片繁忙景象。

多年前,这里是荒芜之地。如今,在这片创新创业沃土上,一个欣欣向荣的园区正拔地而起。

作为贵安综保区打造的重要“双创”平台之一,贵安启迪数字小镇“逐梦”大数据和数字经济,与清华大学、清华科技园共享创新资源,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交易平台,吸引70多家企业入驻,该小镇成为打造“双创”升级版的鲜活注脚。

创业创新平台建设,贵安综保区成效凸显。目前,园区已建成并投运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平台(基地)8个,其中,升级双创示范基地2个,市州双创基地5个,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个。

同时,贵安综保区围绕大数据产业,吸引了一批批知名大数据企业安家落户: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腾讯、苹果、富士康等具有示范性作用的龙头企业;浪潮、东软、泰豪、清华启迪等一批大数据应用创新项目。

可以说,大数据产业集群效应、数字经济规模效应和品牌示范效应逐步凸显。

无论是平台建设还是产业发展,政策支持是关键。

打通政策落户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贵安综保区积极作为。

相继出台了《贵安综合保税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创业创新活动支持管理办法(试行)》《贵安综合保税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支持企业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管理办法(试行)》《贵安综合保税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支持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的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配套政策。

在这些政策的支持下,贵安综保区提出了三大方面的创新性举措:

——以大数据产业为引领,打造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

——以华为产能转移为机遇,打造智能终端产业协同供应链;

——推动校企深度融合,打造创新创业资源共享平台。

从产业氛围到政策先行,再到创新举措,这些“有效良方”助力了贵安综保区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创新创业特色载体。

我们从几个维度便能看出特色载体的产出和效益:

——入驻载体的企业毕业数,2019年比2017年增加43家;

——入驻载体企业规模升级数,2019年小型企业规模升级比2017年增加26家,中型企业规模升级比2017年增加8家;

——入驻载体企业在国内外创新创业大赛中的获奖数,2019年入驻企业在国内外获得创新创业大赛奖比2017年增加46项;

——辐射带动力方面,通过订单需求、服务合作、资源共享等方式辐射带动园区以外的中小企业150家,比2017年增长了130家……

在打造特色载体的过程中,贵安综保区坚持把平台建设作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以创建省级以上“双创”平台为抓手,在引进国内先进“双创”平台的同时,狠抓市级“双创”平台孵化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双创”服务水平。

如今,贵安综保区这个特色载体,龙头企业通过融通平台开放技术研发需求、生产供应需求、投资需求、服务需求,中小企业通过融通平台与龙头企业开展配套协同和创新合作,逐步培育形成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的融通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