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盘江集团: 数字化推动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由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复杂地质条件煤矿辅助运输机器人”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评审会在贵阳举行。通过项目研发,将使得复杂地质条件煤矿井下辅助运输智能化、标准化、连续化、少人化,真正实现高效、安全、可靠。

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该项目研究团队汇聚了中国矿业大学、盘江煤电集团技术研究院、航天江南集团等1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一大批业界精英,并在典型的复杂地质条件矿区——盘江矿区开展示范应用,旨在提升煤炭开发效率和智能化水平,填补国内在煤矿井下智能辅助运输的空白。

智能化是解决煤矿辅助运输系统复杂、岗位杂、人员多、效益低、安全性差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走进盘江集团所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的调度室,巨大的电子屏幕上可以清晰看到各个矿井采面安全生产的实时情况。

早在2017年,盘江精煤就在火铺矿实施生产辅助系统智能化建设。两年之后,公司又投资1.1亿元,对所有6个生产矿井实施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了通风、压风、瓦斯抽采、供配电、运输、排水、视频、信息导引与发布各子系统智能化,各固定岗位点无人值守、远程监控、信息上传,每个矿减少固定岗位人员100人左右,生产效率提高10%,节能降耗10%左右。

窥斑见豹,到2020年底,盘江集团矿井辅助系统智能化率已经达到100%。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不仅让盘江精煤等子公司在转型路上大放异彩,其背后更是整个盘江集团对于数据创新驱动的强烈愿望,视数字化转型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路上的当务之急。

盘江集团所属矿井使用的综合机械化掘进设备

于是,推进先进数字技术与业务融合,倒逼管理变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不仅通过集团协同办公平台实现了公文处理流程化、智能化,建设网络视频会议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还以“大数据+远程管理”为契机,建设安全生产信息管理平台,构筑“远程监控、风险管控、隐患治理”三道防线;更将“数据驱动+一站式服务”为思路,打造以消费者为核心、阳光透明、数据驱动、多触点场景化的一站式煤炭交易服务平台。

在近年来贵州以“千企改造”为载体,稳步推动“万企融合”工业领域专项行动的带动下,盘江集团着力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推动企业“登云用云”,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2019年,包括盘江精煤在内的4家企业上云案例入选工信部“企业上云”典型案例,也让贵州成为当年全国入选案例最多的省份之一。

大数据的裂变效益是显而易见的,得益于“盘江云”集团管控系统,奠定了子公司盘江精煤的“大数据”应用基石,为公司业务处理、生产经营、决策分析提供管理支撑。而整个盘江集团在这朵云的作用下,实现了生产、销售、管理等关键业务环节全面融合。

从集团到公司,从上至下,多年来在传统能源行业占据一席之地的盘江集团,凭借一手紧抓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一手深入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为我省能源工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广阔空间。

盘江集团加速推进信息化战略行动正当时,并结合集团“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目标,以建设智慧矿山、实施智能化采掘技术为基础,以建设信息化管控平台为手段,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同时聚焦煤电主业持续推动“新型工业化”走深走实,让企业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升级不断取得新进步。

责任编辑:姚治

分享: